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智英案開審 港人感慨:受審還有香港的言論自由(圖)

發表:2023-12-18 21: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黎智英2021年2月在終審法院被押上囚車。(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圖為黎智英2021年2月在終審法院被押上囚車。(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12月18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香港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在被囚禁三年後,其國安案件終於在18日開審。早上六時,警方已經在法院外嚴陣以待,裝甲車亦法院外候命。18日香港降溫,數十名公眾人士在寒風中排隊輪候公眾入庭票。其中一名排隊的市民不諱言,受審的不只是黎智英,而是香港的言論自由。

黎智英身負四項罪名,分別是一項「串謀發布煽動刊物罪」、兩項「串謀勾結外國勢力罪」,及一項「勾結外國勢力罪」。

「串謀發布煽動刊物罪」的被告依次為黎智英、蘋果日報有限公司、蘋果日報印刷有限公司及蘋果日報互聯網有限公司,被指控於2019年4月1日至2021年6月24日,在香港串謀刊印、發布、出售、要約出售、分發、展示及或複製煽動刊物。

黎智英連同與前壹傳媒高層張劍虹、陳沛敏、羅偉光、林文宗、馮偉光、楊清奇,同被控一項「串謀勾結外國勢力罪」,指他們於2020年7月1日至2021年6月24日在香港串謀請求外國或者境外機構、組織、人員對香港或中國政府進行制裁、封鎖或者採取其他敵對行動。除黎智英外,其餘6名前高層,早前在高等法院認罪,另一項「串謀發布煽動刊物罪」則存檔法庭。

此外,黎智英還身負另一項「串謀勾結外國勢力罪」。他被控於2020年7月1日至2021年2月15日,在香港與陳梓華、MarkHermanSimon、李宇軒、劉祖廸及其他人,串謀請求外國或者境外機構、組織、人員對香港或中國政府進行制裁、封鎖或者採取其他敵對行動。

「勾結外國勢力罪」則指控他於2020年7月1日至2020年12月1日,在香港請求外國或者境外機構、組織、人員對香港或中國政府進行制裁、封鎖或者採取其他敵對行動。

早前保安局局長鄧炳強表示要加大警力嚴防「滋事分子」。據法庭線報導,18日大批軍裝警員一早在法院範圍外巡邏,逾10輛警車在場戒備。警方派出裝甲車「劍齒虎」停泊在法院外候命。警方國安處處長江學禮、國安處總警司李桂華到西九裁判法院視察,警方反恐特勤隊在法院外持槍戒備。

案件於早上10時開審,審訊提供388個公眾席,其中3號正庭設有70個公眾人士座位及30個記者席。早上6時已有約30人在寒風中排隊輪候公眾入庭票,另有超過30名傳媒通宵輪候記者席籌號。

人稱「王婆婆」的市民王鳳瑤,早上8時許在法院外揮舞英國國旗示威,旋即大批警員上前喝止,將她帶到法院對面的行人路,用鐵馬架起示威區。「王婆婆」高喊中英文口號,包括「SupportJimmyLai(支持黎智英)」、「支持蘋果」。「王婆婆」以英語對在場採訪的外媒表示,黎智英創辦的《蘋果日報》具象徵意義,並指港英殖民時代的香港很自由,現在已經今非昔比。

英國、美國、加拿大領事館代表到庭旁聽,其中美國代表期望審訊可公開透明。

18日香港降溫,有市民不懼寒風,凌晨就在法院外排隊。排第二位、任職劇場工作者的宋先生對法庭線記者表示,一早已經知道黎智英案今日開審,也有旁聽的打算,從網上直播看到只有一名市民通宵排隊,因此他在清晨4時就來到,「因為多一個人就是多一個人」。

宋先生又指,《蘋果日報》的意義重大,遠遠超越了一份報紙的承重,它承載到一整代人、一整個族群,成為一種有代表性的象徵和符號。

他說,雖然受審的是黎智英,但其實很多東西和他一齊受審,比如報紙,和報紙所代表的言論自由⋯犯人欄內的不僅是黎智英先生的肉體,坐在他身邊的還有一份無形的報紙、一個香港人的集體回憶,和他一齊走過的路、一齊做過的夢。

宋先生哽咽道,黎智英已經單獨走了一段路,所以特地來法庭旁聽,希望可以給他以力量。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