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嗯」不出來的痛苦 中醫師教你簡單辯證(組圖)

作者:葉慧昌 發表:2023-10-24 14: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蔬菜水果
改善便秘的良方是每天作息要規律,多吃高纖蔬菜水果和五穀類等。(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一位媽媽帶著讀幼稚園的小朋友來看便秘,我問:「大便是軟還是硬的?」小朋友既正經又靦腆的答道:「我沒有用手去捏,所以不知道。」這是曾經在門診發生的笑話,但也反映出便秘患者或家長往往忽略大便的性狀,甚至不知道甚麼是便秘。

正常人的大便次數可以由每天一至三次至每次隔三天才解一次,如果多天解一次,但都能暢通無阻,不算便秘;如果經常超過三天才解,或每次如廁時,必須費盡九牛二虎之力,總是汗流浹背、全身虛脫,就算大便不硬,也算是便秘。

造成便秘的原因很多,常見的是生活習慣的改變,如生活緊張焦慮,時常熬夜造成自律神經失調,因而腸蠕動不良。不當的飲食,如少吃蔬菜水果、少喝水,吃太多肉。還有藥物的服用、長期臥床及缺乏運動或孕婦及產婦等。另外有些結構或功能上的問題也會導致便秘,結構方面如先天性巨腸症、結腸腫瘤、憩室、直腸脫出、肛裂及腹部手術後……等等;而許多慢性病,如內分泌系統的糖尿病、甲狀腺機能低下、神經系統的巴金森氏症、新陳代謝疾病以及精神病都是形成功能性便秘的主要原因。

中醫治療便秘可以簡要的分為四大類型:

熱秘

可能是先天體質容易上火、飲酒過多、吃太多辛辣烤炸的食物或吃太多補藥所造成。患者除了便秘,常面紅身熱、口燥唇乾、喜喝涼飲、尿色深黃、腹脹壓痛,應以承氣湯加減來瀉熱通腑。

氣秘

多因憂思過度、久坐少動、開刀後腸道沾黏或跌打損傷傷及腸胃,導致腸子蠕動不協調。患者常會噯氣、肛門重墜感、想大便但卻排不出來、脅肋及腹部脹滿不舒服,應以六磨湯加減來順氣導滯。

虛秘

可能是病後、產後或年老體弱以致氣血虧虛,也可能是過用發汗藥、瀉藥、燥熱藥劑導致損傷陰津,或者勞力過度流汗過多、房事不節制,都容易形成虛秘。氣虛者臉色蒼白、大便無力排出、排便後感覺疲倦、覺氣不足而懶得說話,應以黃耆湯加減來補氣;血虛者面無血色、口唇指甲淡白、常會眩暈、心悸,應以潤腸丸加減來養血。 

冷秘

常吃寒涼生冷食物、過用苦寒藥物或年老體弱真陽不足,都可造成陰寒內結。患者除了大便艱難,還會腹痛並有冰涼的感覺、四肢冰涼、腰膝痠冷、小便色清、頻尿,應以半硫丸加減來溫陽通便。

芭樂
番石榴綠色外皮含有一種「丹寧」的成分,容易便秘,最好削皮去籽食用。(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改善便秘的良方是每天作息要規律,定時解大便,多吃高纖蔬菜水果和五穀類,像玉米、豆類、韭菜、筍子、花椰菜、菠菜、芥蘭菜、蘿蔔、芹菜、奇異果、草莓、蕃茄、柑橘、香蕉等都是高纖食物,並要喝充足的水分,多做適當的運動。水果中的番石榴,綠色外皮含有一種「丹寧」的成分,容易造成便秘,因此最好削皮去籽食用。

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副教授、臺灣臺中市葉慧昌中醫診所院長,本文經作者授權刊載,轉載本文請取得作者同意。

責任編輯:王欣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