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防艾第一人」高耀潔在美去世(圖)

作者:吳亦桐/程文 發表:2023-12-12 12: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愛滋病
一名政府官員和衛生部代表在北京酒吧街等待開展愛滋病宣傳活動。(圖片來源:Brent Stirton)

【看中國2023年12月12日訊】「中國防艾第一人」高耀潔週日(10日)在美去世。十多年前,在中共壓迫下,已屆八旬的高耀潔帶病遠走他鄉,流亡的十多年裡面完成了多部書籍,系統性整理和完成了她對河南血禍的歷史記錄。有艾滋受害者及同道向高耀潔致敬。評論指,中共建政後人為導致的災禍不斷,並一直試圖掩蓋真相,殘忍打壓勇於發聲的人。

美東時間週日上午,高耀潔在紐約曼哈頓寓所中去世,享年95歲。距離她的96歲生日還有9天時間。高耀潔早年間曾發表聲明,希望百年之後將骨灰撒入故土的黃河。

「中國人權」執行主任周鋒鎖最早在推特上發布了高耀潔的死訊。他在接受本臺採訪時說,中共治下人為災難不止,而「河南血禍」的吹哨人王淑平、高耀潔;持續呼籲平反六四和勇揭Sars疫情的蔣彥永等人,展現了良知和罕見的勇氣。

周鋒鎖說:「高耀潔醫生因為說真話、為受害者發聲,被中共迫害,80多歲被迫流亡。這件事情也讓我想到另外一位非常著名的醫生——蔣彥永醫生。他們遭受迫害是一個體制性的問題,反映的是中共政權的本質——它容不下任何真話、真相,而且它會不斷製造各種人為的災禍,這些災禍中間,這些吹哨人都是非常值得尊敬的、有良知的人。」

大批網友在網上悼念這位被稱為「中國防艾第一人」的良心醫生高耀潔,其離世消息也迅速在中國大陸社交媒體上傳播。

清華大學社會學者李楯亦曾參與河南血禍相關調查,他在獲悉高耀潔去世消息後,發給本臺記者簡簡訊息:「我們的時代即將過去,但我們還有未完的事,必須將我們的所見所知寫下來,留給後世。」

不久前流亡德國的陸曉忠是河南血禍次生災難的一名受害者,他多年抗爭,先後被毆打和關入醫院、精神病院等。陸曉忠接受本臺採訪時表示,會畢生銘記高耀潔為弱勢群體發聲的精神。

陸曉忠說:「像她那種身份,如果她跟共黨同流合污的話,(會)名利雙收的,但是她沒有,她為了我們這些弱勢群體發聲,能為我們這些人發聲的太少太少、太難得了。對我們來說,少了一個為我們說話、為我們發聲的人,希望高老師一路走好吧!」

陸曉忠斥中共當局一直在掩蓋真相,以為隨著血禍親歷者和見證者的生命凋零,這些真相也會被徹底封存。

陸曉忠說:「好多年前我們去北京的時候,共產黨就對著我們說:你們這些人,死了就劃上句號了,它就是讓你死嘛,它這件事就隱瞞過去了。中國政府掩蓋真相,共產黨不倒,這個真相始終不可能公諸於眾的,特別是習近平上臺之後,他破壞的程度你無法想像。只要我活著,我肯定會跟共產黨討個說法的。」

北京知名記者高瑜也就此接受本臺採訪,她認為中共建政後人為造成了「大飢荒」和「河南血禍」,楊繼繩和高耀潔是這些歷史的記錄者。

高瑜說:中國有兩個非常偉大的作家,一個是楊繼繩,他寫了餓死幾千萬人的全國性災難;一個是高耀潔醫生,揭露河南血災,給中國歷史留下揭露中共罪行的血淚史。」

上世紀90年代初,主政河南的中共官員李長春為謀求政績,在當地大力推展「血漿經濟」,「單採血漿」站點遍佈全省。在採血和回輸分離血的過程中艾滋病毒蔓延,造成河南血禍。

1996年,高耀潔在一次會診中發現一位因輸血感染艾滋的病人,她開始到河南各個鄉村走訪調查,並自行出資進行防艾宣傳,試圖阻止愛滋病在貧民中蔓延,同時呼籲河南當局關閉血站,治療被感染的村民,並對官員問責。高耀潔曾表示:「愛滋病傳染是一場人類災難。我認為河南的愛滋病危機跟恐怖襲擊和世界大戰屬同一級別」。

自2000年起,中共當局對高耀潔進行監視、跟蹤,試圖讓她噤聲;2003年,高耀潔獲得當年的「感動中國年度人物」,但她感動了整個中國,卻無法感動政府。2007年4月20日,國際天文學會將38980號小行星命名為「高耀潔」。2009年8月,備受迫害的高耀潔被迫逃離中國,輾轉到達美國。

2010年3月,高耀潔被美國哥倫比亞大學聘為訪問學者。翌年,八十四歲高齡的高耀潔在美國推出《揭開中國艾滋疫情真面目》一書,揭露中國政府掩蓋艾滋疫情真相、在防艾領域存在大量腐敗行為等。

比高耀潔更早發現並披露河南愛滋病疫情的中國醫生王淑平,遭到中國政府的死亡威脅後,於2001年流亡美國;2019年9月因病去世,享年59歲。

王淑平和高耀潔在流亡後的自由時光裡,通過寫作、講座等方式向世界揭開中共在河南中的罪惡。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