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爆彈」威力堪比核彈 哪些國家擁有這款武器?(圖)

作者:Edward 發表:2023-10-28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導彈
雲爆彈是世界最強炸彈,能瞬間產生2500度高溫,令所覆蓋地區的所有生命窒息、融化,因而有「窒息彈」的綽號。(示意圖/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它能瞬間產生2500度高溫,燃燒周圍空氣中的所有氧氣長達4分鐘,令所覆蓋地區的所有生命窒息、融化。它能騰起蘑菇雲,威力堪比核彈。它就是世界最強炸彈——雲爆彈

1975年4月,美軍5架C-130運輸機在越南戰場春祿地區投下了100多枚雲爆彈。彈藥在空中連續爆炸,每個炸彈都爆裂為數個帶降落傘的小炸彈,隨後向下飄落。剎那間,雷霆萬鈞,大地震顫,火光閃閃,響聲震天,煙霧騰起。此刻,地面上的人們還沒來得及弄明白怎麼回事就已陷入火海,到處是淒慘的呻吟……

戰後一片廢墟,屍橫遍野,但奇怪的是,炸彈爆炸之處,死難者的遺體卻沒有彈片殺傷的痕跡,反而都很完整,唯有嘴巴張大,像是喘不過氣來,喉嚨都被自己抓破了,最後都死於窒息。自此,雲爆彈有了「窒息彈」的恐怖綽號。

雲爆彈足以媲美核武器

雲爆彈,全名為燃料空氣炸彈,台灣叫做青雲彈、油氣彈、真空彈。雲爆彈是由易燃且具有揮發性液態燃料環氧乙烷、乙烯乙炔和定時爆炸裝置組成的彈藥。液體燃料和粘稠膠狀燃料易燃、易爆,且在較低溫度下呈液態,沸點較低。溫度稍高,極易揮發成氣態,與空氣混合後可形成氣溶膠。

雲爆彈在被發射到攻擊區域上空後,在引信作用下,引爆母戰鬥部,將子戰鬥部拋散在空中,燃料通過機械力,從子戰鬥部中釋放出來,並均勻散佈在空氣中,與空氣充分混合形成雲霧狀的氣溶膠,並在目標上空聚集形成覆蓋。

當氣溶膠達到一定濃度後,由子戰鬥部中的引信在空中進行第二次引爆,在瞬間釋放出巨大熱能,形成高溫、高壓的火球。其溫度通常在2500℃左右,並以每秒2000至2500米的速度迅速膨脹,產生高溫、超壓及爆震波等殺傷力。同時,油氣燃燒還將在短時間內消耗掉爆炸區周圍的大量氧氣而造成窒息,令它有了「窒息彈」的別稱。

雲爆彈還能對裝甲車輛、軍事設施、機場跑道、掩體進行破壞,並對其中的人員造成殺傷力,效能可以是同等重量的TNT炸藥的3倍至11倍。雲爆彈爆炸後,除對有生力量和建築物構成毀傷外,還會產生微量電磁脈衝,對電子器材產生額外的破壞。其威力為常規武器中最大,足以媲美核武器,因而被冠以「常規原子彈」的稱謂。儘管不那麼人道,但雲爆彈優異的作戰效能和恐怖的殺傷效果,使其被迅速投入到實戰應用之中。

在海灣戰爭中,美軍雲爆彈的作戰效果絲毫不輸「愛國者」防空導彈和「戰斧」式巡航導彈。它既可以由飛機投放,也可以通過火箭炮發射,且多為子母彈結合的方式。美軍在海灣戰場使用的GBU-55B型雲爆彈,爆破後其內部的一個子炸彈就可以形成一個直徑約15米的巨大雲團,可使爆炸中心半徑10米區域內超過一半的人死亡,20米區域內的人員受到嚴重傷害。

雲爆彈的迅速進化

1962年,美國海軍開始進行雲爆彈的設計、實驗及評估,並在越南戰爭中首次使用燃料空氣炸彈,開啟了使用這種「非常規的常規武器」的先河。

1960年代的「第一代」和1970年代的「第二代」雲爆彈均需要兩次引爆。在兩次引爆的時間差內,容易受環境因素影響,導致武器系統可靠性降低,而且不適宜在高速移動狀態下使用。此外,在投射時還需使用減速傘來減低投擲速度,以將燃料與空氣混合。然而,減速傘不僅增加雲爆彈的重量與體積,更限制了載具裝載彈藥的數量和運輸效率。

