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原因?中大副校長吳樹培突遭解僱(圖)

發表:2023-12-14 04: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中文大學校董會13日宣布解僱副校長(行政)及秘書長吳樹培(圖)。(圖片來源:中大網站截圖)
香港中文大學校董會13日宣布解僱副校長(行政)及秘書長吳樹培(圖)。(圖片來源:中大網站截圖)

【看中國2023年12月14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香港中文大學(中大)校董會宣布解僱副校長(行政)及秘書長吳樹培。對此,吳樹培發聲明回應,指「感到極大的愕然、悲憤及難過,內心感受無法形容」,強調會「保留作出追究的法律權利」。香港學者黃偉國指,通常大學不會即時解僱職員,他推測或因為政治原因,吳樹培被解僱。

中大校董會13日早上召開會議決定解僱副校長吳樹培。校董會主席查逸超下午見傳媒時宣布,決定以現金代通知期方式終止吳樹培的合約,立即生效。至於解僱原因,查逸超稱,吳樹培近月在校董會就一些重要事項的行為舉措,令校董會對他符合良好管治失去信心,為維持校董會運作,故中止僱傭合約。

今年7月,約千名中大校友及相關人士聯署反對三名身兼立法會議員的校董提出的中大改革方案,要求三人修改校董會重組方案,吳樹培亦有參加聯署。有指吳樹培身為校董會秘書,參與聯署,被指有違職務中立,遭校董會主席查逸超停職,並限期提交報告解釋。

吳樹培被解僱後澄清指,校董會主席在10月中通知他,會成立一個小組對他進行調查。但過去兩個月他一直沒有被邀請參與調查或答辯,或就事件提供資料。至今日他才得悉,校董會已成立一個三人小組,並已完成調查。他對沒有機會就指控及批評作出申辯便遭解僱感到「非常遺憾。」

吳又指,不認同校董會的聲明。聲明中對他「能夠或願意以符合良好管治的原則的方式去支持校董會的工作,已失去信心」。吳樹培說,無法理解及同意這段文字。他指自己在中文大學渡過16個寒暑,於2017年出任副校長,一直以來,自己對於校董會及校長的要求,都秉持專業忠誠的態度,按照大學的條例及規程履行職責,校董會的指控對他構成嚴重的不公。

曾任職香港浸會大學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助理教授的黃偉國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不熟悉中大的行政架構及僱員條件,但指對大學即時解僱職員的做法聞所未聞。

他說,通常解僱職員是需要經過一個程序,不會即時解僱,除非出現非常嚴重的狀況,例如犯法、被定罪,或嚴重違反大學利益。

對於吳樹培被大學即時解僱,黃偉國推測,唯一的原因是在政治上或者事件處理上,以快刀斬亂麻的方式清除對方。他形容事件反映校方管理層的做法很粗暴。

據公開資料顯示,吳樹培先後於英國鄧迪大學及倫敦大學取得數學、哲學及神學學位;自1989年開始在英國及香港多間學府從事大學行政工作。2007年他加入中大,2008年出任教務長,2011年起同時出任大學秘書長,2017年4月開始擔任副校長(行政),並繼續以大學秘書長身份擔任大學校董會秘書。

吳樹培在任職中大副校長(行政)及秘書長期間,負責統籌大學的專業及行政服務,支援教學、研究及知識轉移等大學核心工作。他管理多個行政部門,包括:校園發展處、物業管理處、財務處、人力資源處、內部審核處、保安及交通事務處、社會責任及可持續發展處,以及大學秘書處。他亦在協理副校長(校外聯繫及推廣)的支援下處理傳訊及對外事務。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