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庭宣布不再回港 外資撤退加快(圖)

周庭事件的啟示

作者:黃世澤 發表:2023-12-10 08: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周庭
2023年12月5日,周庭接受AFPTV 採訪(圖片來源:SU XINQI/AFPTV/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12月10日訊】周庭在Instagram上宣布不會再回港,並大爆中國國安人員迫她去中國「參觀」來換取領回護照到加拿大讀書的內幕。周庭的遭遇,其實已經與中國民運人士或維權分子所受的迫害幾乎是一樣。而且筆者相信,周庭並不會是唯一一個受到類似遭遇的港人,只不過其他人未必有周庭的條件可以大爆內幕而已。

以往大家都一廂情願認為,香港人縱使受迫害,由於懲教、司法體系仍然有英國殘餘傳統,會比中國來得人道,但周庭所揭破的殘酷現實卻是,現時香港政府所用的手法,越來越與中國趨向一致,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這樣的話,西方不會對香港有任何期望,甚至西方政界要求加快取消香港一切特殊待遇的聲音只會越來越強烈,取消駐美經貿辦地位,現在看來只是頭盤,而制裁多名香港法官、檢控官等等,亦可能只是頭盤,因為香港政府的邪惡作為,似乎比大家想像中嚴重得多。

外資撤退加快亦會十分之明顯,周庭事件影響最大是日本輿論,日本人由於國民普遍英語或歐洲語文水平有限,而且日本傳媒亦甚少關注其他國家的民主運動,因此,其他人遭到各類無理迫害,都未必引發日本企業以至個人高度警覺,但周庭有所不同,她日語流利,是一個美少女形象的民主運動家,這種近乎漫畫才有的完美角色,居然出現在香港,她在日本受到極大關注是合理。這次周庭大爆內幕後,接受Tokyo TV訪問,在日本有一個傳說,那是海外有什麼大突發新聞時,就算NHK、TBS等大臺直播,但Tokyo TV都可以照播娛樂節目,有不食人間煙火的味道。但這次周庭出大事,Tokyo TV就早午晚播出其專訪,由此可見,這次周庭爆出來的內幕,會對日本朝野如何看待日中關係影響深遠。

因此,中國如何希望日本公司不撤資也好,但現實情況是,當日本人見到周庭的情況,他們對事件的感受,只會加快日本人撤出的步伐,更不要說英美等國。簡單而言,香港經濟崩潰,政經一塌糊塗的情況已經成了定局,除非習近平突然作出政策上一百八十度轉變,否則西方對香港的信任不可能挽回,習近平一路將香港中國化,甚至新疆化的決定,正正是香港被毀滅的一大原因。黎智英的情況,令美國對香港死心。而周庭的情況,就令日本對香港死心。兩國正正是中國最重要的外資來源,這兩國脫鉤會對中國經濟構成的衝擊,大家都可以想像得到。

甚至有人認為中美關係會回暖,其實所謂的關係回暖,只不過是個別人士一廂情願的幻像。現時美國並非真正想恢復中美關係,而是有些必須得到中國合作的課題,仍然能夠保持合作,而有些難於合作的課題,能夠儘可能管控分歧,避免現階段演變成一場戰爭,而並非中美關係能夠回到香港反送中示威前的那個階段。只要中國在香港問題上越來越過份,再加上台海、南海、烏克蘭等地問題累積起來,氣氛緩和並不代表可以達致世界和平。

中國要扭轉現時西方世界與之脫鉤的大形勢,在很多問題上就需要撥亂反正,而以中國共產黨一貫以來愛面子的性格,撥亂反正是越來越難,因此,香港被戲稱為「國際金融中心、國際航運中心遺址」,其實亦反映了中共的一貫特色。中共在一九四九年摧毀了上海這個金融中心,而二零一九年以後中國的種種作為,亦摧毀了香港這個金融中心,只要中共一日仍控制香港,不反思自己的問題,香港這個金融中心就不可能重建,這是中共習性使然,無從改變。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