不過,近年來,雲爆彈的技術得到了飛速的發展。目前,各國裝備的都是1980年代的第三代雲爆彈,並先後經歷過實戰檢驗。第三代雲爆彈與第一和第二代燃料空氣炸彈最大的不同在於其僅需一次引爆即可完成。其武器構造被簡化了,製造成本降低了,武器的可靠性、生存性及戰術靈活性也獲得了改善和提升。

從1987年開始,美國、俄羅斯、加拿大、中國等皆已開始研發第三代雲爆彈。2001年,在對阿富汗的反恐戰爭中,美軍使用了BLU-118B雲爆彈。這種雲爆彈重達1.5噸,主要用於對抗藏匿在山洞之中的恐怖份子。當時,美軍曾對一個躲藏了1100多人的防空洞投擲了雲爆彈。事後僅找到200多具屍體,剩下的900具不翼而飛,原因是雲爆彈爆炸將防空洞內的一切瞬間融化,那900多人也在其中。

目前,美國研製的第三代雲爆彈多為巨型雲爆彈,GBU-55型雲爆彈的爆炸威力可達到同質量TNT炸藥的9~11倍,爆炸產生的高壓範圍半徑可以達到500米,可將5個足球場大小的戰區夷為平地。

前蘇聯在入侵阿富汗時所使用的重型雲爆彈「炸彈之父」(FOAB),爆炸衝擊波半徑足有300米,TNT當量44噸,可使直徑800米範圍內的生物全部死亡。俄羅斯軍隊表示,「炸彈之父」將取代俄軍的小型核武。

台灣雲爆彈威力驚人

台灣雲爆彈是為了應對中共可能的攻台計劃而秘密研製的。中華民國中山科學研究院研發的是小型雲爆彈,十多年前以「青雲」為代號秘密開發,並已量產多年。它以國軍裝備的雷霆2000多管火箭系統、F-16、F-CK-1為發射平台。其造價低廉,卻非常致命。民國90年2月,台灣軍方軍政要員陳鎮湘親赴屏東九鵬基地,觀看「青雲彈」試射,在試射範圍1公里內,擺放了兔子、雞、鴨等小動物,試射結果發現,3公里範圍內的生物無一倖免,威力相當驚人。

隨著化學燃料的改進和新技術發展,目前台灣雲爆彈已經開始採用GPS制導和新的殺傷機理,其綜合作戰能力不亞於一枚小型原子彈。

台灣雲爆彈未來的目標是用於海空一體戰,對海上目標作戰,有效摧毀艦載雷達、武器系統等,並對艦艇內人員產生殺傷效果。台灣雲爆彈正另闢蹊徑,跟子母彈結合在一起,形成子母式雲爆彈,其威力將是常規雲爆彈的大開挂。

單兵雲爆彈的趨勢

就在美俄拚命將雲爆彈越做越大時,單兵雲爆彈反其道而行之,成為近年各國重點發展的方向。英、俄、中、台都先後進行了單兵雲爆彈的研製工作。

俄羅斯的「什米爾」(又名「赤眼蜂」)單兵雲爆彈、中共的PF-97式93毫米單兵雲爆火箭筒等,都可以供單兵操作使用,一個戰士就可以揹負2具。該型單兵雲爆彈威力大,對建築物的破壞效果比常規彈藥大得多,特別適合對掩體攻擊和城鎮巷戰。

單兵式雲爆彈採用一種邊拋灑雲爆劑邊爆炸的管道,並且在其中還添加了鎂粉和鋁粉等高溫反應速度較慢的特殊金屬。因此,除非天降大雨,否則潮濕環境和大風天氣都很難影響其爆轟效應。

然而,雲爆彈雖然強悍,但對堅固的防禦工事尚欠缺破壞力,因為燃料無法進入其中,自然也難以進行摧毀。為了使其具備這種能力,經過改造升級的溫壓彈應運而生。

雲爆彈的升級款——溫壓彈

溫壓彈可看作是雲爆彈的升級版,不過兩者也存在顯著區別。前者採用固體燃料,炸藥中添加了大量化學粉末,散播到空氣中爆炸殺傷力更強。為了擁有摧毀地下工事的能力,美軍還將彈體更換為900公斤的鑽地彈,並添加一個傳爆管引信,除了消滅目標掩體內的人員外,還能對其內部的電子設備進行徹底摧毀。

溫壓彈有多恐怖?即便躲藏的地方再隱秘也難倖免,且因身處密閉空間,窒息速度會加快,而後爆炸衝擊波將迅速席捲整個工事,讓人想逃都不知道該往哪逃。

責任編輯:蔡思雲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