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破產重組 恆大如何終局?(圖)

作者:隊長 發表:2023-10-06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3年10月6日訊】兩年前,海航董事長陳峰被捕。兩年後,恆大董事長許家印被捕。

這兩個人,兩家公司有著高度的相似性。在經營上,主要靠膽子大,敢借錢,用高負債,催動大規模。在增長的時候,企業迅速膨脹,資產和負債同步放大,但在收縮的時候,資產貶值,債務違約,財務爆雷,直到資不抵債,社會影響極為惡劣。

但隨著許家印被捕,恆大系的三家核心上市公司也恢復了股票交易。在復牌首日,中國恆大還上漲了28%,盤中一度突破40%。可這樣的詐屍,在海航的身上也多次發生。在海航爆雷後,海航股價也曾出現過大幅波動,頻頻有莊家藉助消息炒作股價。比如,陳峰被捕,利壞出盡,拉抬一波股價,等散戶入場,他們割一波就跑。

但這個還是一次性的,而關於海航重組的謠言,可以一次又一次地釋放消息,一次又一次割散戶。完全可以預見,未來關於恆大重組的謠言也會一波又一波地散出來,對股價形成短期波動。海航在ST帶帽後,也大幅上漲過。相反,在方大集團真正並購海航,一切塵埃落定後,反而股價漲不上去了,沒有炒作的意義了。

不過,從海航身上,我們還是可以對恆大未來的資產重組、債務化解有一個大概的預判。海航有四大核心上市公司,分別是海航控股、海南基礎、供銷大集、渤海租賃。在陳峰被捕、海航執行破產重整程序後,海航控股被東北大佬方大集團拿下。方大集團為了接盤海南航空,累計注資超過410億。均瑤集團、復興集團在競購海航時,都敗給了方大集團。

海南機場作為最優質、最穩定的業務板塊,則重回海南國資旗下。供銷大集、渤海租賃等業務因無人接盤,便成為了無實控人上市公司,相關債務也債轉股了。不過,渤海租賃近期斥資450億購買了20架A-330大客機,準備重振雄風。

在海航重組中,最重要的一個操作就是,增發股票。像海航控股就增發了164億股,其中120億股作價3.18元給債權人抵債。債權人在這裡就已經是嚴重虧損了,海航控股現在的股價才1.48元,距離3.18元還差得遠。有了這麼多的債轉股後,海航的股價想要漲起來,幾乎比登天還難,拋盤太大了。

以海航為參照,那麼恆大如果債務重整,它會有哪些操作呢?在筆者看來,大概離不開以下這五個方面:

其一是,現金償債。恆大依然是一家大公司,它的很多業務依然在運營,也有不少的現金入賬。如果節衣縮食的話,每年還是能拿出不少現金來還債。海航是10萬元以下,就直接現金支付,把這些小額債務一次性清償掉,恆大也會有一部分小額債務,現金清償。

其二是,資產重組。恆大有八大產業,分別是恆大地產、恆大物業、恆騰網路、房車寶、恆大童世界、恆大健康、恆大冰泉以及恆大汽車。在這八大產業中,最優質、最穩定的就是恆大物業。恆大物業年度營收在100億以上,交付的樓盤越多,恆大物業營收也會越多。這是恆大最肥的現金奶牛,有可能被國資接盤。畢竟,恆大保交樓主要也是靠財政專項資金,這筆錢政府得賺回去。

恆騰網路第一大股東已經變成騰訊。恆大地產的規模太大了,任何一家房企都吃不下,估計還是得拆開了吃,恆大蓮花足球場就被廣州城投接盤了,恆大海花島有可能被海南國資接盤。恆大健康作為高端養生地產,在未來前景很大,可能會有其他資本接手。這就是一個解剖恆大的過程,看看有哪些值錢的,哪些不值錢的,能賣的就賣了,能接手的就接手了。

其三是,債轉股。因為恆大的窟窿太大了,比海航的萬億負債還要多上一個萬億。參照海航大規模增發股票,恆大繫上市公司也可以採取類似措施,債權人肯定要承受一定的損失。

其四是,引入新的戰略投資者。恆大地產規模太大,蘇寧曾投資恆大200個億,打了水漂,短期內應該沒人敢重倉恆大地產了。但恆大冰泉、恆大汽車,是有機會引入戰略投資者,重啟業務盤的。恆大汽車擁有完整的生產線,恆大冰泉還有不小的品牌知名度,這些東西都是值錢的,就看有沒有大佬接盤。

其五是,追討海外資產。許家印向海外轉移了上百億現金,這些錢得追回。如果只是逮捕了許家印,這些錢可能很難追回來,但是許家印的二兒子也被逮捕了。許滕鶴才35歲,總不能在牢裡待一輩子?卷款出逃的丁玉梅不考慮許家印,也得考慮許滕鶴。許滕鶴在牢裡坐多久,就看丁玉梅願意還多少錢了。丁玉梅要是一毛都還,那許滕鶴坐一輩子牢是極有可能的。

中國而言,有了海航的重組經驗,恆大的窟窿雖大,但並非不能解決。只是需要找一套方案,讓大家的損失儘可能降到最低,儘可能地保護絕大多數人的利益才行。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