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馬斯將訪問北京?汪文斌回應引熱議(圖)

發表:2023-11-09 22: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汪文斌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11月9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木子綜合報導)中共在巴以戰爭中是否在哈馬斯幕後操作一直遭外界質疑。11月9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例行記者會上,當被問及可否證實「哈馬斯代表團將訪問北京」時,汪文斌所答非所問,引發大陸網民熱議。

據中國外交部網站消息,11月9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記者會,當法新社記者問「據報導,哈馬斯高級官員稱,哈馬斯代表團將訪問北京。中方能否證實?」時,汪文斌回稱,「巴以衝突爆發以來,中方一直同有關各方保持著密切溝通,為推動停火止戰、保護平民、提供人道救援、防止人道主義危機發揮積極作用。中方將繼續為此作出不懈努力。」

對此,「哈馬斯將訪問北京?外交部回應」的話題衝上百度熱搜。

不少大陸網民對汪文斌的回答表示不滿,「是也不是,你們猜」、「到底來不來啊?怎麼答非所問?我一個本科畢業的看不懂啊」、「沒人願意跟說話拐彎抹角的人打交道」、「中國文化博大精深,主打的說了等於沒說」、「所答非所問和打太極還是不一樣的,總是這麼回答問題很讓人厭惡,有啥就說啥,要麼就明確的無可奉告。」

有網民猜測道,「沒有否定,就是要來了」、「等於間接證實」、「這個外交辭令是不是就是說:是的」、「沒否定就是默認,這不正常話術嗎?」、「人家的意思是誰來都歡迎,隱意是要來」、「其實就是‘對,他們要來’」。

有網民調侃說,「憑什麼要告訴你。哈哈」、「到底來不來沒聽懂提問的內容吧」、「問:吃飯了嗎?答:還沒睡覺呢」、「記者:你今天吃沒吃飯?我:積極保持密切溝通,致力於全世界都有飯吃」、「回答了個寂寞」。

有網民嘲諷道,「塔利班來過哈馬斯也來,下一個該是ISIS了-都是我們的好朋友」、「政治高手,有利的就回答,不利的就打太極」。有網民認為,「字越少事越大」、「不敢說,哈馬斯是聯合國認定的恐怖組織」、「哈馬斯還是算了吧。」

有網民指中共是哈馬斯的幕後老闆,「本來是幕後大老闆。其實哈馬斯在卡達和埃及媒體的採訪上都說了」、「會帶來災禍和仇恨還有封鎖」、「這時候來幹嘛,哈馬斯確實太不體面了,過來幹嘛,引火燒身嗎?」、「太棒了,和哈馬斯塔利班都是好朋友,以後不缺自爆經驗了。」

中國在以哈戰爭中扮演何種角色?10月7日,巴勒斯坦武裝激進組織哈馬斯大規模突襲以色列,造成以巴邊境的村莊和一個音樂節上的許多平民遭哈馬斯斬首、虐殺,堪稱慘不忍睹。以色列一名救援人員講述了他前往加沙邊境被哈馬斯攻擊的社區,他目睹到一名男子遭哈馬斯挖出眼睛,妻子更被切掉胸部,甚至女兒的腿也遭砍掉等殘忍惡行。而以色列為報復哈馬斯,之後封鎖哈馬斯據點加沙,並實施各種反擊。

臺灣國防大學中共軍事研究所博士生高正樸在自由亞洲電臺撰文指出,在這場巴以衝突中,中國的動作卻不是支持盟友以色列,反而指責以色列不應過度壓迫巴勒斯坦,如同1年前俄烏戰爭爆發時一樣。同時以色列情報部門在被俘虜哈馬斯成員身上,搜出中國軍隊的制式武器,加上中國近期積極介入中東事務的動作,讓人質疑這起衝突有中國勢力介入其中。

文章表示,以哈戰爭中中國沒有共同譴責哈馬斯,主要原因出自於北京當局對以色列的看法。雖然過去以色列協助中國經濟建設,暗中支援軍事技術,但意識形態上卻不是屬於反美反帝陣營,在中國當局吹起反美號角的當下,「以色列的立場就成為北京當局隨時想處理的政治問題」。

高正樸說,「這場衝突最後會如何落幕,目前還看不出端倪,但可以確定在幕後遊走的黑手隨時準備讓衝突進一步擴大,畢竟只有攪亂現有秩序,才有可能獲取最大的利益。「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