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在月中 春節正隆冬」今年冷嗎?(圖)

發表:2023-12-07 09: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雪
「大雪在月中 春節正隆冬」今年冷嗎?(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常聽人說,今年冬天是個暖冬,比較暖和,氣溫其實也很起伏,就是又冷又熱的。那老話有一句諺語叫「大雪在月中,春節正隆冬。」那今年到底是什麼情況?我們不妨一同來檢驗一下。

大雪在月中 春節正隆冬

所謂這個大雪在月中說的肯定是陰曆的月中,先理一理節氣傳統文化,但它在現代是跟著公曆走的。大雪固定在了陽曆的12月6日到12月8日,而它的陰曆日期是變化的,月末月中還是什麼月初都有可能,於是過去的人們就在這其中去尋找規律了。

具體到今年大雪是12月7日,那農曆的是10月25日已經不是月中了,是下旬、中下旬,所以顯然不符合「大雪在月中」這個「春節正隆冬」的講法,也就是說今年冬天好像相對會暖和一點。

而無獨有偶,還有另外一種民間的判斷方式,好像也預示了今年的暖冬,它是通過大雪的時間來判斷的。老話又說「早大雪,冷颼颼,晚大雪,暖烘烘。」咱對照一下吧,說今年大雪的時間是下午的五點半左右,屬於晚大雪了,所以就暖和。

兩種預測似乎達成了莫名的一致,另外根據洋流的情況去判斷,所以確實好像暖冬的概率很大。

過去人們為什麼要用大雪來判斷整個冬天的氣溫走勢

其實是古人認為說到大雪了,還有冬至的這段時間裡面是一年當中陰氣最盛的時候,盛極而衰,馬上就要迎來陽氣初生的這個階段了。所以其實最冷的數九寒天,並不是陰氣最盛的時候,反而是大雪,這個預示了寒冬的走向,就這個時候,人們的格外的留心,注意保暖及身體的養護。

當然這天就雖然叫大雪,它真不一定下雪,但是氣溫多半還是不太友好的,如果有晨練的朋友,可能這天可以稍微晚一點出門,躲開嚴寒,而出門在外的朋友們,不妨這天吃一點暖和的東西,犒勞一下自己的胃。

責任編輯:牛蘭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