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綠白大拼場 史上最難預測的總統大選?(圖)

發表:2024-01-08 18: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3 年1月1日,台灣台北,人們在總統府前揮舞台灣國旗
2023年1月1日,台灣台北,人們在總統府前揮舞中華民國國旗。(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4年1月8日訊】(看中國記者李佳琪綜合報導)2024總統選戰的超級星期天1月7日登場,藍綠白3陣營晚間齊聚高雄進行最後的拉票衝刺。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強調,當選後要拿下民進黨的「廢死、台獨、非核家園」三個神主牌;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引用「在路上」短片,指蔡英文總統將鑰匙交給他,自己開車一樣很穩,邀請大家「一起上車、一起走」;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則高呼換下民進黨、不讓國民黨上去。

臺灣總統大選進入倒數時刻,藍綠白三黨7日的造勢活動都集中在高雄市,眾星雲集、精銳盡出,都期望通過選前最後的星期天展現實力,催出勝選氣勢。

美國之音報導稱,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與搭檔、前駐美代表蕭美琴7日晚前往南部的屏東縣立體育館拉票,館內超過四萬名支持者搖旗吶喊表達堅定支持。民進黨並選在高雄鳳山舉辦「美德站出來」造勢晚會,超過12萬支持者擠爆現場。

賴清德致詞時表示,高雄人從黨外時代開始,歷經美麗島事件,用血、淚與勇氣為臺灣爭取民主,大家現在能站在這塊土地當家作主,都是高雄鄉親過去共同奮鬥的成果,在這場選舉的關鍵時刻,懇請各位鄉親發揮民主精神,繼續拉票、固票、催票、出來投票,確保最後的勝利。高雄人最瞭解前市長韓國瑜,4年前高雄人罷免韓國瑜,這次請再拒絕韓國瑜1次,拒絕韓國瑜當立法院長。

賴清德說,他與副手蕭美琴是最有經驗、有能力、有決心的一組候選人,他們未來會用三項團結帶領臺灣向前,第一,民主力量要團結;第二,國家朝野要團結;第三,民主陣營要團結。現在的臺灣已是世界的臺灣,未來臺灣將與民主陣營併肩合作,持續深化交流合作,讓臺灣成為世界的臺灣。

蔡英文總統當晚也在造勢活動現場幫忙拉票。她強調,民主路要一直走,要支持賴清德和蕭美琴,讓臺灣繼續走向世界。

國民黨與民眾分別推出的兩組總統參選人當晚也選擇在高雄舉辦造勢晚會,與民進黨打擂臺。

侯友宜在高雄造勢晚會上說,南部是他的故鄉。他抨擊民進黨不斷地掠奪選票、掠奪政權、糟蹋人民。「下次你絕對會在他們的腳底下,被他們踩到死…不要再被騙一次。」

侯友宜表示,他如果當選總統,不僅要和平尊嚴、公平正義和清廉勤政,還會結合志向一致的人,與所有的在野黨組成有權有責的聯合政府,「這個聯合政府是全民共享、政黨共治,不會一黨獨大。」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前總統馬英九、全臺後援會總會長王金平、前高雄市長韓國瑜等國民黨重要人物也全都現身現場幫侯友宜拉票。

臺灣民眾黨7日晚間同樣前進高雄市鼓山區舉辦大型造勢晚會,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與副總統候選人吳欣盈(前左)皆出席,籲請選民支持。柯文哲在造勢晚會上時抨擊國民黨和民進黨經常在立法院打架、「丟豬內臟、預算書、水球」,而且30年來都是這樣。

他說,「只有民眾黨有一個關鍵的力量,才可以逼迫那兩個黨,不應該用過去那個手段,所以我要跟大家講,藍綠會過去,民眾有未來。」

游盈隆:3足鼎立態勢依舊

臺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8日在臉書發文表示,超級星期天,3黨不約而同在高雄造勢,藍綠各喊出12萬人,白營也號稱8萬人,犀牛照角,互別苗頭,互不相讓。這個現象傳達了一個重要訊息,那就是,選前5天,3足鼎立態勢依舊,1月13日選舉結果仍在未定之天。

「『賴蕭配』與『侯趙配』最大可能差距是94萬票,最小可能差距在10萬票左右。『柯吳配』得票數將有力地牽引兩大對手的終極得票率與得票數,甚至決定選舉結果,角色依然吃重,並非已飄落風中的殘葉」,游盈隆指出,這是他1月2日大膽估票時的論斷,如今選舉只剩5天,根據過去1個禮拜各陣營總體表現,證明他上述論斷是正確的。

關於民眾黨「柯吳配」的選情,游盈隆認為,柯粉黏著度超乎想像,不但沒散,後勁還很強,遍佈北中南東,爆發力驚人,而且支持者年齡線有明顯向上推升的跡象;此外,「柯吳配」造勢場除了人數出乎預料的多之外,沒有大量遊覽車聚集的現象,群眾很可能以在地自發性為主,「難道這就是『灰姑娘效應』(Cinderella effect)嗎?」

他續指,「侯趙配」自從11月24日確定副手搭檔,登記截止後,逐漸步入正軌;在11月24日之前,先是總統候選人提名一波三折,引起郭台銘強烈不滿,再加上藍白分分合合2個多月,最終以鬧劇收場,都嚴重不利選情,但終究受惠於2022九合一地方選舉大獲全勝,地方包圍中央的形勢一片大好,「『侯趙配』是具備贏的條件的」。

「因為根據臺灣歷次大選經驗,我曾歸納出一個『臺灣選舉動能』理論,簡單地說,前一次地方選舉大勝的政黨,往往是最有可能贏得總統大選的政黨」,游盈隆指出,這個現象只有一次例外,就是2020年,因為有香港反送中運動的強烈中國外部效應影響。

他表示,過去一個禮拜的衝刺,「侯趙配」北中南聲勢齊上揚,中臺灣表現強勢,南臺灣反應比預期好,北臺灣基本上有主場優勢,但想就此一舉超越領先多時的賴蕭配,恐須有孔明借東風的能耐才行。

游盈隆強調,「棄保效應」是否會出現,就是一個最直接的考驗,尤其是在白營內部凝聚力不斷增強的時候。

在「賴蕭配」方面,游盈隆提到,他們過去一週馬不停蹄,全臺跑透透,畢竟揹著瀋重8年執政包袱,要走出8年魔咒陰影並不容易,「選的不輕鬆,但賴清德目前還是相對最受肯定和歡迎的總統候選人,贏面也最大」。

游盈隆也提及上週賴清德陣營推出的《在路上》競選影片,認為這部短片在很短的時間內引起熱議,其中傳達了蔡賴權力傳承與「蔡規賴隨」的訊息,很受綠營支持者歡迎。

不過他同時認為,從全民角度看,這部競選影片未必那麼討好,「因為當絕大多數選民期盼政黨輪替執政時,如此強烈肯定蔡英文八年執政表現,不啻是和多數選民正面對決」。

游盈隆接著說明中國介選問題,中共自1996年臺灣第一次總統大選以來,每一次都企圖透過各種手段、各種方式介入,臺灣選民早已習慣,處之泰然了。最重要的是,中國每次的干預都產生反效果,選民反而更支持代表本土政權的候選人,從李登輝、陳水扁到蔡英文,沒有例外。

游盈隆最後表示,此次選舉已進入倒計時,選情時刻都在變動,非常難以捉摸,選舉結果很可能趨近2000年和2004年總統大選,緊張刺激時刻來了,大家都準備好了嗎?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