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沙地帶百年戰爭簡史(圖)

發表:2023-10-14 18: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0月11日,加沙城被以色列空襲摧毀的建築物。在巴勒斯坦極端伊斯蘭組織哈馬斯發動大規模攻擊後,以色列於10月8日向哈馬斯宣戰。
10月11日,加沙城被以色列空襲摧毀的建築物。在巴勒斯坦極端伊斯蘭組織哈馬斯發動大規模攻擊後,以色列於10月8日向哈馬斯宣戰。(圖片來源: YAHYA HASSOUNA/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10月14日訊】(看中國記者東辰雨編譯)加沙地帶(Gaza Strip)位於地中海古代貿易和海運路線沿岸,由於距離亞洲與非洲交匯處不遠,成為古代繁榮的貿易中心,也是沿海平原五個城市非利士聯盟(Philistine confederacy)的一部分。數千年來,這裡一直有人居住,埃及法老、巴比倫人、非利士人和亞歷山大大帝(Alexander the Great)等都曾經爭奪過加沙地帶。

英國路透社報導,加沙地帶在聖經記載中佔有重要地位,包括大衛王(King David)的戰役。在後來的幾個世紀裡,羅馬人、蒙古人、十字軍以及後來的拿破崙征服了加沙地帶。基督教在那裡傳教,加沙地帶仍然存在一個小小的基督教社區。

1400年前,伊斯蘭軍隊入侵加沙地帶。從16世紀到1917年大部分時間裡,加沙地帶都是奧斯曼帝國(Ottoman Empire)的一部分,1917年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英國軍隊佔領了加沙地帶。

上個世紀,加沙地帶經歷了英國、埃及和以色列的軍事統治,現在是一個被柵欄圍起來的飛地,居住著大約230萬巴勒斯坦人,其中大多數是難民。

1948年英國殖民統治結束

1940年代末,隨著英國對巴勒斯坦的殖民統治結束,猶太人和阿拉伯人之間的暴力衝突加劇,最終導致1948年5月新成立的以色列國與其阿拉伯鄰國之間爆發戰爭。

數萬名巴勒斯坦人逃離家園或被趕出家園後前往加沙地帶避難。入侵的埃及軍隊佔領了這一40公里長的狹窄沿海地帶,從西奈半島(Sinai Peninsula)一直延伸到以色列阿什凱隆(Ashkelon)以南。難民的湧入導致加沙地帶人口增加了2倍,約20萬人。

1950年代和1960年代埃及軍事統治

埃及軍事統治了加沙地帶長達20年,允許巴勒斯坦人在埃及工作和學習。武裝的巴勒斯坦「fedayeen」(其中許多人是難民)對以色列發動攻擊,招致報復。

聯合國設立了難民機構UNRWA,目前為加沙地帶160萬登記的巴勒斯坦難民,以及約旦、黎巴嫩、敘利亞和西岸的巴勒斯坦人提供服務。

1967年中東戰爭與以色列軍事佔領

在1967年中東戰爭中,以色列佔領了加沙地帶。以色列當年的人口普查數據顯示,加沙地帶人口為39.4萬人,其中至少60%是難民。

埃及人離開加沙地帶之後,許多當地居民進入以色列境內從事農業、建築和服務業的工作,當時他們很容易進入這些行業。以色列軍隊仍然負責管理並守衛以色列在接下來數十年中建造的定居點。這些成為巴勒斯坦人日益增長的不滿情緒的根源。

1987年哈馬斯成立

1967年中東戰爭結束20年後,巴勒斯坦人發動了第一次起義。事情始於1987年12月,當時一輛以色列卡車在加沙地帶賈巴利亞難民營撞上了一輛載有巴勒斯坦工人的車輛,造成4人死亡。隨後,出現了巴勒斯坦人投擲石塊的抗議、罷工和停工。

總部位於埃及的穆斯林兄弟會(Muslim Brotherhood)抓住了巴勒斯坦人的憤怒情緒,創建了巴勒斯坦武裝分支哈馬斯,其權力基地是位於加沙地帶。哈馬斯致力摧毀以色列和恢復伊斯蘭統治,成為領導巴勒斯坦解放組織的亞西爾·阿拉法特(Yasser Arafat)的法塔赫(Fatah)政黨競爭對手。

