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付笑談】大英博物館收藏著誰的賊贓?(組圖)

作者:鍾劍華 發表:2023-10-23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英博物博物館(攝影:Michelle/看中國)
大英博物博物館(攝影:Michelle/看中國)

過去幾個月,大英博物博物館有一個名為「晚清百態」的專題展覽,吸引了不少人入場參觀。據說有一些中國人專程過來英國,就是要看這個展覽。

很多到場參觀過的一些中國訪客,包括一些所謂網紅,還拍攝了多段錄影片段,放上中國大陸的不同平台,當然少不了又利用這個展覽及相關的展品大談中共天天在宣傳的所謂「百年屈辱」了。

大英博物館內的展廳(攝影:Michelle/看中國)
大英博物館內的展廳(攝影:Michelle/看中國)

這個展覽,加上在大英博物館內常設的中國展覽廳,展示了大量來自中國的歷史文物。這是都引起很多來自中國的訪客大做文章,除了談歷史屈辱之外,有人認為大英博物館是個賊贓的大本營,收藏了大量盜取自中國的好東西。現在的國家強大了,應該要求英國政府歸還這些本來屬於中國的歷史文物。

圖為大英博物館內的展品。(攝影:Michelle/看中國)
圖為大英博物館內的展品。(攝影:Michelle/看中國)

中國人表現出這種近乎盲目的歷史幼稚病,其實並不令人意外。大英博物館收藏的世界各地的文物,有部份當然是在殖民地時代轉移過來英國的。如果有足夠的證據認為是盜取或掠奪,現在世界各地都有相關的機制討論如何把文物歸還。大英博物館就曾經把部份來自埃及的木乃伊歸還給當代的埃及政府。

問題是一般人根本沒有辦法搞清楚有那些文物是透過盜竊或奪取得來的。留意一下大英博物館的各個展館,可以清楚發現部份文物是來自私人的捐贈,來源都是有名有姓的捐贈者或機構。這些捐獻者很多都是不同時代的收藏家,他們都是透過採集、收購、公開拍賣、或贈予這些途徑得到這些文物的。如果是透過市場買賣取得,又如何說得清楚這是否賊贓?

中國自從明朝開始,便一直都有文物流失海外。有大量古代文物被人以各種方式盜取,例如盜墓,例如直接從私人或皇室貴胄處取走,然後輾轉出售,然後流傳到世界各地的收藏家手中。

也有不少是中國人自己帶到海外的。民國時期曾經做過多個要職的宋子文,後來移居美國時就帶走了大量他收藏的中國文物。他的妹妹,蔣介石夫人宋美齡在蔣介石死後移居美國,帶走了一整架飛機都載不下的東西,內裏相信也有不少屬於國寶,很可能包括軍閥孫殿英送給她的珍貴夜明珠。那夜明珠是孫殿英早年盜取慈禧太后的墓室時,從慈禧遺骸口中取走的。

英法聯軍入北京,發生了火燒圓明園事件,令大量國寶散迭。根據中共的歷史論述,火燒圓明園盜取國寶的行為,當然是來自外國侵略者了。但事實上,把侵略者帶到去圓明園的,其實是很多當時在中國的農民百姓;也有證據顯示,引火焚燒圓明園的行為,主要都是來自普通的民眾。至於園內的各種文物及器具被盜取,當然就不能都算在英法聯軍身上了。有幾多是流落到民間,然後由民間輾轉出售到收藏家手中,這些都已經成為歷史上的無頭公案了。

更有甚者,是中國歷史上的歷朝的君主,都有種習慣要把有價值的寶物私有化。唐太宗便取去了大書法家王羲之的《蘭亭集序》作私人珍藏,就算死後都要把這件寶物帶入自己的墓穴之中,最終再找也不到了。究竟是誰盜取?去了哪裏?至今仍然是千古懸案。

晚清主宰朝政差不多達本世紀的慈禧太后,也是人盡皆知的國寶攫取者。她三度垂簾聽政期間,皇宮內有專門的辦公室來處理她以各種手段取得的各種文物。到她死後,也差不多全部送進他的墓穴作為陪葬品。短短20多年後,她的墓室便被農民及軍閥孫殿英打開,所有陪葬品都被盜取。有些散落民間,有些送了給達官貴人,大部份都不知被賣到那裏去。說不定有一些在世界各地博物館展示中的東西,都是在那個時候流散出來的。

到了清末及民國階段,國寶流失的問題就更嚴重了。民國之後,未代皇帝溥儀獲准繼續留在宮中生活,繼續養著一班皇室、貴族、大臣、及太監。這些人沒有幾多個不涉及盜取皇室寶物及歷史文物。溥儀就曾經因為宮中太監做得太過分,要徹查。涉事的太監為了不想露出馬腳,就索性一把火把紫禁城內收藏皇室文物的建福宮燒掉,終於引致溥儀把大部份太監遣散,但究竟失去了些什麼,就再也查不清楚了。溥儀自己及其家人也大量變賣皇宮寶物,所以才能在被驅逐離開紫禁城之後繼續維持着奢華的生活。可以合理地推斷,那個階段流失的文物,應該有不少都已經輾轉去到海外。

把國家文物私有化的行為,就連自詡大公無私的中國共產黨都免不了。根據一個廣泛流傳,但仍然無法證實的說法,毛澤東在1976年死後,中南海的工作人員曾經對他的遺物進行點算,發現毛澤東有存款超過一億,價值連城的書畫、古拓本、善裝書、及其他器具文物多不勝數。據說這些東西都在毛澤東死後10年之間,由他的家人陸續變賣,去到那裏就再無辦法清楚說明了。

如果大英博物館真的藏有很多來自中國的賊贓,看來也很難證明作賊的是大英博物館。那又可以憑什麼要求大英博物館歸還這些東西呢?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