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T主席羅森柏格三度訪台「國防」議題成焦點(圖)

發表:2023-10-16 21: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0月16日,蔡英文總統接見「美國在台協會主席羅森伯格」
10月16日,蔡英文總統接見「美國在台協會主席羅森伯格」。(圖片來源:總統府)

【看中國2023年10月16日訊】(看中國記者李佳琪綜合報導)美國在台協會主席羅森柏格與美國國務院亞太局資深顧問羅峻平15日訪問台灣,此行將與台灣政府高層討論台美關係等議題。羅森柏格表示,台灣是民主的燈塔、是印太區域的重要力量,她重申美國對台灣的承諾堅若磐石,雙方要讓全球更加了解台灣及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藉此擴大台灣的國際參與。

央廣新聞報導,蔡英文總統今(16日)下午接見來訪的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羅森柏格(Laura Rosenberger)。總統期盼「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能順利進行後續談判,也感謝拜登政府持續對台軍售。

在國際參與方面,蔡英文指出,台美近年持續透過「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與各國針對各項議題分享經驗、共商對策,她期盼未來雙方能持續深化夥伴關係,共同面對印太區域的各項挑戰。

羅森柏格致詞時表示,近幾年來,美之台間的夥伴關係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緊密,首先,「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就是強化台灣的繁榮及韌性、讓台灣能為全世界經濟貢獻的一個很好的平台,可以強化雙邊互惠貿易及投資關係,藉此可以在台灣、美國,甚至全世界建造更安全、更具韌性、更永續的經濟,也持續尋求解決雙重課稅的潛在途徑。

其次,台灣海峽的和平及穩定攸關美國與台灣的共享利益,美台關係40年來都遵照一中政策,基於「台灣關係法」、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及「六項保證」,「我們也重申美國對台灣的承諾堅若磐石,也是跨黨派的,美國會和我們的友人站在一起,而且會持續這麼做。」

羅森柏格表示,根據「台灣關係法」,美方必須確保台灣擁有自我防衛能力,因此美國透過國會授權的各種工具,像是總統撥款權及對外軍事融資,也非常肯定台灣政府對於提升自我防衛能力的諸多努力,像是提高國防預算、改革後備軍力及義務兵役等。

最後羅森柏格提到,還有一項重點也是美國的優先待辦事項,希望透過提高全球對台灣及維護台海和平穩定重要性的認識,來擴大台灣的國際空間,台灣在全世界的經濟上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也是印太區域的民主燈塔,更是世界上的一股良善力量,因此要支持台灣並不是一件困難的事情。

她說,台灣在像是「亞太經濟合作」(APEC)的國際組織中貢獻良多,非常期待台灣參與下個月即將在舊金山舉辦的「亞太經濟合作經濟領袖會議」(APEC Economic Leaders' Meeting, AELM)。

賴清德會AIT主席

風傳媒報導稱,羅森柏格今天在民進黨主席賴清德的邀請下前往桃園,體驗客家文化,雙方就台美合作、區域安全、經貿投資等議題交換意見。

賴清德首先歡迎羅森柏格再度訪台,代表美方朋友對台灣民主選舉的關注與支持,並感謝美國長期對台灣的友誼,近年來台美合作持續深化,除了先前完成第一階段《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促進雙方貿易和投資增長,美國也持續針對區域安全、國防合作、國際空間等議題進行更緊密的交流。

賴清德表示,近日看到國際情勢日益複雜,但國際社會對守護台海和平與穩定的立場不變,台灣未來會在「四個堅持」及「和平四大支柱」的基礎上,持續扮演穩健與負責任的角色,積極捍衛台海及印太區域安全,並加強台灣與民主夥伴的合作關係。

賴清德進一步指出,台灣社會持續面臨假訊息及混合戰爭的威脅,包括有許多國際研究報告就曾提到,台灣是遭受最大量假訊息的國家,因此期待台美持續展開交流,慎防中國透過訊息戰分化台灣社會、影響明年大選,並避免「疑美論」等論述對台美關係持續造成負面影響。

這次是羅森柏格主席自今年3月20日接任AIT主席後第三度來台訪問,展現對持續推動台美關係的高度熱忱。中華民國外交部對羅森柏格主席等人來訪表達誠摯歡迎。期待在台美關係堅實穩固的良好基礎上,持續與羅森柏格主席保持密切交流合作,穩健深化與拓展台美各領域的全方位合作夥伴關係。

另外,國防部公布,15日上午6時至16日上午6時,偵獲共機10架次、共艦5艘次,持續在台海周邊活動。國防部強調,國軍運用任務機、艦及岸置飛彈系統嚴密監控與應處。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