香港不再是最自由經濟體,分析:會繼續下跌(圖)

發表:2023-09-21 19: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在全球最自由經濟體排名歷史性失落榜首
香港在全球最自由經濟體排名歷史性失落榜首。(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看中國2023年9月21日訊】加拿大智庫發表報告,香港在全球最自由經濟體排名歷史性失落榜首,跌至第二。報告預期, 北京收緊香港自由下,往後香港的評分將持續下跌。有分析相信,外資將參照報告內容檢討投放香港的資金甚至去留。港府則批評,報告對《港版國安法》以及香港司法獨立的質疑缺乏理據。

加拿大智庫菲沙研究所9月19日發布《世界經濟自由度2023年度報告》,在165個經濟體中,香港以8.55分屈居第二,較去年下跌0.04分,

新加坡以8.56分排名第一,相差0.01分。這也是自報告開始發布以來香港首次從最高位滑落。

菲沙:《港版國安法》為香港經濟敲響警號

《年報》五大評估項目中,香港在「國際貿易自由」繼續位列首位,「監管」位列全球第三,「政府規模」及「穩健貨幣」的評分和排名與去年比較也有改善,但菲沙在這份引用2021年數據的最新報告中提到,香港司法獨立信心受損、軍事干預(military interference)法治加劇、營商開支增加及限制僱用外地勞工,導致「司法制度」及「規管」的評分下跌。而2021年實施的《港版國安法》則早已為香港經濟和其他自由度下降敲響了警鐘。

美國南卡羅來納大學商學院教授謝田對美國之音表示,香港以往作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早已名不符實。

謝田說:「原因就是它(香港)不自由了,真的失去了自由港的地位。中共現在可能還保留著自由的關稅,但是其他的軟體,像法律、經商環境、公平競爭,這些都已經沒有了。從中共政權來說,它是注定不會讓香港成為一個真正自由的地方,因為你要自由的話就要反專制,那就是反共。現在中共肯定不願意見到香港成為一個反共基地。」

《港版國安法》下,港府官員和中國中央政府派駐香港的主要官員均強調香港已進入「由治及興」的階段,香港的經濟發展可以重回正軌,但前香港有線財經臺臺長、財經評論員顏寶剛接受美國之音專訪時表示,一個地區的政治環境必然影響到經濟發展,香港也不例外。

顏寶剛說:「國安層面的紅線處處移動,無論本地媒體乃至外國企業都會擔心某些項目會否觸犯國安紅線。港府很多投標項目都加入了國安條款,對於外資來說,這些紅線是很難觸摸(掌握)的。外資正不斷撤出香港。在政治不明朗以及國安紅線處處移動下,外資難以重新部署回歸香港以至於中國大陸進行大規模投資。」

根據報告,香港由上世紀70年代至今在菲沙研究所世界經濟自由度研究連續多年蟬聯全球最自由經濟體第一位。同樣就全球各地經濟自由度評分的美國傳統基金會,則自2021年起不再把香港獨立評分。

外資把菲沙《年報》視為重要指標

顏寶剛說,菲沙的最新《年報》將成為外資的重要指標。

顏寶剛說:「政治不明朗因素肯定將影響外資部署。香港失去全球最自由經濟體榜首對於外資而言是更為重要的指標。他們會根據經濟自由度來決定某個市場是否適合進一步增加投資。包括美資和歐洲和日本的資本在香港設立地區總部的數目正持續下降,尤其是美資,而取代它們的是一些中資機構。當然,中資某程度上可以彌補失去的外資,問題是,中國經濟正面臨困境,中資能否完全抵消外資流失的損失。我是有疑問的。」

9月19日,港府發出新聞稿,逐點反駁菲沙研究所的質疑。香港政府發言人稱,菲沙報告說「軍事干預香港法治」是完全虛構及違反事實,重申香港有高度自治,法治並沒有受到軍事干預。對於被指限制聘用外地勞動力及增加營商成本,港府重申香港勞工政策並無改變,並已推出「搶人才」措施,因此「完全不認同」菲沙報告中的指控。

港府發言人表示,香港執法部門一直根據證據、嚴格依照法律執法,與政治立場或背景無關,批評菲沙《年報》對相關執法行動的評論偏頗,令年報結論的公正性成疑。

美國南卡羅來納大學商學院教授謝田則認為,港版《國安法》下香港司法獨立受損是不爭的事實。這對於外資信心的打擊是致命的。

謝田說:「這個太重要了,比方說,每家廠商都希望自己的產品可以獲取最高的利潤。如果沒有法律、知識產權保護的話,中國(大陸)的一些商家可以輕而易舉的模仿你的(產品),廠商想要去法院向侵犯知識產權的人提出訴訟,你告也告不上,後面的人也許有官方的背景,有通天的力量。法治無法保障意味著生意也無法做下去。」

加拿大智庫菲沙的研究團隊分析,北京打壓異見人士,以及加強控制私人市場,無可避免削弱經濟自由度,預計將波及香港的評分在未來幾年進一步下跌。謝田表示,第二最自由經濟體這個稱號不足以反映香港面臨的困境。

謝田說:「這個排名已經很保守、很約束了。事實上香港的地位下滑不止於此,人們已經看到了,香港的未來是不妙的。全世界都知道香港在發生什麼。現在中國經濟正在衰退。香港作為中國經濟的窗口也很難獨善其身。在西方資本的眼裡,現在的香港跟中國其他大城市並沒有太大區別。」

新加坡法律環境穩定成最大優勢

菲沙研究所的《年報》顯示,新加坡取代香港成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財經評論員顏寶剛分析說,穩定的法律環境是新加坡最大的優勢。

顏寶剛說:「無可否認,新加坡在強人政治之下,仍然維持相對開放的法律環境。它也專心打造瑞士式的法律仲裁地區中心,對於外資而言,它們更重視法律環境的相對穩定性,也因此新加坡成為了家族辦公室以及外資設立地區總部的首選。其實不僅是外資,今年新加坡十大富豪當中,超過一半是來自於中國的富豪。這正好顯示,中國大陸的走資寧願選擇新加坡也不會經過香港。」

根據菲沙研究所的最新排名,全球最自由經濟體三至十位,依次為瑞士、紐西蘭、美國、愛爾蘭、丹麥、澳大利亞、英國及加拿大。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