1993年奧斯陸協議

1993年,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簽署了一項歷史性和平協議,巴勒斯坦權力機構就此成立。根據臨時協議,巴勒斯坦人首先獲得對加沙地帶和約旦河西岸傑里科(Jericho)的有限控制。在流亡數十年後,阿拉法特返回加沙地帶。

《奧斯陸協議》(Oslo Accords)賦予新成立的巴勒斯坦權力機構一定自治權,並設想在5年後建國,但這從未實現過。以色列指責巴勒斯坦人違反安全協議,巴勒斯坦人對以色列繼續建造定居點感到憤怒。

哈馬斯和伊斯蘭聖戰組織發動爆炸事件,試圖破壞和平進程,導致以色列對巴勒斯坦人離開加沙地帶實施更多限制。哈馬斯也注意到,巴勒斯坦人對阿拉法特核心集團腐敗、裙帶關係和經濟管理不善的批評日益增加。

2000年第二次巴勒斯坦起義

2000年,第二次巴勒斯坦起義爆發,以巴關係跌至新低點,並開啟了巴勒斯坦人的自殺式爆炸和槍擊事件,以及以色列空襲和宵禁時期。

加沙國際機場(Gaza International Airport)深受其害,它也是巴勒斯坦人與外界唯一不受以色列或埃及控制的直接聯繫的象徵,但隨著以巴關係惡化,也成為巴勒斯坦經濟獨立希望落空的象徵。在2001年9月11日美國遭遇恐怖襲擊幾個月後,以色列摧毀了該機場雷達天線和跑道。

另一個遭受嚴重傷害是加沙地帶的漁業,它是數萬人的收入來源。以色列縮小了加沙地帶的捕魚區,因為這項限制措施是為了阻止船隻走私武器到巴勒斯坦。

2005年以色列撤離加沙定居點

2005年8月,以色列從加沙地帶撤出了所有軍隊和定居者,當時加沙地帶已被以色列完全與外界隔離。

巴勒斯坦人拆除了以色列廢棄的建築物和基礎設施。隨著武裝團體、走私者和企業家迅速挖掘了數十條進入埃及的隧道,從此加沙地帶「隧道經濟」蓬勃發展。

但以色列撤離行動也拆除了僱用一些加沙巴勒斯坦人的定居點工廠、溫室和車間。

2006年哈馬斯遭孤立

2006年,哈馬斯在巴勒斯坦議會選舉中意外獲勝,隨後完全控制了加沙地帶,推翻了忠於阿拉法特繼任者阿巴斯的巴勒斯坦軍隊。

國際社會許多人削減了對哈馬斯控制地區巴勒斯坦人的援助,因為哈馬斯被國際社會視為恐怖主義組織。

以色列阻止數萬名巴勒斯坦人進入該國境內,切斷了一項重要的收入來源。以色列空襲摧毀了加沙地帶唯一的發電廠,導致大規模停電。出於安全考慮,以色列和埃及也對加沙地帶過境點的人員和貨物流動採取了更嚴格的限制措施。

雄心勃勃的哈馬斯計劃將加沙地帶經濟重心遷移到東部,遠離以色列,但在此項計劃開始之前就已經失敗了。

2014年,埃及軍方支持的領導人阿卜杜勒·法塔赫·塞西(Abdel Fattah al-Sisi)將哈馬斯視為國家安全威脅,關閉了與加沙地帶的邊界,並炸毀了大部分隧道。加沙地帶再次陷入孤立,經濟倒退。

以巴衝突不斷 加沙經濟損失慘重

在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武裝組織之間的衝突、攻擊和報復的循環中,加沙地區經濟屢屢遭受嚴重損失。

2023年之前,雙方之間最嚴重的戰鬥發生在2014年。當時哈馬斯和其它伊斯蘭組織向以色列城市發射了火箭彈,以色列的空襲和砲擊摧毀了加沙地帶建築物。

2023年哈馬斯發動襲擊

10月7日,哈馬斯武裝分子對以色列發動大規模突襲,越境燒殺搶掠,造成數百人死亡,將數十名名人質帶回加沙地帶。以色列對此進行打擊報復,空襲加沙地帶,並將許多建築物夷為平地。這是英國統治結束以來雙方發生的最嚴重流血事件。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