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3秒就有一人患失智症 如何照顧患者?(組圖)

作者:林妤安 發表:2023-10-28 08: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房子
家中若有失智症患者,要注意地板平整、沒有障礙物。(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身邊是否有親友曾發生過走失的情況?新聞中不乏報導失智症患者失蹤事件,他們走著走著,就忘了回家了路,令家人焦急不已。失智症是種常見的老年疾病,不僅影響自身,也給家庭成員帶來極大的壓力。國際失智症協會(ADI)在2015年便指出,世界上每3秒就有一人罹患失智症,許多人都有可能面臨需要照顧失智症家屬的問題。

一些失智症長輩,他們可能不只忘了回家的路,也可能不認得家人,記憶停留在他最輝煌的年紀,有人把兒子當成哥哥喊,也有人變得像孩子一樣不會自己洗澡吃飯。面對失智症患者,家屬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光是溝通就是門大學問,下面簡單介紹照顧失智症的要點:

耐心與理解簡單回應

與失智症患者溝通時,耐心和理解至關重要。他們可能會重複問同一個問題或變得焦慮,這時要耐心地回答問題,並且使用簡單、明瞭的語言回應,減少混淆和困惑。

在溝通的時候表情也很重要,不要因為他們的問題無厘頭而訕笑,這樣容易激怒患者,保持友善的面部表情和溝通姿態,有助於建立信任。平時避免問患者太多問題,他們可能因為回答不出來或者需要想比較久而覺得憤怒,可以試著讓他們分享回憶或故事,以延續正向的對話。

活動與環境的安全

對失智症患者而言,建立固定的作息時間、飲食時間和活動安排非常重要,可以減少混淆和不安。在家中的環境注意地板平整、沒有障礙物,妥善的收納藥品和清潔劑,部分失智症狀者無法辨識哪些是可以吃的,哪些是不能吃的東西,他們可能拿起消毒酒精就喝,拿了藥丸就吞,不得不慎。

另外,常常最令家屬頭疼的大概就是遊走的問題,一不注意,他們可能就走出家門浪跡天涯。預防走失的方法眾多,可以在家中門口裝上暗鎖或裝上感應器,增加出門的困難度,還有讓失智症患者戴刻有名字電話的手鍊,或者戴GPS定位器等。

運動與飲食

雖然失智症患者可能無法參加高強度的運動,但輕度的體育活動對身體和大腦的健康都有好處。散步、瑜伽、氣功或伸展運動可以幫助維持身體功能。

營養不足的人容易得失智症,飲食方面注意均衡的營養,包括豐富的蔬菜、水果、全穀物、健康的脂肪和足夠的蛋白質。許多研究證實營養的攝取與認知功能有關,特別是維生素B群、不飽和脂肪酸和抗氧化物質都和降低失智症風險有關。有些食物和飲料可能會引起興奮或不安,例如咖啡因或高糖飲料,盡量減少這些刺激物的攝取。

就醫與服藥

失智症病人吃藥
失智症患者通常需要藥物治療幫助控制症狀。(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失智症患者通常需要藥物治療幫助控制症狀,家屬可以記錄患者平日的異常行為、發生時間,還有服用藥物是否有副作用等,定期回診與醫師討論。有些患者怎麼也不肯乖乖服藥,目前延緩失智症用藥不只有口服的,也有貼片型藥物,提供失智症患者一個新的選擇。

照顧失智症患者是一項具有挑戰性的工作,考驗著照顧者的智慧與耐心。愛和關懷是照顧失智症患者的最大動力,同時,不要忘記照顧自己的身心健康,這樣照顧的路才能走得走久。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