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和美國互對石墨、半導體實施新貿易制裁

發表:2023-10-23 19: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3年10月23日訊】中國當局週五(10月20日)宣布,將加強對石墨的出口管制,石墨是製造電動汽車和其他綠色能源系統所用電池必需的材料,而中國是全球最主要的石墨供應者。

中國商務部稱新的管制措施「有利於保障全球供應鏈產業鏈安全穩定,有利於更好維護國家安全和利益。」

就在幾天前,拜登行政當局宣布美國將擴大禁止向中國出口的半導體清單,將英偉達(Nvidia)生產的某些廣泛用於人工智慧開發的晶元納入其中。

美國官員稱半導體出口限制的變化相對較小,旨在彌補早期政策聲明中的「漏洞」。

謹慎行動

專家對美國之音(VOA)說,近幾個月來,隨著美中兩國尋求新的平衡,美中之間的貿易互動發生了一些變化。

作為世界上最大的兩個經濟體,美國和中國有著廣泛而深入的貿易關係,儘管兩國領導人有時會進行激烈的交流,但兩國之間的貿易總額如今仍達到歷史最高水平。

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弗里曼中國研究項目主席麥艾維(Lily McElwee)表示,新措施的推出方式說明瞭美中貿易政策溝通方式的變化。

「值得注意的是,這兩項舉措在某種程度上都是預料之中的,」麥艾維在電子郵件中寫道。「從這個意義上說,美國和中國已經通過這套最新的限制進入了新的領域。北京知道2022年10月人工智慧晶元管制的更新規則即將出臺,因為美國官員已採取措施與中國同行通報更新內容。」

麥艾維表示,今年早些時候財政部長珍妮特·耶倫(Janet Yellen)和商務部長吉娜·雷蒙多(Gina Raimondo)訪問中國後成立的聯合工作組可能表明,有關新限制的預先警告可能成為華盛頓和北京之間的常態。

麥艾維寫道:「我認為,從北京的角度來看,石墨管制是一種必要的反應,也是一次精心設計的警告,因為電動汽車電池中使用了石墨,例如,與歐洲的綠色轉型相關。但中國將如何實施這些措施還有待觀察,我懷疑最終會導致這方面的重大升級。」

保護主義動作

卡托研究所(Cato Institute)赫伯特·施蒂費爾貿易政策研究中心一般經濟學副主席斯科特·林西科姆(Scott Lincicome)對美國之音說,儘管美國經常談論與中國「脫鉤」或通過減少某些商品對北京的依賴而「去風險」,兩國之間的貿易仍可能保持強勁。

「這充滿了喧囂和憤怒,但意義不大,」林西科姆在談到本週的公告時說。

「毫無疑問,美國和中國正在半導體、電動汽車、稀土礦物等特定技術領域進行保護主義小動作,」林西科姆說。「但必須在更廣泛的貿易和投資關係背景下理解這一點,坦率地說,這種關係仍然非常強勁。」

他表示,以國家安全問題為重點的貿易政策將繼續成為頭條新聞,但仍只佔貿易總額的一小部分。

「無論是在政策上還是在言論上,這一類產品都會受到所有關注,」林西科姆說。「但還會有大量的東西只在私人和公司之間,而在中國,一些國有公司正在悄悄地進行商業活動,希望不會引起太多關注。」

晶元和電池

拜登行政當局已表示希望阻止中國購買市場上一些最先進的半導體和半導體製造設備的重要性。

由於這兩種產品的製造流程均受到美國出口限制,美國甚至可以使用知識產權許可,要求製造它們的第三國製造商拒絕將其出口到中國。

本週發布的規則旨在堵住某些類型的受限晶元能夠突破封鎖的漏洞。例如6月份,新聞機構路透社(Reuters)報導稱,被特別禁止向中國出口的晶元仍然可以在中國深圳的公開市場上買到。

中國一直在利用其在稀土金屬以及製造現代電子產品和充電電池所需的其他原材料的開採和加工方面的主導地位來展示其經濟實力。

石墨是碳的一種形式,用於一系列製造過程中,並且有多種形式。根據新規定,中國將要求某些形式的石墨獲得特別出口許可,主要是用於製造電池的石墨。

最近一輪貿易限制的一個顯著區別是,雖然美國的半導體出口禁令明確針對中國,但中國的石墨限制,就像最近對金屬鎵和鍺的出口實施的類似限制一樣,適用於任何購買它們的國家。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