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芯在美發展引關注 全面封鎖呼聲大(圖)

發表:2023-10-06 09: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芯國際
中芯國際深圳坪山工廠(維基百科)

【看中國2023年10月6日訊】中國最大的半導體製造商中芯國際已被五角大樓宣布為中國軍事供應商,被商務部列入黑名單,並添加到禁止美國人交易股票名單中。儘管如此,它在美國的業務仍在蓬勃發展。

《華爾街日報》報導,去年中芯國際為美國半導體設計公司生產芯片,獲得了創記錄的15億美元收入,佔其總銷售額的五分之一。今年五月,大批美國半導體產業高層聚集在一起,慶祝這家中國政府支持的公司在加州的辦事處開幕。

美國芯片設計公司高級副總裁陳(Roawen Chen)表示:「我仍然希望有一天,我們能看到中芯國際在美國建立一座晶圓廠。」

中芯國際是中國建立先進半導體產業,並結束依賴進口的雄心的關鍵。該公司生產老一代芯片,並從美國購買了大量專用芯片製造機械,但中芯國際一直渴望躋身該行業的先進行列。

儘管被列入黑名單,但華盛頓的各項措施均不禁止美國公司與中芯國際開展業務。負責管理出口管制的商務部向美國公司授予與這家中國公司合作的許可證。根據國會2021年發布的商務部非公開的數據,商務部批准了美國公司從2020年11月9日到2021年4月20日向中芯國際銷售數百億美元商品的請求。

這使在保護美國國家安全和與中國做生意之間,中芯國際成為爭論的中心。

國會議員的鷹派人士認為,美國目前的限制措施有漏洞。他們表示,透過允許中芯國際獲得美國技術、專有技術和資金,美國正在幫助該公司獲得尖端能力,並生產中國軍方可用來對抗美國及其盟友的晶片。

最近,被列入黑名單的中國公司華為發布了一款新型智能手機,行業分析師稱該手機採用了中芯國際製造的先進芯片,這讓兩個陣營都受到了震動,這正是美國控制措施旨在阻止的中芯突破。

對此,眾議院四個委員會的共和黨領袖指責商務部沒有堵塞漏洞,並敦促對中芯國際和華為進行「全面封鎖制裁」。

他們在給美國商務部的一封信中寫道:「我們面前的情況表明,需要對我們的對手施加額外壓力和更有效的出口管制。」

拜登政府反駁稱,這些限制使中芯國際無法掌握領先技術,美國應該在國家安全與允許其他業務暢通無阻之間取得平衡。

針對有關中芯國際為華為手機生產先進芯片的報導,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表示,政府的做法不會改變。「無論如何,美國應該繼續實行『小院子、高圍欄』的一系列技術限制,主要關注國家安全問題,而不是更廣泛的商業脫鉤問題,」他在最近的媒體簡報會上說。「這就是我們一直強調的地方,無論結果如何,它將繼續下去。」

多年來,中芯國際以更低的成本和更薄的利潤率生產老一代芯片來建立自己的業務。分析人士稱,它得到了中國政府補貼的幫助。中芯國際最近一個季度的毛利率為20%,而去年同期的毛利率超過50%。中芯國際來自美國客戶的收入多年來一直在攀升,並在去年創下歷史新高。

美國半導體設計和工具製造商長期以來一直表示,與中芯國際等中國公司開展業務有助於他們的利潤,並使投資取得進一步的進展。這些公司也表示,不會損害國家安全,因為他們不向中芯國際出售最先進的設備,也不依賴中芯國際執行最前沿的設計。

國防承包商兼中國技術分析師馬爾維農(James Mulvenon)表示,政府狹隘地專注於保護最先進的芯片,而讓中芯國際的舊芯片(這些芯片有許多國防應用)基本毫發無傷,這種情況在未來軍事衝突中,對美軍不利。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