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明年逾40國大選 台灣「壓力最大」(圖)

發表:2023-12-18 2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旗
英國媒體指,明年全球將有破紀錄的逾40國舉行全國大選,其中台灣大選堪稱「壓力最大」。(圖片來源:flickr/總統府)

【看中國2023年12月18日訊】(看中國記者李佳琪綜合報導)2024年對許多國家來說是個重大的一年,英媒《觀察家報》統計,包含台灣、美國、俄羅斯、烏克蘭、印度在內將有超過40個國家將舉行全國性大選,這些國家佔據全球40%以上人口與全球GDP重大份額,其中台灣更被點名是選戰中「壓力最大」。

英媒《衛報》旗下的《觀察家報》17日以「民主超級盃:40場將影響2024年全球政治的選舉」為題進行長文報導。內文指出,明年將是「民主超級盃」,破紀錄的40多個國家舉行全國大選,全球將近一半人口涉入其中,這40多個國家的GDP也占全球很大的份額,不論結果是一起或分開來看,都將進一步奠定21世紀主導的究竟是民主或是獨裁。

在多場選舉中,有部分是全世界最有影響力和最富有的國家,包括美國、印度、英國,以及最弱的國家像是南蘇丹,還有最專制的國家如俄羅斯、伊朗,以及「壓力最大」的國家,如台灣、烏克蘭。部分國家的大選將是公開、自由且公平,但也許多國家並非如此,甚至有些國家毫無自由可言。

而這場前所未見的選舉超級盃將登場之際,正值全球自由民主的面臨生存挑戰的時刻,包括來自中共黨魁習近平和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等獨裁者,以及匈牙利青年民主黨(Fidesz)等極右派民粹政黨,從委內瑞拉到查德等軍事政變策劃者及伊斯蘭武裝分子的攻擊。

被報導視為「壓力最大」國家之一的台灣大選,將是一場展現民主仍受到高度重視的選舉,台灣人民將在強烈的外部壓力下,投出貨真價實的一票。如果民進黨再次勝選,中國很可能升高軍事恫嚇,從而促使美國和區域盟友迅速介入。

另一個「壓力最大國家」則是原定明年春季舉行的烏克蘭總統大選可能延後。相較之下,俄國總統大選必定是「最虛假」的選舉,其盟友白俄羅斯緊隨其後。掌權近25年的普廷已監禁、流放或根除所有競爭對手,他要爭取第五個總統任期更像是帝王加冕。

而明年底或許是全球最受到關注的美國大選,拜登總統稱民主陣營與專制陣營將是「這個時代決定性的鬥爭」。

民主人權監督組織「自由之家」在今年報告中指出,雖然全球有35國的政治權利和公民自由有所下降,但也有34國整體有所提升;獨裁者也不是永無過失或無懈可擊,貪腐的影響及注重政治控制而犧牲治理能力等,都彰顯獨裁政權有其極限,北京、莫斯科、伊朗德黑蘭等政權都不例外。

台灣大選背後的美中拉扯

BBC報導稱,隨著台灣大選投票日越來越近,不同候選人無論傾向「九二共識」或者是持續走親美路線,都代表背後美中兩大力量的拉扯。選舉結果必然會引起國際關注,甚至影響亞太區域地緣政治格局。

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的「等距論」,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的民國版「九二共識」,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的「維持現狀」,都已在傳遞三大候選人對於中美兩國的微妙態度差異。這一方面會為他們爭取態度不同的選民,同時也是在謀求兩個主要伙伴的支持。

有分析稱,2024選舉的結果可能鞏固台灣主權或者走進中國屬意的軌道。譬如,若大選由賴清德勝出,他該如何處理冰凍多年的兩岸關係?北京會釋出善意嗎?或者台灣再次政黨輪替,侯友宜如何重新以「九二共識」與北京談判?台灣民眾是否能夠接受?柯文哲提到的台灣與美中「保持等距」實務上能夠順利操作嗎?

前白宮國安會亞洲事務副資深主任簡以榮(Ivan Kanapathy)認為,大選後中美關係估計不會有太大變化。若民進黨獲勝,北京預計將歸咎於所謂外國勢力的「黑手」影響了選舉,但若國民黨獲勝,「北京將歸功於台灣同胞的智慧。」

簡以榮說,賴清德若勝出,作為回應,北京可能會在短期內再拿走台灣另一個友邦,或透過取消ECFA來提高關稅,增加軍事擾台動作等;若國民黨獲勝,在短暫的兩岸蜜月期之後,國民黨也將不得不做出一些讓步。

台灣政治大學助理教授南樂強調,就華府立場來看,維持台海現狀的立場不會改變,這包含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南樂分析,賴清德已數次明確表態,若當選會持續蔡英文的外交路線,因此他若勝出,台灣的外交兩岸政策改變幅度也不大:「北京對台全方位施壓也應該會持續。但若國民黨勝選,預計兩岸關係可能會回到多年前馬英九執政時期的景況,不過白宮應該會向北京再次確認,維繫台海現況的立場。」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