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宗教自我審查 學校沖淡宗教教育 推動宗教「中國化」(圖)

作者:鄭樂捷 發表:2023-11-10 02: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教
教堂 (圖片來源: Adobe stock)

【看中國2023年11月10日訊】在《香港國安法》下,香港各類自由被打壓,一份新的報告分析中國及香港政府如何逐步破壞香港的宗教自由,令宗教人士閉嘴、學校少談宗教、以及將宗教變得更「愛國」。

英國人權組織「香港監察」(Hong Kong Watch)發表報告,指《香港國安法》生效後,對香港宗教信徒造成寒蟬效應,包括講道及其他宗教活動普遍存在自我審查、對有信仰的學校構成威脅,以及北京加強推動宗教「中國化」。

這份報告以《出賣我靈:香港宗教或信仰自由即將面臨的威脅》(Sell Out My Soul:The Impending Threats to Freedom of Religion or Belief in Hong Kong)為題,由香港監察行政總監羅傑斯(Benedict Rogers)撰寫。

英國首相宗教信仰自由特使布斯(Fiona Bruce),以及前任美國國際宗教自由事務大使布朗巴克(Sam Brownback)分別以香港監察贊助人的身份撰寫前言。

宗教界人士被打壓

這份報告批評《香港國安法》下的罪行定義模糊,嚴重影響言論、新聞、示威及結社自由,香港政府打算就《基本法》23條立法增加國安罪行、立法規管眾籌、加強規管宗教團體的註冊地位等等,都會更加限制宗教自由。

羅傑斯提到一系列針對宗教界人士的事件,包括在去年5月,「612人道支援基金」信託人之一的陳日君樞機涉嫌未有遵從《社團條例》要求,為基金註冊而被票控,他其後被判處罰款4,000港元。此外,彭滿圓牧師被控在其YouTube頻道「牧師和你顛」的內容中「作出具煽動意圖的作為」,又因為去年1月旁聽六四集結案期間拍手及發言,被控「發表煽動文字」,判監一年。

報告指,中國官媒在2020年7月《大公報》點名20名牧者為「黑暴支持者」。同年12月,好鄰舍北區教會被警方搜查,其匯豐銀行戶口被凍結,傳道人陳凱興與妻子其後搬到英國。前年2月,基督教銘恩堂創堂牧師梁永善指擔心自己人身安全,與家人一同離開香港。

沖淡宗教教育

在講述自我審查的部分,報告舉例指在2020年8月,天主教香港教區宗座署理湯漢樞機向所有神職人員發家書,說一些含沙射影或煽動仇恨,及引致社會動盪的誹謗或冒犯性言論,有違基督徒精神,在禮儀中出現亦絕不適當。在同一個月,香港天主教區向全港天主教中小學校長發信,要求加強學生對《香港國安法》及中國國歌的認識。

羅傑斯說,有受訪的牧師對他說,聖公會學校正在沖淡其宗教教育,指學生幾乎不知道他們就讀的是有信仰的學校。一間聖公會學校的校長在開放日亦未有提到其基督教背景,而是強調中國國旗、《國安法》及愛國國教育。

這位牧師說:「不少中共間諜加入了基督教會及其管理層,這是一個公開的秘密。」

北京加強推動宗教中國化

報告指,北京在香港推動宗教中國化。香港今年5月首次舉辦基督教中國化研討會,基督教媒體《時代論壇》當時報導指,中國基督教協會會長吳巍牧師表示,今天堅持基督教中國化的方向是「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原點,弘揚中華民族優良傳統,培育團結進步和平寬容等理念」,並要深入挖掘教會教育中有利於社會和諧進步健康文明的內容。他又說,對教會的教育,要做出符合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要求。

羅傑斯在報告指,宗教中國化的趨勢令人擔心,因為中國將天主教提倡的宗教「本地化」與「中國化」混為一談,前者是指將中國文化融入傳教之中,後者則是在傳教中加入愛國主義及由黨國制度管理宗教。

羅傑斯說,香港幾乎所有其他自由都已被摧毀或破壞,對宗教或信仰自由的逐步破壞亦已開始,這並不很顯眼,而是以隱晦潛伏的方式發生。他在報告中建議國際社會密切關注即將推行的《基本法》第23條立法、眾籌法,以及其他可能影響宗教或信仰自由的潛在法例修訂。

這份新報告已經在歐洲議會發布,並將於本月稍後時間在華盛頓舉行發布會,又會在加拿大國會和英國國會宣讀。

香港特區政府發言人2023年5月16日在回應美國2022年全球宗教自由報告對香港的批評時說,香港居民享有受到《基本法》、《香港人權法案條例》和其他相關法律保障的權利與自由,其中包括宗教自由和言論自由。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