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菲南海對峙升溫 美國譴責中共(圖)

發表:2023-12-10 1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南海 仁愛暗沙 菲律賓 中國 中共
這張拍攝於2023年11月10日的照片顯示,在有爭議的南海仁愛礁,菲律賓海軍(右)攔截了一艘中國海警鋁殼船。(圖片來源:JAM STA ROSA/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12月10日訊】(看中國記者楊天資綜合報導)菲律賓與中國在南海的衝突近日不斷升溫,菲中國船隻12月10日在南海仁愛暗沙(中國稱「仁愛礁」)爭議水域再次相撞。菲律賓海巡隊指控中共海警船撞向菲國船舶後發射高壓水柱,美國譴責中共破壞區域穩定性。

南海爭端升溫 中菲再撞船 美國譴責中共

綜合外媒報導,菲律賓中國南海的衝突升溫,當地時間12月10日稍早,青年領袖、漁民和媒體近200平民組成船隊,在海巡隊護送下前往南海仁愛暗沙(Second Thomas Shoal)和南沙群島其他區域運送物資。

中共海警於當地時間12月10日早晨發聲明,稱數艘菲律賓船隻「非法闖入」「仁愛礁」附近海域,並與中方船隻「發生刮蹭」,指控事故責任「完全在菲方」。

菲律賓則反控中共海警船朝菲方補給船發射水砲攻擊,導致船隻引擎嚴重受損。菲律賓海警發言人塔里拉(Jay Tarriela)在社交媒體平台X上發文稱,「(菲律賓)卡拉延號(M/L Kalayaan)引擎嚴重受損。與中共海警虛假訊息相反,UM1(菲律賓船)被CCG(中共船)船隻撞毀。」

美國駐馬尼拉大使卡爾森(MaryKay Carlson)在X上發文稱,中共的「侵略破壞了地區穩定,是對自由開放印太地區的無視」。

其實就在前一天,菲律賓「西菲律賓海國家工作小組」9日發布聲明,指控中國海警船在鄰近黃岩島水域,朝3艘運送燃料和食物給近30艘菲國漁船的公務船發射水砲至少8次,「強烈譴責中國海警和海上民兵非法且具侵略性的行徑」、「阻礙人道援助的物資配發不僅違法,亦不人道」。

菲律賓與中國近來頻頻在仁愛暗沙附近發生補給船和執法船之間的對峙事件。馬尼拉12月9日報導,中國海警黃岩島(Scarborough Shoal)附近對菲國平民漁船發射水柱;上月在仁愛暗沙也發生類似事件,菲國在仁愛暗沙設有軍哨所。

美國積極加強和印太地區盟友的關係,希望抵禦中共在關鍵航道的軍事擴張。菲國也在總統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領導下加強和華府長久以來的國防聯盟合作,擴大美軍出入範圍並在爭議水域進行聯合巡邏。

馬尼拉當局1999年刻意將二戰時期的登陸艦馬德雷山號(Sierra Madre)在仁愛礁擱淺,並派兵駐守,藉以主張實際控制,因此需定期運送補給。

中共的算盤

馬尼拉與中共在南海島礁相互對峙數十年,但近月事情有了變化。今年9月,菲律賓拆除中共在「黃岩島」附近設置的浮標屏障。如今中菲雙方在「黃岩島」海域衝突不斷升級。近期一艘掛有五星旗的船隻撞翻靜止的菲國漁船,菲律賓海岸警衛隊誓言追查到底。

菲律賓海警指揮官Adm.Ronnie Gavan:「我們正在與這個船旗的國家協調,可能追究這類性質的海上違法者,我們正在追蹤這艘船,我們向大眾保證,我們會非常嚴肅地看待這件事。」

同時,菲律賓眾議院的決議,菲國已取得南海仲裁勝利,中共卻持續在南海,騷擾菲國船隻。因此,菲律賓繼續爭取南海權利,建立防禦計畫,並強烈譴責中共在南海的「非法行為」。

美國史丹佛葛迪安·諾特中心(Gordian Knot Centre)的退伍上校雷蒙·鮑威爾(Colonel Raymond Powell)對BBC表示:「我認為,今年我們看到了重大變化。這是我所稱的主動的透明度宣傳(assertive transparency campaign)。」

自今年1月,菲律賓政府開始向當地媒體提供更多船隻相遇影片。到了夏季,菲國政府帶著更多記者包括BBC,登上船隻和飛機前往有爭議的水域。

「這就像打開一盞燈,去展示中共的灰色地帶操作,」鮑威爾上校說。

史丹佛大學弗裏曼·斯伯格里國際問題研究所(FSI)梅慧琳(Oriana Skylar Mastro)博士表示,在衝突剛開始的一段時間內,馬尼拉的策略似乎奏效,「我們看到了中國活動的暫時停滯」。

許多分析認為,中共願意打持久戰。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