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選倒計時 中國加大介選凸顯習近平焦慮?(圖)

發表:2023-12-17 19: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民黨新北市第9選區立委林德福力拚連任,1日晚間 在中和區成立與黨籍總統參選人侯友宜的聯合競總, 現場聚集大批支持者、國旗海飄揚。
圖為國民黨新北市第9選區立委林德福力拚連任,近日與總統參選人侯友宜的聯合競總,現場聚集大批支持者、國旗海飄揚。(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3年12月17日訊】(看中國記者李佳琪綜合報導)2024年台灣總統大選已經進入選前一個月倒計時,國際媒體關注中國介選。美媒CNN報導稱,台灣在大選前面臨中國各種惡意造假的消息,這可能不只要破壞民眾對政府的信任,北京似乎也在練習用假消息替軍事行動製造藉口。日媒則指這場美中角力的台灣選舉,能看出中共黨魁習近平的焦慮。

CNN記者近期參加了一場閉門安全簡報會,台灣情報界人士在會中警告,中國一直努力透過一連串惡意假消息、軍事和經濟行動影響即將到來的台灣大選,目的是替在野黨候選人提高勝選的機會。

台灣情報圈人士說,中共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主席王滬寧最近召開會議討論如何影響台灣大選,並盡量不讓外部各方發現這類干預活動的證據。

一名台灣高階安全官員說:「北京希望他們討厭的政黨輸掉選舉」。這名官員言指的是目前執政的民進黨。

多名官員在會上說,在中國的各種策略中,最複雜的是認知作戰,包括在台灣惡意散播假消息、放大對親中候選人有利的論點等。除了經營內容農場和社群媒體假帳號之外,中國資訊戰涵蓋各層面。

具體包括與私人企業合作,假冒真實的新聞網站;仔細挑選台灣電視節目中符合中國敘事的言論,重新包裝成可上傳社群媒體的短影音;違法資助台灣小型媒體,這類媒體大多報導地方民生議題,但偶爾也會刊登一些內容,質疑不認同中國的候選人。

台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副教授兼所長沈伯洋說,「中國的輿論戰目標經常是要影響獨立選民和年輕選民。」

台灣安全官員警告,中國的惡意假消息作戰可能不只破壞民眾對政府的信任,「我們認為,北京似乎在演練如何利用惡意假消息替軍事行動製造藉口…並以美國即將向中國開戰為由,在軍事上對付台灣。」

台灣總統、副總統任期為4年,可連任一次,共8年。若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這次當選,有可能做到2032年,屆時中共黨魁習近平年齡將近80歲。

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榮譽教授趙春山接受日本經濟新聞採訪時說,習近平的領導班子之所以對台灣總統選舉懷戒心,是因為習近平感到焦慮。

趙春山說,習近平急著以「兩岸統一」超越鄧小平當年謀劃香港回歸的事蹟,所剩時日不長,應該是無法接受賴清德當選。

報導稱,美國政府對台灣總統選舉採中立的立場,表面上盡量不評論。拜登11月15日與習近平會談時,明確警告中國不要介選,「美國真正的想法不是挺國民黨,而是希望民進黨能持續執政」。

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共和黨籍議員麥考爾(Michael McCaul)接受日本經濟新聞專訪時說,親中的國民黨實質就是中國共產黨傀儡候選人。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說,雖然美國方面期待親美派的賴清德勝出的聲音多,但賴清德擔任行政院長時期,曾說出自己是「務實的台獨工作者」。對此,美國曾升高戒心。

美國智庫亞洲協會(Asia Society)學者高喜明(Simona Grano)日前警告,如果賴清德高調主張台獨,恐有違美國的利益,台灣可能會失去國際社會的支持。

報導也說,台灣民眾逾8成希望兩岸「維持現狀」。習近平的領導班子為了統一台灣,絕對不排除武力犯台,台灣的新總統在美中角力間如何應對,難度空前高。

美國之音報導稱,目前在台灣各個民調中賴清德都位居領先,國民黨候選人侯友宜與民眾黨候選人柯文哲原先在民調中呈“麻花卷”互有上下的局面,在正式登記候選人之前的「藍白合」(侯友宜與柯文哲合作共同組成一組候選人)破局後,侯友宜在多個民調中要比柯文哲支持度高一些。

長期追蹤候選人支持度的《美麗島電子報》在週四發布的最新第89波民調中,賴清德與副手蕭美琴的支持度是35.2%;侯友宜與趙少康是29.5%;柯文哲與吳欣盈是19.0%。

對此,斯坦福大學政治學者祁凱立(Kharis Templeman)表示,不能因賴清德民調領先,就預測賴清德會贏,因為民進黨已執政八年,蔡英文的民調支持度偏低,台灣經濟也在放緩,很多台灣民眾對民進黨施政滿意度的看法要比以前低很多,因此民進黨必須面對選民對政府不滿而做出另一種選擇的風險。

祁凱立認為,這場選舉對民進黨仍有許多負面風險,他們必須把選戰打的很好,才能確保他們能夠贏,「這場選舉實際上是一場非常激烈的競賽」。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