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銘參選臺灣總統 北京出手對富士康查稅

發表:2023-10-23 19: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3年10月23日訊】臺灣的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投入總統選舉之際,中國官媒《環球時報》22日報導,中國的稅務部門將對鴻海在中國的富士康查稅。鴻海22日官方發聲明表示,會積極配合相關單位的相關作業。而郭台銘本人尚未回應。

《環球時報》宣稱從消息人士處獨家獲悉,稅務部門近期依法對富士康集團在廣東、江蘇等地的重點企業進行稅務稽查,自然資源部門對富士康在河南、湖北等地的重點企業用地情況進行現場調查。

廈門大學臺灣研究院副院長張文生對環時表示,有關部門對任何涉嫌存在違法違規行為的企業進行稅務稽查、用地情況調查,屬於正常的依法行政,合情合理合法。「富士康旗下企業有義務積極配合稽查、調查,若確有違法違規行為,應認錯認罰、加緊整改。」

富士康的母集團鴻海週日隨即發出重大訊息說明強調,「合法合規為集團在全球各地的基本原則,會積極配合相關單位的相關作業。」

爆出查稅消息後,富士康集團的工業富聯10月23日在A股開盤就跌停,重挫10.02%,母公司鴻海跌幅近3%。郭台銘本人並未出面回應,甚至還取消23日的競選行程。郭台銘競選辦公室對媒體表示,「郭台銘過去就曾表示,4年前就已將鴻海經營權交出去,這期間他完全沒管公司,並於9月以個人因素為由,宣布辭任鴻海董事。」

中國介選的議題是要扭曲臺灣的民主,」臺灣的行政副院長鄭文燦23日回應富士康遭查稅一事指出,「我們認為所有的台商在中國的投資也都是合規合法,不應該受到政治的審查,也不應該受到政治的干涉,我想對任何台商,包括富士康在內,都是一樣的。」

台商怎看富士康查稅

臺灣《聯合新聞網》引述不具名的重量級台商稱,中國大陸官方傳出對鴻海使出企業最不樂見的查稅手段,其實是打出七傷拳,若鴻海集團在中國大陸布局因而受阻,對大陸經濟發展也不會是好事,「殺敵一千,自損八百。」

中國大陸全國臺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台企聯)會長李政宏23日對本臺表示,任何企業在任何地方經營都需要合法合規,按照規矩辦事。如果本身做得好,有什麼好擔心必要的檢查。「我覺得你們都有點太政治化了,一有什麼事情, 就往那方向去想。」

台企聯的業務主管單位中共中央臺灣工作辦公室,上個月5日的官方微信刊出李政宏講話,表示台商和眾多臺灣鄉親一樣,非常期待郭董事長以大局為重,能盡早「歸隊」,和「志同者」一起攜手努力,實現臺灣「政黨輪替」的主流民意。

臺灣總統參選人怎麼說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週日出席競選活動時表示,「希望中國政府瞭解,台商是臺灣資產,台商2、30年來對中國產業經濟貢獻很大,中國也要珍惜臺灣企業,不要選舉到了就有動作,逼台商表態。」他還呼籲臺灣民眾要支持鴻海、支持臺灣企業,他們要到哪一個國家發展,是他們的選擇,政府與人民要支持。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上午在媒體聯訪時,被問及有學者認為是北京當局不樂見郭台銘當選,才會祭出警告?他回應表示,「台商最擔憂的就是兩岸關係不穩定。我當選總統會展開對話、溝通,讓台商有個安穩的經商環境,避免受到政治干擾。」

中國施壓 郭台銘會選到底?

郭台銘在今年8月宣布參選時曾對如何面對中國施壓表態,如果中共認為他不聽話,要沒收鴻海財產,他會說「Yes!Please!Do It!」他強調,若能犧牲個人財產,換得中國不打臺灣,他願意讓個人財產發揮安定和平的功能。

時事評論人士汪浩解讀中國祭出查稅的手段是要讓郭台銘退選,壓迫他接受國民黨與民眾黨的「藍白合」,他認為,郭台銘早有心理準備,到目前為止,24小時過去,郭台銘都沒有公開正式回應,很可能不會堅持選到底。

「他的企業完全靠中國政府支持發展起來,共產黨隨時可以查稅、停電、停水。郭台銘這兩年在中國有在布局撤退,他參選是為了保持某種的社會影響力,作為與中共談判的籌碼,來完成從中國撤資,但是共產黨根本不理他,」汪浩表示。

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秘書長王智盛接受本臺訪問時分析,中國對鴻海出手有兩個原因,其一同樣也是與「藍白合」有關,北京不希望鴻海成為非綠陣營無法成形的罪人,由北京出手既能加速藍白合,又能將郭陣營納入。其次,此舉也為北京創造一個堂而皇之的理由,連鴻海、郭台銘都能出手,達到一定程度的嚇阻效果,接下來就是所謂的「綠色台商」。

王智盛:「越接近選舉,北京可能如同去年清查相關的政治獻金,或從過去交往名單中,與綠營較友好的企業,也實施查稅等制裁措施,製造綠色台商的寒蟬效應。」郭台銘在上屆2020總統大選曾有踩剎車的前例,一度爭取國民黨提名的他,在登記連署截止日前,發表退選聲明稱,不是因為任何人的勸說與影響,而是因為再三思考之後,希望讓社會在關注國家領導人的選擇時,能夠回歸理性思考與政策層面的討論,決定退出選舉。

版權所有 © 2006, RFA。 經自由亞洲電臺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許可進行再版。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