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峰會將制定去風險和確保經濟安全戰略

發表:2023-10-06 19: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3年10月6日訊】歐盟今年秋季峰會將於星期五(10月6日)開幕,而制定一項去風險並且確保經濟安全的戰略將是這次峰會討論的重要議題。

擁有27個成員國的歐盟希望在一個向數字化和綠色產品轉型的世界上維持其產業優勢和競爭力,但是卻不無關切地發現之前過於依賴俄羅斯能源,而現在又過於依賴來自中國的關鍵礦物質。

路透社在報導中指出,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而美中對峙與戰略競爭導致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升級之後,風險已經成為歐盟經濟政策中一個關鍵詞,特別是當它考慮如何確保供應鏈安全和在多大範圍分享技術的時候。

去風險

歐盟希望限制其對某些戰略產品的依賴,特別是那些向綠色經濟轉型所需的產品,例如電動車電池所用的鋰或風電汽輪機組中所用的稀土。

中國目前處理和生產世界上90%的稀土元素和全球60%的鋰。

歐盟希望在2030年前強力推動關鍵原材料需求的內部開採、回收和處理,確保沒有任何第三國提供的關鍵礦物質超過65%。

歐盟重申,去風險並不意味著與中國脫鉤,但是強調它已從過去過分依賴俄羅斯天然氣,然後去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後又突然遭到斷供一事中吸取了深刻的教訓。

路透社報導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後,北京進一步加強與俄羅斯的關係讓歐盟感到不安。與此同時歐盟對中國的貿易逆差也增加到4000億歐元(約合4200億美元),與五年前相比已經翻了一番。

中國現在還對用於製造半導體的鎵和鍺材料實施出口限制,要求出口商就此申請出口許可證。

此外,在新冠疫情肆虐期間,歐盟還對中國生產的防護用品產生了依賴,就是現在也依賴中國提供醫藥以及生產醫藥所需的原材料。

經濟安全戰略

路透社報導說,根據地緣政治緊張局勢的變化重新評估風險也是歐盟今年六月公布的歐洲經濟安全戰略的一個關鍵內容。

該戰略聚焦的風險事關供應鏈韌性、關鍵基礎設施的實際以及網路安全、技術安全與泄露以及經濟依賴或經濟脅迫的武器化。

歐盟委員會已經提議要對這些領域進行風險評估。為了降低風險,歐盟可以投資促進自己在這些方面的競爭力或與數量相當多的國家建立夥伴關係。

歐盟也可以採取保護措施,包括歐洲議會星期二已經通過的反脅迫措施,或者對第三國的出口或投資實施限制。

歐盟委員會建議對四大科技進行評估,它們包括先進半導體、人工智慧、量子及生化技術。歐盟委員會指出,這些技術存在著有可能被「受關切國家」用於軍事或侵犯人權的風險。

歐盟委員會強調,評估不針對特定國家。但是雖然歐盟的經濟安全戰略沒有點名中國,它卻談及要與理念相同的國家進行合作而且要去風險。所謂去風險其實就是降低對中國依賴的政策。

路透社報導說,評估將在今年年底完成,而屆時歐盟委員會就會提出具體的政策措施。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