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重申不支持「台獨」國台辦挑燈夜戰(圖)

發表:2024-01-14 18: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總統拜登(Drew Angerer/Getty Images)
台灣總統大選落幕之後,美國總統拜登重申美國立場。(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4年1月14日訊】(看中國記者李佳琪綜合報導)舉世矚目的臺灣總統大選於週六(1月13日)晚間落幕,由執政黨民進黨的現任副總統賴清德當選新任總統,前駐美代表蕭美琴當選副總統。國務院台辦發言人陳斌華13號深夜宣稱,選舉結果顯示民進黨不能代表主流民意,重申臺灣是中國的,選舉阻擋不了兩岸統一。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則透過聲明祝賀賴清德勝選,並祝賀臺灣人民再次展示了健全的民主制度。

美國之音報導,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陳斌華13日晚間聲稱,賴清德的當選不會改變兩岸關係的基本格局。選舉結果顯示,民進黨並不能代表島內主流民意。他並宣稱此次選舉「阻擋不了祖國終將統一、也必然統一的大勢。」

拜登總統被問及臺灣的選舉時則表示:「我們不支持獨立。」

拜登政府在臺灣投票開始前幾個小時曾警告說,「任何」國家干預選舉都是「不可接受的」。

美國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對賴清德的勝選表達祝賀,同時祝賀臺灣人民「展現強大的民主制度和選舉過程的力量」。布林肯也重申了美國的政策,希望台海和平穩定,以及北京和臺北之間「不受脅迫和壓力」的關係。

布林肯聲明強調,「我們期待與賴清德和臺灣各黨派領導人合作,推進臺美共同利益和價值觀,併進一步發展長期的非正式關係,持續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我們相信,臺灣將繼續成為所有爭取自由、民主和繁榮的人的典範。」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回應則老調重彈稱,美國國務院就中國臺灣地區選舉發表聲明,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嚴重違背美方所作僅與臺灣地區保持文化、商務和其他非官方關係的政治承諾,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嚴重錯誤信號,中方對此強烈不滿、堅決反對,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根據中華民國外交部新聞稿,總統大選完成後,截至今(14日)上午已有超過百名美國聯邦參眾兩院領袖及重量級議員第一時間以聲明或社群媒體推文方式表達祝賀。包括: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強生(Mike Johnson)、榮譽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參眾兩院關鍵委員會領袖、兩院「國會臺灣連線」共同主席等重量級跨黨派國會議員,祝賀賴清德當選總統,展現美國國會兩院一致對臺灣民主成就的跨黨派強勁支持。

另外,美國在臺協會(AIT)今天下午發布新聞稿表示,美國政府將遵循先例,在臺灣總統選舉後邀請前資深官員以私人身份造訪臺灣,前國家安全顧問哈德利(Stephen J.Hadley)及前副國務卿史坦伯格(James B.Steinberg)今天抵達臺北,美國在臺協會(AIT)主席羅森伯格(Laura Rosenberger)隨行。

AIT說明,代表團明天將與臺灣各界政治領袖會面,傳遞美國民眾對臺灣順利舉行選舉的恭賀,表達對臺灣的支持,並重申美方對台海和平穩定的關切。

英國外交大臣戴維.卡梅倫(David Cameron)也祝賀賴清德獲勝,並表示希望臺灣和中國能和平解決分歧,而非威脅或使用武力脅迫。

日本外務大臣上川陽子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日本對賴清德的當選和選舉順利進行表示祝賀。「我們期待臺灣與中國的問題能通過對話和平解決,從而對區域的和平與穩定作出貢獻。」

聲明指出,「對於日本而言,臺灣是極為重要的合作夥伴和重要的朋友,雙方擁有共同的價值觀,有著密切的經濟關係和人文交流」,聲明中重申日本對臺灣的一貫立場,並表示「日本政府將致力於進一步深化臺日之間的合作與交流。」

據韓聯社報導,韓國外交部官員則對臺灣選舉結果表態稱,韓國對臺基本立場不變,願同臺方繼續加強各領域實質性合作。官員強調,臺灣海峽的和平穩定對韓半島的和平穩定至關重要,因此韓方希望台海維持穩定與和平發展。

法國國民議會議長布勞恩-皮維特(Yaël Braun-Pivet)也在X平台上發文祝賀賴清德當選。她表示,「我向臺灣民主及選民致以最好的祝願,我們應該攜手合作,共同捍衛海峽兩岸的法治與和平。」

德國外交部週日向賴清德以及參與選舉的所有選民和候選人表示祝賀。德國外交部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德國與臺灣在許多領域有著密切和良好的關係,希望在一個中國政策的框架內擴大彼此的關係。」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