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T主席:諾魯與臺斷交不符國際期待

發表:2024-01-17 11: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4年1月17日訊】美國在臺協會(AIT)主席勞拉.羅森伯格(Laura Rosenberger)1月16日於臺北召開記者表示,太平洋島國諾魯與臺灣斷交的決定令人「失望」。她說,諾魯引用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作為斷交的理由,並不符合國際期待,因為該決議並未決定臺灣的國際地位,也沒有排除任何國家與臺灣建立外交關係。

美國在臺協會主席羅森伯格在陪同美國前國家安全顧問斯蒂分.哈德利(Stephen Hadley)和前副國務卿詹姆斯.斯坦伯格(James Steinberg)結束3天的訪臺行程後,隨即召開記者會,說明美方對諾魯與臺灣斷交決定的立場。

針對太平洋島國諾魯援引聯大第2758號決議為法源依據,決定與臺灣斷交並轉而與中國建交的決定,羅森伯格表示,這個決定不符國際期待,因為該決議文並未界定臺灣的地位,也沒有排除任何國家與臺灣建立外交關係,更不會排除臺灣有意義地參與聯合國體系。

她說,「令人失望」的是,有人扭曲了聯大第2758號決議,用來施壓臺灣、限制臺灣在國際上發聲或影響臺灣的外交關係。

羅森伯格說,諾魯雖是基於自身主權所做出的外交決策,但此外交轉向的決定仍令人失望,她還善意提醒諾魯,中國為了爭取建交所做的承諾,最後很多往往都未真正落實。

羅森伯格重申美對臺政策不變羅森伯格在記者會上重申,美國的對臺政策及優先目標一向明確,就是依循《臺灣關係法》、《三個聯合公報》及《六項保證》為準則的一中政策。她說:「我們會繼續與臺灣維持強勁的非官方關係,臺灣是一個民主社會,也是亞太區領先的經濟體,我們會繼續在共有的價值和利益上,拓展與臺灣的合作。」

羅森伯格讚揚臺灣剛剛舉行的大選符合民主、自由、公平原則,大選過程十分振奮人心,不僅鼓舞了世界上其他國家的國民,更成為鞏固美臺情誼的共享價值。她重申,美國對臺政策獲得跨黨派的支持,不會因為白宮有任何新執政團隊上臺而有所改變。她還表示,美國將協助臺灣強化防衛能力。她重申,美國在太平洋地區擁有巨大利益,一個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符合美國的利益。

臺瑙斷交 日本政府:臺灣是重要夥伴

日本內閣官房副長官森屋宏(Hiroshi Moriya)在1月16日的例行記者會中表示,雖然他不便評論他國的外交政策,但對日本政府而言,臺灣是共享基本價值、具有緊密經濟關係與人員往來極重要的夥伴和盟友。

森屋宏於記者會上表示:「無論如何,日本會站在兩岸關係、區域和平穩定,包括未來影響等觀點上,我們會密切注意下去。」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1月16日在接受東京BS電視臺訪問時,對臺灣總統當選人賴清德的勝選作出回應。基於台海和平,他呼籲,兩岸政府透過對話和平,來解決各項爭端,以有利於區域和平和穩定的局勢。

岸田表示,臺灣和日本擁有共同的基本價值觀,雙方在經濟關係和人文交流上,是非常重要的夥伴,他也強調:「日本的基本政策將繼續保持不變。」

臺灣各界選前已示警:中國恐「拔邦交國」泄憤

事實上,諾魯斷交的消息,臺灣社會並不意外,因為現任總統蔡英文執政近8年來,中共強挖臺灣邦交國已是其對臺統戰和恫嚇的慣用招數。早在選前,臺灣政、學界就已有不少人預測,若北京最不樂見的民進黨繼續連任執政,中共很有可能故技重施,再挖臺灣外交的牆腳。

尤其諾魯共和國已有多次外交轉向換取金援的記錄,這個位於南太平洋的島國,面積僅21.3平方公里,總人口只有11,550人。諾魯已經不是第一次與臺灣斷交,早於2002年7月就曾與臺灣斷交,並轉而與中國建交,以獲取1.3億美元的捐助,但因中國承諾的金援未完全到位,諾魯又於2005年恢復與臺灣的外交關係,雙方長達19年的邦誼今年再次惡化。

