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又成新「遺址」!(圖)

發表:2023-11-28 04: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昔日香港葵青貨櫃碼頭擺滿貨櫃(集裝箱),如今則是空蕩盪。(攝影:Ruby Tang/看中國)
昔日香港葵青貨櫃碼頭擺滿貨櫃(集裝箱),如今則是空蕩盪。(攝影:Ruby Tang/看中國)

【看中國2023年11月28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香港曾經是全球首屈一指的轉運港,如今淪為「金融中心遺址」後,再度淪為「轉運港遺址」。有香港網民表示,目前經濟差,香港碼頭收費貴,停泊位也貴,近年的生意已經被大陸、新加坡分割,港口業在香港已成為夕陽行業。

香港最新今年首10個月對外貿易逆差繼續上升,同期貨櫃吞吐量按年跌約15%,低過1997年、2003年和2008年的重大經濟危機。

和記港口信託之屬下機構——香港國際貨櫃碼頭(HIT)經營葵青貨櫃碼頭的四號丶六號丶七號及九號碼頭(北)的十二個泊位,另與其子公司合營八號碼頭,是香港最大的貨櫃碼頭經營商。

近日傳出由HIT經營的葵青九號貨櫃碼頭,其大部分用地已經停用。HIT急發聲明否認,指傳聞並不正確,稱只有該碼頭以北一幅佔地約19公頃的用地,因為市場需求不足,自2020年起陸續停用,及至2022年整體停用。

HIT承認,面對需求持續下跌,目前葵青貨櫃碼頭堆場平均使用率只有約50%,未充分利用的土地約80公頃,預計今年本港港口吞吐量,將由2019年的1800萬個標準貨櫃,跌至1400萬個標準貨櫃,跌出全球港口吞吐量排行榜前十名。

HIT表示,近年面對全球經濟放緩、貿易需求下跌、地緣政局、疫情恢復緩慢,以及鄰近港口競爭等多項因素,葵青貨櫃碼頭吞吐量持續下降。今年葵青貨櫃碼頭整體吞吐量已較2019年下跌約24%,出入口貨量下跌41%,疫情令航運公司大多將貨物轉移到鄰近港口,估計香港已流失約200萬個標準貨櫃至南沙和深圳港。

香港曾經是全世界首屈一指的轉運港。據法廣報導,上世紀90年代香港港口的吞吐量連續盤踞全球排行榜冠軍寶座長達11年,直至2005年才被新加坡超越,其後又逐漸被上海丶深圳丶等大陸港口「爬頭」,自2020年起,一直排在全球第九位。

參考香港海運港口局資料,香港港口的貨櫃吞吐量,由2012年的2311.7萬個標準貨櫃箱逐年下跌至去年的1668.5萬個;而今年首十個月,處理量僅達1192萬個。

香港付貨人委員會主席林宣武預計香港貨櫃吞吐量未來5至10年只會繼續下跌,主要因為中美關係緊張,貿易商轉戰東盟、墨西哥等地,毋須經香港;再加上香港運貨成本較高,隨著中國的港口愈來愈完善,又有補貼,香港與內地港口的差距日益擴大。

有香港網民直言港口業在香港已是夕陽行業,主要原因是全世界經濟均不景,大陸更差,加上香港碼頭收費貴,停泊位也貴,大陸來港轉運的貨物也有所減少,即使大陸有貨物出口,也是使用自己的碼頭,不會特意花錢運來香港再出口。至於其它東南亞國家的轉口生意,則被新加坡搶去。

該網民表示,基本上本港的港口相關行業已經沒有可能再翻身了,碼頭公司不斷炒人、關門大吉,請同樣工種的香港人的工資,足夠請三個大陸人。此外,碼頭貨櫃車司機行業也都沒有新血,個個司機都是幾十歲的老師傅,總之,整個行業已經步入夕陽。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