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抵達美國 「習拜會」細節透露將談四個小時(圖)

作者:Xiaoning Mo、Jason Fang 發表:2023-11-16 01: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
習近平與拜登(圖片來源: PAUL ELLIS ARIS MESSINIS/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11月16日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當地時間週二下午抵達美國舊金山。這是自2017年以來,習近平時隔六年首次訪美。習近平將與美國總統拜登舉行中美元首會晤,同時出席亞太經合組織第三十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

陪同習近平出訪的包括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辦公廳主任蔡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外交部長王毅等。

在舊金山APEC會場周邊已經出現抗議習近平的人士,他們高舉「中國有集中營」、「習近平還我財產」等標語。

據臺灣媒體透露,中國代表團於管制區內訂下兩家飯店,均位於APEC場館隔壁的一條街道,瑞吉酒店(St.Regis Hotel)近日有多位保安人員在門口維持秩序,側邊停車場入口的街道同樣架起黑色圍欄管制通行。

據香港電臺報導,在習平下榻的酒店對面,有當地華人團體組團歡迎習近平到訪,他們手持國旗及歡迎標語。

美國總統拜登也於當地時間週二抵達了舊金山。

據美國之音引述消息人士的消息獨家透露「習拜會」的細節,當地時間11月15日週三,拜登與習近平的會晤將在舊金山以南的費羅麗莊園(Filoli Estate)舉行。

費羅麗莊園是一座面積將近265公頃的自然風光秀麗的公園,園中有一座喬治式復興風格的建築以及多個英國文藝復興式花園、一個佔地2.8公頃的果園、以及一條長達1.6公里的小徑。

據介紹,美中兩國元首將展開約四個小時的深入會談。他們的會晤預計包括工作午餐、莊園漫步,以及包括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和國務卿布林肯參會的小型會晤。

當地時間週三晚些時候,習近平預計將出席兩場招待會,會見美國商界和文化界的部分領袖。

據瞭解,習近平這次也可能會參觀舊金山華埠內的知名餅家和駐美中華總會館。

雙邊會談議題

拜登週二表示,他本週與習近平會談的目標是恢復兩個超級大國之間的正常交流,包括軍方之間的接觸。他說在經歷了一段時間的緊張關係後,他正試圖改善美國與中國的關係。

另外,拜登表示,美方並不是試圖和中國脫鉤,但他不會支持為了在中國投資,美方必須交出所有商業機密的立場。

中國方面就這次會晤一直統一口徑:兩國領導人將「就事關中美關係的戰略性、全局性、方向性問題,以及事關世界和平與發展的重大問題深入溝通」。

中方高調宣傳APEC會議媒體中心一半記者來自中國

中國這次有大批記者前往舊金山報導,他們幾天前就已經抵達舊金山亞太經合組織會議(APEC)會場摩斯康尼中心(Moscone Center)的國際媒體中心。

據臺灣中央社報導,國際媒體中心約有半數是來自中國的媒體。主辦方規定新聞中心無固定座位、採取先到先得的原則,但新華社搶先在桌上貼紙條、擺放物品佔位。

為了營造友好氛圍,中國主流官媒的宣傳口徑紛紛大轉彎,從仇美轉為親美。

新華社連發五篇推動中美關係回歸正軌的系列評論,包括《重返巴厘島,通往舊金山》;《校準中美巨輪航向的三大航標》;《競爭對抗不符合時代潮流》;《地球容得下中美各自發展、共同繁榮》;《匯聚中美交流合作的正能量》。

《人民日報》也發文說,中美「重返巴厘島、通往舊金山」符合雙方共同利益和國際社會普遍期待。另一篇報導也提及傳承飛虎隊精神,「美中兩國人民的友誼將不斷延綿」。

央視新聞還報導說,習近平回信美國費城交響樂團總裁,提及50年前費城交響樂團來華開啟中美文化交流的「破冰之旅」,盼中美友好續寫下一個50年。

回顧:美中巴厘島峰會一年來兩國關係經歷了什麼?

