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報告:中國投巨資在全球散佈虛假信息

發表:2023-09-30 03: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3年9月30日訊】美國國務院9月28日公布的一份報告說,中國正在花費幾十億美元在全球散佈虛假信息,有造成世界各地言論自由「急劇收縮」的危險。

這份報告說,中國的「全球信息操縱不單單是公共外交事宜,而是對全球信息空間完好性的挑戰」。

報告說:「如果放任不管,北京的努力有可能造成這樣一個未來,那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輸出的技術收服了當地政府,對北京直接報復的恐懼造成全球表達自由的急劇收縮。」

這份由美國國務院全球接觸中心(GEC)公布的報告說,北京每年花費幾十億美元用於「境外信息操縱」,方式包括利用宣傳、虛假信息和內容審查,同時推廣有關中國和中國共產黨的正面新聞。

報告說,與此同時,在臺灣、人權和經濟困難等有爭議的話題上,中國壓制與官方敘事相牴觸的批評信息。

報告說,中國的信息操弄方式包括推廣「數字威權主義」,對國際組織加以利用,並對中文媒體施行控制。

報告補充說,這些做法使北京有能力「重塑全球信息環境」。

全球接觸中心特使和協調員詹姆斯.魯賓(James Rubin)對記者們說:「當你查看謎題拼圖的組件,並將其拼在一起時,你就會看到中華人民共和國有一個令人驚嘆的雄心,尋求在世界關鍵地區的信息主導權。」

魯賓在記者會上說:「中國已投資數十億美元構建全球信息生態系統,以促進宣傳、審查和虛假信息。報告闡釋了該戰略的五個關鍵要素,即利用宣傳和審查制度促進數字威權主義、利用國際組織和雙邊夥伴關係、將拉攏與壓力相結合,以及對中文媒體實施控制。在中國政府認為敏感的問題上,中華人民共和國通過線上和線下的恐嚇手段壓制異議並鼓勵自我審查。他還對那些在新疆和臺灣等問題上挑戰其理想敘事的企業採取了措施。在微信這個被中國境外許多華語社區使用的應用程序上,北京對個人內容製作者進行了審查和騷擾。此外,中國企業已經收集了數據,使北京能夠針對特定的個人和組織,他們正在尋求創建一個新興的數字威權社會。他向世界其他地區輸出其數字監控國家的多個方面,並傳播信息控制策略,特別是針對發展中國家。隨著其他國家效仿這些策略,他們越來越容易接受北京的宣傳、虛假信息和審查制度。」

魯賓還說:「讓我說清楚,每個國家都有權利向世界講述自己的故事,但一個國家的應該以事實為依據,其興衰應取決於其自身的優劣。相比之下,中華人民共和國通過脅迫手段和越來越多的公然的謊言來推進(自己的敘事)。這不僅是個公共敘事問題,而是一個國家安全問題。我們的價值觀和利益正處於危險之中。不制止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信息操縱,可能會在世界許多地方削弱表達批評北京觀點的自由。這些活動可能會削弱人們對信息客觀性的信心,而中國可能會發展出外科手術般的能力,來塑造特定群體和個人所接收的信息。中國這些努力的結果是改變全球信息格局,並損害美國及其朋友和合作夥伴的安全與穩定。」

中國駐美國大使館發言人劉鵬宇在給美國之音(VOA)的電郵中回應說,這份報告是美國打壓中國和維護自身霸權的又一個工具。

他說:「只要看一下摘要,就足以知道它的目的是什麼:加劇意識形態對立,散佈虛假信息,抹黑中國內外政策。」

在報告公布之際,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週四在《大西洋月刊》(The Atlantic)主辦的一次活動上說,中國試圖超越美國,成為「主導世界的大國——包括在軍事上、經濟上和外交上。」

他接著說:「這可能會使事情朝一個方向或另一個方向發展。但我認為基本上,那就是中國在追求的,是習近平在追求的。某種程度上,這並不在意料之外,中國有傑出的歷史,如果你觀察中國領導人的言行,他們在尋求恢復他們所認為的中國在世界上應有的地位。」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