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婚對象真的合適嗎?識破一個最易忽略的地方(組圖)

發表:2023-12-27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結婚
你即將結婚的對象真的合適你嗎?有一個特質很關鍵但容易被忽略。(圖片來源: Adobe stock)

現實生活不同於童話故事的結尾。「王子和公主幸福地生活在了一起」。在現實婚姻裡,婚姻不是進了保險箱,維持婚姻的前提是:雙方都需要繼續成長。

為什麼現實當中很多人這樣評價配偶?比如:「我真希望他快點成熟!」「她表現得就像個孩子!」「我丈夫都不如六歲的孩子成熟!」「我已經有兩個孩子了,加上他,就像有了三個!」

當最初的激情褪去,那個聰明、極有魅力、讓女人為之傾倒的男子其實一點也不完美。風度翩翩的男朋友其實愛發脾氣、氣定神閒的女朋友其實時而歇斯底里,這些都會是不愉快的婚後體驗。如果兩性關係中,一方的情緒大爆發會使得雙方關係緊張,容易讓另一方失去尊重和耐心,進而影響婚姻。

我們經常在尋找人生伴侶時強調一些特質,比如:漂亮、帥氣、聰明、幽默、善良等等。但我們很少聽到有人說:「我想要找一個情緒成熟的男人(或女人)。」當你受夠了情緒不成熟、不穩定,帶來的苦楚和問題,你就會明白找一個情緒成熟的人,有多麼的重要。

無數事實證明:和一個巨嬰共度終生,無論他(她)外貌多麼完美、經濟多麼充裕、家庭背景多麼強大,只要他(她)情緒不成熟,即使走在了一起,生活頻出波瀾的可能性也相當的高。

所以說一千道一萬,考慮你的結婚對象合不合適時,對方最起碼的符合的條件應該是「情緒穩定而成熟」,這樣才能保證婚姻幸福。但可惜的是,情緒成熟與否比較容易偽裝,更不易識破。


情緒成熟,人格獨立,美滿婚姻,天長地久。(圖片來源: Adobe stock)

一個情緒成熟的人具備以下十個特質:

01、掌控情緒

情緒成熟的人能夠很好的管理他們的情緒,不亂髮脾氣、摔門而去、砸手機或者使用冷暴力。

人在兒童時期逐步學會調節情緒,孩子的情緒常常兩極化,要麼歡天喜地,手舞足蹈,要麼在小事情上情緒崩潰,嚎啕大哭。

孩子逐步學習識別不同的情緒,並且恰如其分的表達出來,最終讓自己冷靜下來,每個人都是這樣走向成熟的。

情緒成熟的人不是那麼玻璃心,不會因別人無心的一句話失去冷靜。

02、說話過腦子

情緒成熟的人會慎重的使用語言,包括說話、措辭、書寫,等。他們擁有體察對方情境的能力,不會出口傷人,更沒有什麼所謂的刀子嘴。

舉個例子:「在我們婚姻的頭幾年,有一次丈夫告訴我,我們要在晚上7點準時去參加一個重要的商務晚宴。等我餵完孩子,做好頭髮,發現已經7點15了。我以為他會向我咆哮,就像我父親對我母親那樣。但他看著我,對我說:準時參加晚宴對我很重要。但你看上去很忙的樣子,以後有什麼地方我能幫上你麼?

他的話讓我意識到我下次應該再抓緊一點。也許他內心也很生氣,但他的措辭沒有引起我們的爭論,反而讓我願意主動改善。」

語言是把雙刃劍,怎麼使用都在你一念之間。下一次在你準備開口責備和訓斥對方的時候,可以再考慮一下:對方的底線在哪裡、你真正要的結果是什麼。

03、換位思考

情緒成熟的人會替對方考慮,為他人著想。他不會用自己的要求刻意為難對方。

舉個例子:妻子是個社交達人,而他的丈夫則是一個內向的人,他厭惡別人老是到自己家來。妻子因為不能在家宴請好朋友而覺得鬱悶和愧疚,丈夫完全控制了她的社交生活。

後來妻子開始明白,對於丈夫而言,兩個人的關係就足夠滿足他的社交需要。於是她開始努力創造一些二人空間。而丈夫也開始慢慢理解妻子:我們是兩個不同性格的人,她就是需要很多朋友才覺得舒服,朋友的陪伴讓他很開心。