距離拜登和習近平上一次的面對面會晤已經過去整整一年,在一年前的巴厘島會晤上,兩人談了將近三個小時,會晤後,雙方承諾將付出更多努力來修復雙邊關係。

「我們將展開激烈競爭,但我不是在尋求衝突,」拜登在會後的新聞發布會上曾說,「我希望負責任地管理這場競爭。」

根據中國政府發布的會議紀要,習近平表示:「我們作為中美兩個大國的領導人,要起到把舵定向的作用,應該為兩國關係找到正確的發展方向。」

然而,回顧過去一年來兩國關係所發生的事情,讓人們看到,任何達成的共識都很容易再次偏離正軌。

只是從五個月前開始,兩國才恢復政府間會談,最近幾週,互訪和會談迅速增加,並擴大到文化和商業交流。

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的中國問題專家白明(Jude Blanchette)說:「這次會談的基礎比巴厘島會晤更牢固。從實質和背景上看,這次會議是在一個適度改善的環境中舉行的。」

但是,台海緊張局勢以及中國和菲律賓在南海問題上的衝突提醒著人們,就像今年初進入美國領空的中國氣球一樣,一個突發事件就可能使改善兩國關係的努力功虧一簣。

由於兩國政府在技術、防務、貿易和臺灣問題上存在根本分歧,會談也只能到此為止。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教授時殷弘說,最近發生的事件表明,更頻繁的溝通「並不排除美國繼續擴大和升級對中國的戰爭準備和高科技威懾,也不排除中國做出相應的反制、抗議和準備」。

白明說,與其說期望中美領導人的舊金山會晤會取得重大突破,倒不如希望他們在未來幾個月就一系列問題進行有意義的對話。

新聞背景:過去一年的美中關係

2022年11月14日:拜登在印度尼西亞巴厘島舉行的二十國集團(G20)峰會期間與習近平會面三小時,這是他就任總統後首次與中國領導人親自會面。

2023年1月18日:美國財政部長耶倫在蘇黎世會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這是自拜登和習近平巴厘島會晤以來兩國最高級別的接觸。

2月2日:有報導稱中國的一個偵察氣球正在美國上空飛行,拜登下令將其擊落,事件使兩國關係驟然陷入緊張。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取消了原計畫的中國之行。

5月10-11日: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在維也納會談中告訴王毅,美國希望氣球事件「翻篇」。

6月2-4日:中國國防部長李尚福拒絕在新加坡香格里拉防務對話上會晤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

7月8日:耶倫前往北京會見包括國務院副總理何立峰在內的官員,何立峰接替了前國務院副總理劉鶴主管經濟工作。

8月28-29日: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訪華,拒絕中國關於減少美國對華技術出口管制的呼籲。

9月9日:拜登在印度參加二十國集團峰會期間與中國總理李強進行了簡短交流。

10月9日:習近平在北京會見來訪的美國參議院代表團。這是四年來第一個訪問中國的美國國會代表團。

10月22日:中國海警船與兩艘在南海為部隊運送補給的菲律賓船隻發生碰撞,引發美國警告稱在菲律賓遭到武裝襲擊時將保衛菲律賓。

10月25日:習近平在北京會見加州州長加文.紐森(Gavin Newsom)。

10月27日:王毅訪美,在華盛頓會見拜登、沙利文和布林肯,雙方就拜登與習近平峰會的細節進行磋商。

11月2日:美國農業團體在北京舉辦論壇,以加強農業貿易。美國芭蕾舞劇院10年來首次來華巡演。

11月9-10日:中國國務院副總理何立峰前往舊金山會見耶倫,耶倫表示此次會談為拜登與習近平的峰會取得豐碩成果奠定了基礎。

11月10日:費城交響樂團成員在北京演出,紀念樂團1973年歷史性訪問北京50週年。

(文章授權轉載自CND。原文鏈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CND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