相較於臺灣政府的憤慨,中國則是喜迎諾魯。

中國官媒《海峽之聲》1月16日發表時評稱,諾魯政府願同中國恢復外交關係,再次充分說明一個中國原則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不可阻擋」。該評論強調,臺灣從來不是一個國家,過去不是,今後更不是。

許多微博網民也為臺瑙斷交叫好,有中國網民冷嘲熱諷地說:這是「送給彎彎的生日禮物」、「給老賴(賴清德)當頭一棒」;但也有網民理性質疑,諾魯討好中共的動機「莫非是又想要錢」,另有中國網民感嘆:「沒辦法,大陸的錢太好騙了。」

中國8年來頻頻出手,連奪10個臺灣邦交國,對此,臺灣民眾難免氣憤填膺。臺北市民Adele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坦言,她心中難免有受到打擊的氣憤,因為臺灣雖和許多國家都保有良好的民間互動,但仍期待他國官方的正式支持。Adele說:「少了國際上,他們國家正式的(邦交)聲明,即使私底下再好,在正式場合你就還是很難拿得出來,跟人家說,我們(臺灣)已經得到這麼多(國家的官方)支持。」

學者:中國若搶光邦交國,恐反催生「台獨」

在臺中的東海大學政治系副教授林子立直言,臺灣現時的國際處境,其實是1979年臺美斷交、美中建交時,由美中兩國所共同形塑的。他說,美國當時想與中國建交,但又不想讓臺灣成為中國的一部分,於是採戰略模糊的策略,讓臺灣在國際上以矛盾又微妙的方式獨立存在。

但他說,像諾魯這樣的小國,對臺灣國際地位的象徵意義大於實質意義,因此,若臺灣能放下邦交國的面子問題,轉而與美、日、歐盟等其他先進民主國家深化非官方的務實交往,其實反而贏回裡子。

林子立分析,台海現狀有利於美國維護自身利益,也讓中國得以繼續向國際宣稱,臺灣是中國的一個省、而非獨立國家。不過,若中共做得太過火,繼續「挖光」臺灣僅剩的12個邦交國,屆時這種微妙平衡的現況一旦被打破,後果恐非中國政府所樂見,也恐適得其反地逼臺灣走上獨立的道路。

林子立告訴美國之音:「當全世界沒有一個國家承認中華民國了,那臺灣是什麼?臺灣就是以臺灣的名義存在世界了,那你(中共)等於是幫臺灣把中華民國這件國王的新衣給脫掉了。」

臺灣國安高層示警:中共恐升高軍事、經濟威脅

另外,臺灣國安高層近日研判,諾魯斷交只是中共在選後對臺施壓的第一步,接下來各種經濟脅迫恐接連上場,尤其3、4月的氣象條件好轉後,中共恐對臺發動更多的軍事演習、戰備警巡等威脅,以威逼賴清德於5月20日的總統就職演說中不敢踩中共的紅線或說出中共不想聽的話。

對於解放軍的動態,臺灣國防部參謀本部情次室情研中心情報官黃明傑於1月16日的例行記者會中表示,根據國防部的研判,解放軍恐透過常態性的戰備警巡活動、灰色地帶侵擾作為,對臺灣加大軍事威懾。他說,針對解放軍的年度計畫性作為或非計畫性的軍事活動,臺灣軍方都將運用聯合情監偵系統,隨時嚴密掌握。

美國國務院聲明對斷交表示失望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米勒(Matthew Miller)1月15日發表書面聲明,對諾魯當天決定切斷與臺灣的外交關係表示「失望」。

以下是這份聲明全文的中文翻譯:

國務院發言人馬修.米勒的聲明

2024年1月15日

諾魯正式中斷與臺灣的關係

雖然諾魯政府1月15日切斷其與臺灣的外交關係是一項主權決定,然而這是一項令人失望的決定。

臺灣是一個可靠的、志同道合的與民主的夥伴。中華人民共和國在換取外交關係時經常做出許諾而最終卻仍未實現。我們鼓勵所有國家擴大與臺灣的接觸,並繼續支持民主、良治、透明和遵守法治。

在我們許多的共同利益與價值觀方面,美國將繼續深化和擴大我們與臺灣的接觸,支持臺灣有意義地參與國際社會,並深化我們的經濟聯繫,這符合我們長期的一個中國政策。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