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慶後即裁員 無綫恐步亞視後塵(組圖)

發表:2023-11-28 03: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電視廣播公司19日慶祝56週年台慶,23日就宣布大裁員300人。(圖片來源:TVB台慶直播截圖)
香港電視廣播公司19日慶祝56週年台慶,23日就宣布大裁員300人。(圖片來源:TVB台慶直播截圖)

【看中國2023年11月27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日前,香港電視廣播公司(TVB、無綫)剛剛慶祝56週年台慶,轉個頭就宣布大裁員300人。自無綫被染紅後,業績急轉直下。可惜,淪為喉舌卻都得不到香港政府的特別關照,唯有裁員再裁員,昔日「大台」或步亞視後塵。

合併J2和財經體育資訊台 裁員逾200

TVB在本月19日剛剛慶祝完「萬千星輝賀台慶」,27日就在收市後發公告,指為了將「內容和製作資源重新配置到最具影響力的領域」,會將「J2台」和「財經體育資訊台」合併成「TVB+」,推出一系列針對年輕觀眾的多樣化內容,包括戲劇和綜藝節目,以及體育和資訊性節目。

公告稱,由於上述重組重新分配了製作資源,因此整體節目製作時數將減少。TVB將削減邊緣時段內容的製作預算,並停播未達到觀眾預期或商業影響力的節目。

合併後無綫電視的免費頻道將由5條減少至4條(翡翠台、明珠台、無綫新聞台、TVB+)。

公告還宣布,TVB除了按計劃在2023年年底前實現的年度成本節約港幣2.6億元外,亦預計在2024年將再節省港幣1億元的內容成本,同時,解僱該業務分部逾200名僱員。

TVB指,已經在2023年11月27日向香港通訊事務管理局(「通訊局」)提交申請,預計在2024年第一季度獲知申請結果,一旦獲得批准後,將執行該計劃。

合併「士多」和「鄰住買」裁員100

在電子商務方面,公告宣布將合併線上平台「士多」與「鄰住買」,「士多」將成為「鄰住買」平台的組成部分。該項重組計劃預計於2023年12月31日前完成。TVB預計重組後的年度固定成本和經營開支將可削減約港幣5,000至6,000萬元。「士多」的網站和手機應用程式將於2023年12月19日停止營運,同時解僱「士多」約100名員工。

今次裁員,將有300人受影響,公司行政主席許濤向員工發信表示,「翻身」過程未能停下來,要保持市場領導地位,需要進行結構調整,兩項重大營運重組無可避免影響公司人員結構。

一年兩度大型裁員 涉及約500名員工

今次是無綫在今年第二度發布大型裁員信息。早在今年3月,無綫曾公布裁員約5%的員工(外界預計約195人),以節省2.6億港元的年度營運現金支出。但公告中未提及涉及哪些部門及職位。

無綫自2019年後收入大減。僅今年上半年,已經虧損4.07億港元,較去年同期虧損的2.24億港元,虧損擴大81.7%。公司股價也由今年3月8日高位的13.40元跌至11月27日的3.47港元。

無綫由「大台」變「紅媒」

在黃金年代,無綫曾一台獨大,幾乎壟斷所有的電視娛樂業,因此被封為「大台」而「大台」正式被染紅,成為中共「紅媒」是在2015年。當年4月,背景「極紅」的中共黨員黎瑞剛入股無綫電視,成為無綫大股東之一。

而無綫被廣泛香港人唾棄是在2019年反送中爆發後,其報導失實,嚴重誤導觀眾,刻意袒護警方、抹黑抗爭者。高層多次要求新聞部刪走不利警方的片段,引起市民強烈不滿,並組織及發起「抵制TVB運動 」,短時間內收集了逾十萬人聯署。

此外,市民還發起杯葛行動,罷買在TVB投放廣告的商品。很多網民還去相關公司、產品的社交平台留言抗議。

紅色經濟圈沒落?

由於失去民眾支持,加上社交媒體、串流平台的興起,TVB開始走下坡路。對於今次事件,坊間有聲音表示,無綫很明顯是缺錢,因此才要業務重組及裁員;但令人不解的是,一直充當政府喉舌的無綫,為何不獲政府出手打救?還是政府有心讓無線熄燈,之後讓大陸普通話頻道,比如央視在香港落地生根、取而代之?反正都是宣傳機器,不如找一個「根正苗紅」的更好?

另外,無綫算是「紅色經濟圈」的一員,為何廣大「愛國群眾」、「藍絲陣營」都沒有積極出手相助?這是否反映整個「紅色經濟圈」已經沒落?

國內媒體落井下石

值得關注的是無綫慘況並未得到大陸方面的同情。就在無綫播出「萬千星輝賀台慶」後,大陸門戶網站網易發布一篇文章,指無綫56週年台慶落幕,無大咖捧場星光黯淡。

(圖片來源:網易截圖)
(圖片來源:網易截圖)

文章指,今年台慶的設計、表演和嘉賓陣容都不及去年,星光黯淡,更稱:「借用網友的評論就是:群魔亂舞,無聊到想轉台。」

文章表示,台慶前TVB高層爆料稱今年的台慶會有一位超級大咖現身助陣,引發網上熱議。晚會當晚,大咖「真面目」揭曉,就是昔日四大天王之一的劉德華。不過劉德華只是以視像形式出現,文章批評,做法「令外界無語」、「吊胃口」。

有香港網民感嘆,無綫的命運越來越似當年的亞視,可謂「他朝君體也相同」。亞視被赤化後面臨財困,最終也沒有白武士出現,捱了近59年最後無奈熄燈,不知道無綫可以再捱多久呢?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