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學者籲賴清德凍結「台獨黨綱」?葛來儀發聲(圖)

發表:2023-12-03 15: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資料照。(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12月3日訊】(看中國記者李佳琪綜合報導)美國「外交事務」期刊11月30日刊登葛來儀等3名美中關係學者聯名文章,文中提及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若勝選,應重新考慮凍結台獨黨綱;不過相關說法遭藍營大肆炒作,要求賴清德表態。對此,葛來儀發文澄清,非常遺憾觀點遭到台灣某些人士斷章取義,文章重點在於台灣需要透過有實質的威脅與保證建立有效嚇阻力。

葛來儀2日晚間在X發文表示,蔡英文總統過去正確地追求強化國防戰力與維持現狀的政策,正如文章所述,副總統賴清德也承諾將延續此立場,重申蔡總統的四個堅持,並提出四大支柱以建立嚇阻力。

葛來儀表示,倘若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當選,建立嚇阻力也是關鍵,無論由誰掌權,台灣都須強化自身防衛能力。

葛來儀最後說,她是獨立學者,未試圖幫助任何特定候選人,但她非常關心台灣的未來,希望避免戰爭發生,期待政治人物與媒體不要斷章取義或曲解她的論述。

 


TVBS新聞報導稱,國民黨主席朱立倫3日上午受訪時對此回應表示,不管美國從官方到學術單位、智庫,他們的看法就是不贊成、不支持台獨,偏偏這次民進黨提名賴清德,所以才引起國際人士的關切。他說,「所有文章其實都是關切賴清德到底對國際局勢會有什麼樣的影響、傷害,這才是大家要認真思考關心的問題。」

中央社報導稱,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今天替桃園立委參選人萬美玲站台時則表示,這次選舉是和平與戰爭的選擇,賴清德是會引戰的務實台獨工作者,如果票投民進黨,就會全民上戰場,他反對台獨和一國兩制,要讓兩岸因為對話更平安。

對此,民進黨發言人林楚茵反批,國民黨現任立委吳斯懷去中國聽訓,高喊統一、支持一國兩制,侯友宜卻沒意見、沒聽見。林楚茵強調,和平是普世共同價值,侯友宜、國民黨副總統參選人趙少康與國民黨一再配合中國威脅、恐嚇台灣人民,是世界民主國家都不樂見的政治主張。

據了解,《外交事務》網站11月30日刊出三位中國事務專家寫給華府的對中策略建言,談「美國為什麼必須安撫中國」。這三位作者分別是美國德國馬歇爾基金會的葛來儀(Bonnie S. Glaser)、康乃爾大學的白潔曦(Jessica Chen Weiss)以及哥倫比亞大學的柯慶生(Thomas J. Christensen)。

葛來儀與白潔曦都曾在美國國務院任職、柯慶生目前則是國務院中國協調辦公室的顧問。三人指出,中國軍事實力日益增強、更對台灣擺出咄咄逼人的姿態,對於中國的威懾於是成為前所未有的嚴峻挑戰。

文章認為美國有責任支持台灣、並制定防禦性「豪豬戰略」。在軍事威懾方面,華府可以幫助台灣儲備海防與防空武器、訓練與部署民防部隊,建立食品和燃料等關鍵物資的戰略儲備;美軍則應該建立更強大、更靈活、在地理上更為分散的軍事部署,應對中國不斷擴大的飛彈庫,畢竟這些飛彈對美軍基地甚至航空母艦都構成嚴重威脅。

三位作者指出,為了加強威懾,華府也必須明確表示反對任何「單方面改變現狀的行為」,包括北京的武力統一,也包括台灣追求獨立。因此當美國與台灣合作加強安全時,不可讓北京認為美方正與台灣恢復正式外交關係或建立軍事聯盟。若能做到這一點,再加上美國與台灣的軍事威懾,這種保證將真正有助防止戰爭。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