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選進入倒計時 誰是潛在的「獨裁者」?(圖)

發表:2023-12-26 10: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2 年 11 月 5 日,台灣選民在新北市舉著中華民國國旗。
2022年11月5日,台灣選民在新北市舉著中華民國國旗。(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12月26日訊】(看中國記者李佳琪綜合報導)臺灣距離1月13日的總統大選投票日只剩不到三週的時間,藍綠白三黨候選人在聖誕節的週末都舉辦了大型造勢活動,而中國元素則成為選戰的熱議話題之一。三黨候選人都喊出要守護臺灣自由民主制度,其中,綠、白兩陣營候選人互批對方,可能成為潛在的「獨裁者」。

中央社消息,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萬里老家遭在野黨攻擊違建,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23日受訪被問到此事時批評,賴清德不拆萬里老家違建、以後一定變獨裁者。

不過,賴清德24日受訪時反駁,「誰會是獨裁者?只有師法毛澤東,還有以雍正皇朝為師的人,才會是獨裁者。」

自由亞洲電臺報導,由於柯文哲在選舉中抽中1號,有柯粉發起「扛阿北(台語:阿伯)守臺灣」活動。有其支持者扛七公斤重的柯文哲肖像氣球,從臺灣北端富貴角徒步環島至南臺灣恆春。柯文哲在恆春段也象徵性苦行。

柯文哲在新竹造勢大會演講時指出,民進黨跟中國是完全不對話,國民黨是跟中國對話地非常曖昧,民眾黨沒有台獨黨綱的包袱,也沒有九二共識的包袱,所以能真正做到臺灣自主、兩岸和平。

柯文哲還說,「不僅是臺灣,甚至有一天,我們也會改變中國大陸,我不相信中國大陸永遠不會有民主自由。」

柯文哲強調,他辦過八次臺北--上海雙城論壇及一次世界大學生運動會,是三名候選人中唯一能夠跟中國大陸在對等尊嚴的基礎之下有效交流的人。他認為自己有能力跟中國相處和談判,賴清德做不到、侯友宜沒經驗。

柯文哲並批評藍綠兩黨:「我們不希望民進黨反中到失去理智,但是我們也不希望國民黨完全地親中。特別是侯友宜選擇趙少康當副手以後,很清楚地,他們是整個往中國靠過去了。在這種狀態下,民眾黨既不反中,也不完全是親中,我們就是要做我們臺灣自己。所以這一場選舉是要選臺灣的總統,不是要選美國的州長,也不是選中國的省長,我們就是要選中華民國總統。」

選舉投票抽中2號的賴清德,4天3夜走訪18縣市完成「環島拼圖」,動員逾2萬人拼出「選對的人,走對的路,美德贏臺灣,臺灣贏得美」18個字。賴清德說,「站在民主的歷史現場,不僅象徵我們要守護民主,更要向全世界大聲說出:臺灣人世世代代當自己的主人,臺灣絕對不走回頭路。」

被問到中國介入選舉爭議問題時,賴清德強調,「臺灣的民主得來不易,不管任何人都不該為了少數的利益,跟中國裡應外合破壞臺灣的民主。我希望全體國人拿出民主的力量,1月13日一定要出來投票。」

選舉投票抽中3號的國民黨總統候選人、現任新北市長侯友宜,上週末在臺北、臺中各有造勢活動,號稱寒風細雨中在總統府前的凱道造勢湧進8萬人。

侯友宜說,「那天政見會有一句話我實在聽不下去,賴清德說中華民國是神話,我真的聽不懂。他是中華民國副總統,怎麼說中華民國是神話?鄙視我們自己的國家。我問他,你要不要放棄台獨、你要不要凍結民進黨的台獨黨綱?他一句話都沒有回應我。他看不起中華民國憲法,這種人值得當總統嗎?」

賴清德則回應說,當天的公辦政見會每句話都有記錄,沒想到侯友宜竟然可以扭曲、攻擊他到這種地步,非常不應該。去年中共黨魁習近平在20大再次強調一個中國原則就是「一國兩制」,完全沒有中華民國存在的空間。侯友宜要如何接受九二共識又能守護中華民國呢?

根據《美麗島電子報》公布的最新一波追蹤民調顯示,目前賴蕭配支持度37.5%仍維持第一,位居第二的侯趙配支持度為32.6%,與上一波33.4%相比,下降0.8個百分點;而柯吳配最新一波民調數字為16.3%,與上一輪17.7%相比,下滑約1.4個百分點。

當受訪者被問到是否支持政黨輪替,支持民進黨繼續執政的有35.6%(相較上一波上升1.3個百分點);支持換國民黨執政的有30.1%(相較上一波下降1個百分點)、支持換民眾黨執政的有14.2%(相較上一波下降0.8個百分點)。

至於明年大選若真的政黨輪替,認同應投給「在野民調最高者」的有47.9%,不認同的有41.6%。

美國之音報導稱,儘管臺灣這次的選舉結果不至於從根本上改變臺灣海峽的現狀,但是一些分析人士表示,中國政府可能會根據誰贏得臺灣大選而調整其對臺灣的壓力。

新加坡國立大學政治學者莊嘉穎說,「如果民進黨勝選,北京可能採取一些被視為更具挑釁性的行動。如果國民黨勝選,中國可能會與國民黨達成某種安排,讓臺灣更依賴中國。不論誰勝選,中國對臺灣的壓力都不會減弱,因為北京的終極目標是控制臺灣。」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