於是他們制定了一個協議:每週只在家裡辦一次聚會,但這個聚會上丈夫要配合妻子,好好招待朋友們。

學會理解和適當妥協是情緒成熟的重要一課。你得試著去理解對於你伴侶很重要的一些原則。因為再要好的兩個人,也還是兩個人,不是一個人。

04、承擔責任

為自己負責、勇於承擔責任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品質。人人都會犯錯。但情緒成熟的人把事情搞砸以後,不會找藉口,怪別人,怨聲載道,他們會自己承擔責任。

首先承認錯誤有助於樹立一個值得信任、讓人有安全感的形象。這樣兩個人才能避免意氣之爭,一起面對真正的問題。

學會傾聽並且給予適當的回應是建立良好的兩性關係中的重要步驟。

05、寬容

情緒成熟的人不會斤斤計較所有的小事和利益得失。

斤斤計較會嚴重影響你們的關係。關係的本質是讓步和妥協,「付出」是十分必要的。如果你時刻計較著是誰洗了盤子,收了襪子,或者哄孩子上床睡覺,很容易會對對方產生不滿。如果你多付出一點,收穫到了一段良好的關係,那麼何樂而不為呢?

06、愛自己

一個情緒成熟的人是愛自己的,他會為自己的生命而負責,無論何時何地,都會照顧好自己,不依賴別人,依靠別人。

情緒成熟的人會:積極鍛練、健康飲食、保證充足睡眠、不酗酒等等。他們也會認識到自己情感上的需要。有人時刻關心自己是很好,但是很多時候,我們還是得靠自己。

有的人就像天生的奉獻者,認為關注自己就是自私,我們最好避免這種想法,如果在一段關係中,對方總是要求你無條件犧牲,那麼這段關係有問題。

07、遵守承諾

一個火爆脾氣的伴侶,生氣時會不會奪門而去?現實生活中,我們要考慮房租、物價、孩子上大學的費用和自己的退休金,這時候按規劃過日子就十分重要。

情緒成熟的人不會因為吵架生氣而直接推翻所有的承諾和計畫。情緒成熟的人如果答應在什麼時間去接孩子,他會準時出現在那兒。如果他不能按時回來,他會給你打電話。安全感對於關係的建立十分重要。情緒成熟的人說到做到。

08、就事論事

雙方吵架時,情緒成熟的人會就事論事,他不會因為當前的矛盾而上升到人身攻擊,比如,他不會因為你花大價錢買了件衣服就破口大罵說你敗家,或者根本配不上這麼好的衣服。

翻舊賬、人身攻擊等解決不了任何問題,只能說明一個人不成熟。

09、變通

情緒成熟的人在不斷變化中,不隨波逐流,也不默守陳規。

比如說,一個孩子回憶到:「我媽媽從來不讓我們吃快餐,她說那是垃圾食品。但媽媽加班的時候,爸爸會帶我們去快餐店,我喜歡那裡敞亮的玻璃,快節奏的音樂和炸薯條的香味。和我爸爸在一起的晚上意義重大,它們意味著自由和開心。」

認識到自己的侷限性,認識到有很多方法可以達成目標,是取得互相尊重的重要一步。「和而不同」是智慧。

詩人紀伯倫曾說:「倒滿彼此的酒杯,但不要只從一個杯子啜飲。」在關係中,保持個性的相對獨立十分重要,學會欣賞伴侶身上和你自己不同的特質,可以讓你的生活更為豐富。

10、獨立

想要找個情緒成熟的伴侶,往往意味著你首先得照顧好自己。把結婚對象說成是「另一半」?找到對的人,我們就可以填補情感的空缺?越來越多的人不懂得為自己負責,把全部問題和身家搭在別人身上。

但事實往往相反,願意為自己負責,願意自己成長的人,才能找到真愛。指望別人根本不能給你帶來真正的幸福。

最終,我們不再寄期望於找個情緒成熟的伴侶來提高生活質量,因為我們自己變成了情緒成熟的人。自己變得成熟,遠比在人海茫茫中找個情緒成熟的白馬王子或完美公主更靠譜。

責任編輯:文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