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習會前美議員要求釋放被「錯誤拘留」公民(圖)

發表:2023-11-09 11: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中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國務卿布林肯在阿拉斯加會見中共外事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外長王毅。(圖片來源:FREDERIC J. BROWN/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11月9日訊】(看中國記者程帆編譯綜合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11月中旬飛往舊金山參加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峰會,期間,他將拜登總統進行面對面交談。儘管外界認為,兩國冰凍關係有回暖跡象,國會議員也希望藉此機會要求赦免被囚禁在華的美國公民。但中國當局對此無動於衷。

據《華爾街日報》的報導,北京方面有時在兩國元首會晤時將做出一些善意姿態,包括特赦被拘留者。11月7日(週二),聯邦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德克薩斯共和黨議員邁克尓·麥考爾(Michael McCaul)發表聲明,呼籲拜登總統將釋放被中方不當拘押的美國公民問題優先列入與習近平會談的議程中。

他說,「拜登政府必須停止在(中共)虛假承諾上做出任何讓步,並應追究中共嚴重侵犯人權的責任。」

目前,中國至少羈押了三名「被錯誤拘留」的美國人。他們是48歲的德克薩斯商人馬克·斯威丹(Mark Swidan)、67歲的加州牧師林大衛(David Lin),以及60歲的長島商人李凱(Kai Li)。據他們的家人說,都在服長期徒刑並有嚴重健康問題。

據CBS和美國之音先前的報導,斯威丹於2012年在廣東省購買地板等材料時遭到拘押。當時,他正在與母親通電話,講他們在得克薩斯州買房時的交易。突然,警察衝過來切斷了電話,稱其涉及一起毒品案件。

一個多月後,斯威丹被起訴,指控他參與了一個毒品製造和分銷團夥。但直到2019年,法庭才做出裁決,將他判處死刑,緩期兩年執行。根據相關規定,實際上是終身監禁。

多年來,斯威丹一直堅稱自己無罪。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任意拘押問題工作組2020年2月也得出結論認為,斯威丹是被中國政府任意拘押,違法了國際法。

美國政府一直敦促中方釋放他。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傑克·沙利文(Jake Sullivan)和國務卿安东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都曾經向中共外事辦公室主任楊潔篪提出過斯威丹被不當拘押的問題。

斯威丹的母親凱瑟琳·斯威丹(Katherine Swidan)今年73歲。她說,自2018年以來,她再也沒有和兒子通過電話,但她收到了一些信件和圖片,上面顯示了他的糟糕處境。凱瑟琳描述道,在廣東省看守所的日子裡,斯威丹掉了很多顆牙,臉上還留下了一道疤,雙手也骨折了。

牧師林大衛則是因所謂「欺詐」指控而被判無期徒刑。2006年,他在北京旅行時,突然被中國警察拘押,並被阻止離開中國。2009年,檢方告他犯有「合同詐騙罪」,並最初被判處終身監禁。但真正的理由實際是他在中國傳教,並資助當局未經批准的教會。

迄今,林大衛的刑期被減了幾次,最近一次是在2022年習拜會前後。他將於2029年12月刑滿釋放,屆時將75歲。林的女兒感嘆道,父親能活到現在已經是上帝的恩典了。

美籍華人李凱在紐約的長島有兩個加油站,還經營著一個向中國出售飛機零部件的公司。在被捕之前,他一年去中國兩三次。後於2016年秋天在上海機場被逮捕。他被中方指控向美國聯邦調查局(FBI)提供「國家機密」信息。當地法庭在經過一番秘密審判後,於去年8月判處他10年徒刑。李凱的辯護人辯稱,這些所謂的「機密」都在網上很容易找到,而且他與美國機構的溝通有錯誤的描述。

李凱的兒子哈里森·李(Harrison Li)稱,他肯定父親不是間諜,他的定罪表明,隨著中美之間的緊張關係惡化,美國人前往中國會面臨風險。

一位永不放棄的母親、法律行動、人權運動、企業上訴、國會決議,以及來自白宮和聯合國機構的請求,都無濟於事。

現在,國會兩黨議員都對美中高層對話持懷疑態度,擔心中共利用這些對話麻痺美國放鬆對其強硬政策。

參議院軍事委員會成員凱文·克拉默(Kevin Cramer)說,「幾十年來,中國(中共)利用了我們的開放制度、民主和自由市場.... 因此,我很擔心這是他們的策略。」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