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茂春:臺灣大選對美國的啟示(圖)

發表:2024-01-20 04: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余茂春
美國智庫哈德遜研究所中國中心主任余茂春(Miles Yu)建議可借鑑臺灣寶貴見解和經驗教訓,以完善美國民主進程。(圖片来源: 哈德逊研究所)

【看中國2024年1月20日訊】(看中國記者程帆編譯綜合報導)2024全球大選年,臺灣開了一個好頭,其選舉過程透明度及高效引起了國際媒體和專家學者的盛讚。他們認為,臺灣總統大選為其他各民主國家完善民主進程提供了寶貴見解和經驗教訓。對於今年備受矚目的關鍵選舉之一——11月美國總統大選,美國智庫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中國中心主任余茂春(Miles Yu)建議可借鑑臺灣。

民主透明度

今年臺灣大選的主要收穫之一是對選舉透明度的堅定承諾。余茂春認為,在美國,民眾對選舉合法性的擔憂日益普遍。透過效法臺灣的經驗,美國可以採取響應措施確保選舉全過程公開,以增強選民的信任度。

例如,臺灣中央選舉委員會(CEC)在消除對選舉公正性的質疑方面發揮了關鍵作用。在美國,建立一個類似CEC的獨立、公正機構,以及強有力監督和清晰的溝通管道等措施,將會極大幫助消除社會對選舉結果合法性的擔憂。

此外,選舉後的爭議和糾紛在美國也漸漸增多。借鑑臺灣選舉透明文化將有助於化解緊張局勢,促進社區凝聚力。因為一旦失去透明度,民主確實會在黑暗中消亡。

對於這個觀點,德國《明鏡週刊》(Der Spiegel)記者迪克曼(Cornelius Dieckmann)1月13大選日當天在X平台上發帖盛讚臺灣開票和唱票公開、透明。他寫道,「臺灣的民主正在發揮作用。每張選票都被高高舉起,讓公眾看到。」「投票結果被(唱票者)大聲多次喊出,然後在一張讓外界都能看到的紙上進行統計......任何人都可以觀看、拍照或錄影。」

同天,英國《衛報》(The Guardian)記者霍金斯(Amy Hawkins)也在X發布了一張唱票影片,並說「臺灣人工計票,每張選票都會向監票員展示,並貼在白板上進行統計,供所有人查看」。

旅美中國問題專家、公民力量副主席韓連潮則表示,「一人一票的選舉是體現民主的主要方式,也是民主的基石,如果人們質疑或不信任投票機制,民主就要出問題,臺灣投票機制嚴謹公正,得到參選各方和選民的普遍信任,值得美國學習,以恢復民眾對選舉的信任,加強我們的民主。」

禁發選舉民調 當日公告結果

為防止媒體操縱選民投票決定,臺灣CEC嚴格規定,在投票日前10日禁止發布任何選舉民調。對此,余茂春指出,這項策略性舉措確保了選民依照自己的信念做出決定,而不會在最後一刻受到民調的影響。他說,美國可採取類似方式維護民主進程的完整性,並減少媒體煽情對選民的影響。

此外,臺灣當局還承諾當天計票並公布結果,這也證明了其選舉制度的效率。余茂春認為,美國可以藉這項做法,採取措施加快計票過程,並及時發布選舉結果。即時問責不僅能夠提高選舉過程的可信度,還將最大限度減少錯誤訊息傳播和沒必要的亂猜測。

選民親自投票

根據臺灣法律規定,中華民國國民年滿20歲以上,以及在投票地居住達4個月以上,就可以投立委票及政黨票,居住達6個月以上可以投總統及副總統票、立委票及政黨票。而中華民國自由地區以外居住的人民,則可申請返回臺灣行使選舉權。

余茂春表示,臺灣堅持合規投票的民眾親自投票有助於選舉過程的完整性。美國可以評估這些經驗的優點,以確保本國選舉免受欺詐,並確保每張選票都是由合法公民投票的。如何在可及性和安全性之間取得適當平衡,對於維持選民的信任至關重要。

值得一提的是,臺灣當局不但要求選民親自到指定投票站投票,並且採用的還是紙張選票。在臺灣,沒有缺席投票、提前投票、代理投票或電子投票等其它方式。

彭博社曾撰文指出,臺灣之所以採取親自投票且不接受缺席投票,主要是防止中共對民主選舉的潛在干預。

報導援引美國西東大學法學院(Seton Hall University Law School)教授路易斯(Margaret Lewis)的看法,採用紙質選票的系統很難被駭客攻擊,因為這些選票被放進投票箱裡,當天下午就會在民眾的監督下進行計票。

但若要改變當前的投票方式,就可能會出現對結果公正性的質疑。路易斯補充道,「臺灣越是遠離這個簡單(紙質投票)制度,就越可能降低人們對選舉結果的信任度。」

除以上幾點外,余茂春還建議重新評估投票日。即美國可以效仿臺灣選擇週六作為投票日,或考慮將週二定為專門用於投票的全國性非工作假期。這將與當代生活不斷變化的動態一致,促進更高的選民投票率和參與度。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