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黨候選人試圖用武力阻止芬太尼 專家:行不通(圖)

發表:2023-10-11 2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毒品
美國海關和邊保人員在加州聖伊西德羅的美墨入境口岸檢查車輛是否有違禁品進入美國。(圖片來源:SANDY HUFF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10月11日訊】(看中國記者程帆編譯綜合報導)美國共和黨總統候選人近日紛紛表示,將對墨西哥毒梟使用武力,以阻止芬太尼和其他合成鴉片類藥物通過邊境販運到美國。不過,有專家警告,這無法解決根本問題,反而會煽動種族歧視、仇恨心理,使毒品走私行為更猖獗。

「排毒」用軍隊

據美聯社報導,美國前總統、2024年大選共和黨主要領跑者川普一直以來都批評拜登和歐巴馬在美墨邊境的政策,導致了諸多問題。全美的毒品失控,令每年數萬公民死亡,無數個家庭破碎。他承諾若重返白宮,將使用新的軍事力量並採取秘密行動來應付邊界問題。

在9月末第二次共和黨初選辯論賽上,不少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就邊境問題上的看法口徑一致。例如,弗羅裡達州現任州長德桑蒂斯(Ron DeSantis)指出,想要根治毒品氾濫就必須要採取強硬行動,出兵墨西哥,射殺毒品走私嫌疑犯;黑利(Nikki Haley)也矢言要派遣美國特種部隊進駐墨西哥。而拉馬斯瓦米(Vivek Ramaswamy)更是把墨西哥總統對毒品集團的態度比喻為像是對待「甜心老爸」。他說,若當選總統,一定會派個「新爸」來管事。

其實,美國打算「武力排毒」也非新鮮事。美墨兩國的邊境線長達3200多公里,販毒組織有意鑽邊境漏洞,進行毒品走私。他們通過特定渠道將大量毒品輸送到美國,其中還包括可卡因、大麻、海洛因和合成毒品等。

去年,美國有超過75,000人死於服用過量合成鴉片類藥物,這一數字比10年前超出了20倍以上。毒品濫用同時也造成了犯罪活動的增加和社會破裂等問題。拜登政府試圖打擊販毒組織和嚴格進行邊檢來解決這個問題,但成效始終有限。

動武非良策

對於動用軍隊參與治理的言詞或許會受到某些親人死於芬太尼的美國家庭歡迎。但分析師及無黨派專家警告,動武不是良策。

前墨西哥駐美大使沙魯克漢(Arturo Sarukhan)表示,走私毒品,美國境內來做接應的大有人在。而另一方的墨西哥境內,則是一位無視國內發生任何事、把雙邊合作放在一邊的總統。雙重因素導致了「火藥易爆」(指販毒肆無忌憚)。

面臨明年選舉,民主黨在邊界事務面臨龐大政治壓力。白宮已斥資在全國減少芬太尼濫用的計畫,另對出口化學物質而被用去做芬太尼的中國公司施加制裁。

如今許多民主黨執政州的民眾呼籲政府對邊境無證移民提出更有效的解決方案,而在明年的總統大選又即將到來,拜登在黨內的壓力愈來愈大。

為此,美國司法部、國土安全部、緝毒局、郵政局和財政部的負責人10月3日聯合宣布,對涉及向美國輸入芬太尼藥物的位於中國和加拿大各地的14名個人與14家公司進行一系列的起訴和制裁。這是美國政府對販運芬太尼採取的最大規模的跨部門行動之一。

白宮在10月8日表示,到上週為止,政府做出了一系列有針對性的制裁。但同時也指責,國會共和黨人阻擋了政府需要的額外8億元經費,用以打擊芬太尼走私的執法行動。

對於芬太尼的生產和販運問題,墨西哥總統歐布拉多(Andrés Manuel López Obrador)多次否認該國在生產這種合成鴉片類藥劑,但龐大的證據顯示事實並非如此。

據美國海關和邊境保護局的數據報告,2022年9月至8月期間,邊境人員在美墨邊境查獲了近13噸(12,000公斤)的芬太尼。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