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舊部紛出事 陳敏爾仕途或不妙(組圖)

發表:2024-01-26 11: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陳敏爾
中共天津市委書記陳敏爾(圖片來源:WANG ZHAO/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1月25日讯】(看中國記者李德言綜合報導)現任中共政治局委員、天津市委書記陳敏爾曾被外界預測為是中共黨魁習近平中意的心腹,他在被調往薄熙來和孫政才的勢力範圍重慶時,也屢屢高調協助習近平,在重慶官場不斷肅清薄、孫的舊部「流毒」,並肉麻捧習。但被外界看作是習近平「接班人」的重慶市委書記,卻出乎意料的未能在二十大入常,而是被打發到天津坐冷板凳。近日,陳敏爾在貴州的許多舊部落馬,其大秘也公開在電視上認罪,被認爲是對他極爲不利的信號。

大秘認罪 貴州舊部落馬與陳敏爾有關

2012年2月到2017年上半年這段時間,陳敏爾曾在貴州任職,先後擔任貴州省委副書記、省長、省委書記。現在他在貴州的一些舊部紛紛出事。

比較典型的有以下幾人。

2023年8月28日晚,中共中紀委國家監委網站發消息顯示:貴州省委原書記孫志剛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中紀委國家監委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

孫志剛
貴州省委原書記孫志剛(圖片來源: 網絡圖片)

據資料顯示,2015年10月,孫志剛被調任貴州省,不久後當上貴州省長,和時任省委書記陳敏爾做搭檔;2017年7月,陳敏爾調到重慶後,孫志剛接任貴州省委書記一職,直到2020年11月退休,但時隔近三年又被帶走調查。

有分析認為,孫志剛很可能牽連到了陳敏爾。

2023年3月27日,貴州省政協前副主席李再勇落馬。同年11月21日,李再勇因涉嫌受賄、濫用職權一案被逮捕。中共官方在通報中說,李再勇肆意違規舉債融資,大搞勞民傷財的「政績工程」等。

中共黨媒也聲稱李再勇是「六毒俱全」。而李再勇被中共痛批的一條「重要」罪狀是,他從2013年到2016年主政六盤水期間,大肆借債搞旅遊業沖「政績工程」,給六盤水新增債務1500多億元。

李再勇正是靠著這個所謂「大手筆」工程,從而引起陳敏爾的注意。2017年,他被陳敏爾提拔為大秘。值得注意的是,在陳敏爾的「貴州模式」政績中,就包括「生態旅遊等產業」。

1月7日,中共央視播出反腐宣傳片第二集《政治監督保障》,李再勇大搞政績工程就成爲該宣傳片中的一個反面案例。

對此,旅美時評人李燕銘認爲,李再勇曾是陳敏爾「大管家」,涉及的一系列經濟罪名背後,其實是中共高層派系的內鬥。李再勇的落馬牽連到眾多曾主政貴州的國級高官,首當其衝的就是陳敏爾。

旅美時評人陸天明表示,李再勇被「雙開」很可能是中共當局針對陳敏爾而來。目前,中共高層的內鬥已從派系間的鬥爭逐漸轉向習家軍的內部爭鬥。

陸天明分析說,中共要整哪個官員往往先從大秘下手,至於是否會對該官員本人採取行動,就需觀察後續動向。陳敏爾曾一度表現得異常高調,外界也把他看作是習近平的的潛在接班人。從中共當前的局勢來看,所謂「接班人」的說法對最高當權者來説可能恰恰會被認為是具有潛在威脅性。

陸天明指出,儘管陳敏爾曾是受習近平信任的人,但共產黨的內鬥永遠停不了,鬥完了政敵就開始斗自己人。

2022年10月,貴州省委政法委副書記劉文新被查,在2023年9月被「雙開」,並遭到指控涉嫌受賄罪、行賄罪和洗錢罪。

劉文新
貴州省委政法委原副書記劉文新 (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今年1月18日,貴州官媒播出反腐專題片,劉文新在鏡頭面前哭著說「對不起」。據該片披露,劉文新大搞權色、錢色交易,還大搞所謂的「兩面派」、「偽忠誠」,並在私下偷看「有嚴重政治問題」的境外書刊,中共批他表面似乎信馬列,實際篤信風水、相信神佛,在家中供奉神像、擺放法器。據悉他在任職黔西南州委書記後,專門請「風水大師」給他的官運算卦,並按要求在家裡擺有玻璃魚缸和木質官帽椅,布下風水局,以此來祈求陞官。

