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十大服裝品牌之一的莊吉服飾突然破產(圖)

發表:2023-11-20 10: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3年11月20日訊】中國國內又一知名品牌崩塌。

近日,如意集團公告,子公司溫州莊吉服飾有限公司(簡稱「溫州莊吉」)的債權人以不能清償到期債務且尚有挽救價值為由,向浙江省平陽縣人民法院申請對溫州莊吉進行破產重整。

值得一提的是,溫州莊吉是中國知名服裝企業,曾被列入中國民營企業500強、溫州市企業50強榜單,公司年產值達30億元,並擁有400家門店的銷售渠道,曾被評為「中國服裝十大影響力品牌」。

莊吉背後的如意集團,也正面臨巨大危機。2018年以來,如意集團業績持續下降,2023年前三季度營收3.09億元,同比下降46%,淨虧損6297萬元,截至三季度末,總負債達18.7億元。截至最新收盤,如意集團的最新股價報6.9元,相較於2022年12月的高點,累計跌幅達53%,最新總市值僅剩18.06億元。

對於溫州莊吉的破產重整,如意集團在公告中表示,法院裁定溫州莊吉進入重整程序,溫州莊吉將依法配合法院及管理人的工作,並依法履行債務人的法定義務。公司將積極參與配合重整工作,保證重整工作的順利推進。

其實,溫州莊吉並非如意集團創立的,其創始人為溫州神秘富豪鄭元忠。

溫州莊吉曾是中國知名服裝企業,其旗下的「JUDGER莊吉」品牌由鄭元忠於1993年創辦,核心目標群為35-55歲都市精英男士,主打高端輕正裝的新商務男裝,一套定價在3000到4000元左右,最高的可達一萬元。

2011年,溫州莊吉曾被列入中國民營企業500強、溫州市企業50強榜單,公司年產值達30億元,並擁有400家門店的銷售渠道,曾被評為「中國服裝十大影響力品牌」。莊吉主打高級西服,臺灣著名歌星周華健那句「莊重一身,吉祥一生」代言廣告,曾經家喻戶曉,一時風靡全國。

憑藉莊吉,鄭元忠獲得了十大風雲浙商、中國十大工商英才、省勞模等榮譽稱號,成了商界的風雲人物,身家一度超13億元,躋身胡潤中國富豪榜。

作為溫州商人的鄭元忠,具備非常強的商業野心,在溫州莊吉的服裝主業做大做強後,決定跨界殺入造船業,2006年成立了莊吉船業,並投入巨資。但萬萬沒想到的是,莊吉船業成立後的第二年,全球爆發金融危機,造船業遭受重創。莊吉船業遭遇大量訂單取消事件,銀行業嗅到了風險,決定以退款保函向莊吉船業索賠3.36億元,直接導致莊吉集團陷入資金鏈困境。

最終,鄭元忠未能守住服裝帝國,倒在了「跨界」、「轉行」,多元化戰略下。

2013年,莊吉集團旗下包括服裝、造船、房地產等資產因此被拆解重組。2014年3月10日,如意集團旗下公司出資1.28億元,買下了「莊吉」商標及生產設備、服裝庫存,成為莊吉公司的控股股東,持股比例為51%。

「賣身」後,溫州莊吉一度「鹹魚翻身」。2015年至2018年期間,溫州莊吉累計實現營收達10.38億元,超額完成了收購時的業績承諾。

然而,好景不長。2020年以來,中國消費觀念迅速轉變,消費降級成為主流趨勢,高端服飾行業遭受劇烈衝擊。與此同時,莊吉的品牌老化,商務男裝消費力迅速下行。一系列負面衝擊之下,溫州莊吉迅速崩塌。

如意集團在2023年半年報中披露稱,受市場、經營情況等影響,溫州莊吉訂單量不足,無法支撐溫州莊吉正常生產運營,自2022年下半年,溫州莊吉就陸續停工。在半年報中,如意集團並未明確作出溫州莊吉的下一步發展規劃。

隨後,債權人蘇州市蘇俠紡織品有限公司以不能清償到期債務且尚有挽救價值為由,申請對溫州莊吉進行破產重整。現如今,溫州莊吉再次翻身的機會愈發渺茫。

莊吉背後的如意集團,也正面臨巨大危機。2018年以來,如意集團業績持續下降,2021年淨利潤更是暴跌超80%,2022年更是錄得虧損2億元。

據最新披露的財報顯示,2023年前三季度,如意集團營收3.09億元,同比下降46%;淨虧損6297萬元,上年同期盈利1721萬元;截至三季度末,公司總負債合計達18.7億元。

截至最新收盤,如意集團的最新股價報6.9元,相較於2022年12月的高點,累計跌幅達53%,最新總市值僅剩18.06億元。這也意味著,自身難保的如意集團,對「拯救莊吉」無能為力了。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