劉文新也是陳敏爾舊部,劉文新在任貴陽副市長期間,陳敏爾從浙江省調任到貴州,剛好是劉文新的上司。

從2023年到2024年1月,貴州已有多個官員落馬,比如貴州省人大社會建設委員會主任委員宋宇峰、貴州省公安廳原省紀委監委派駐省公安廳紀檢監察組原組長陳罡、貴州省紅十字會原黨組書記、常務副會長王開祿和貴州省黔西南州政協黨組成員、副主席梁龍甫等人,從貴州官場到金融圈的塌方式震盪,也可以看出來當局對盤踞在貴州多年的陳敏爾的態度。

現任貴州省委書記徐麟,是習近平任上海市委書記時重用的官員,他在2022年12月被調往貴州,從2023年直到現在,貴州官場就開始了所謂的反腐清洗風暴。這説明習近平要下狠手整治貴州官場,陳敏爾不少舊部在這次大整肅中紛紛落馬,甚至被迫到電視上公開懺悔、認罪。在中共「打狗還要看主人」的官場文化中,羞辱甚至是警告陳敏爾的意味十分明顯。

貴州省黔南州轄下的獨山縣長期被中共官方列入國家級貧困縣,獨山縣委書記潘志立從2010年到2018年在當地主政期間,舉債400億人民幣蓋了各式仿古、現代風格的建築;從外觀魔幻的「天下第一水司樓」到山寨版紫禁城的「毋斂古國核心區」,再到百井樓等,但這些建築蓋到一半就停爛尾,或在完工後人去樓空、年久失修。

前独山县委书记潘志立
前獨山縣委書記潘志立(圖片來源:網路圖片)

其中最受關注的則是在潘志立主政期間,獨山縣政府舉債2億人民幣建造的「天下第一水司樓」,官方名稱原為「水司府堂」,是獨山縣影山鎮「淨心谷景區」的標誌性建築。據獨山縣的公開資料顯示,該建築設計共24層樓,樓高99.9米,佔地超過5000平方米。

獨山縣天下第一水司樓
外觀魔幻的「天下第一水司樓」(圖片來源:網路圖片)

就是這樣一座看似大投入的建築,從2016年9月開工後,在2018年6月便因各種原因停工。

微博賬戶名為「觀視頻工作室」(馬前卒工作室)的時政評論節目《睡前消息》,在2020年7月12日上傳的視頻〈馬前卒暴走,親眼看看獨山縣怎麼燒掉400億!週年特輯(上)〉,將獨山縣花400億打造的形象工程呈現在大衆面前,有網友氣憤表示,「貧困縣舉債搞『形象工程』!給誰看哪?」「這400億又有多少進了官爺的口袋呢?」

 

獨山縣縣委書記潘志立在2018年被免職,後被判刑12年。

從2012年2月到2017年上半年,陳敏爾都在貴州任職,也就是說,潘志立在獨山縣胡來,大多數時間都是在陳敏爾的眼皮底下進行的。

有網友在《品蔥網》表示:「這麼大的一個負面新聞,不搞定幾個大領導是不行的。最後誰會倒霉呢?前幾年貴州一把手是陳敏爾,難道是他要出事了嗎?」

陳敏爾在重慶緊跟習整肅官場「流毒」太張揚

陳敏爾是習近平在浙江的舊部,也是浙江幫「之江新軍」的代表官員。習近平於2002年∼2007年主政浙江期間,陳敏爾時任浙江省委常委及宣傳部部長。在陳敏爾的授意下,《浙江日報》的《之江新語》專欄總共刊發了兩百多篇習近平的文章。這些短篇結集也在2007年出書。由此看來,陳敏爾十分懂得揣摩迎合習近平的心思,並獲得習近平的信任和重用。

2017年7月,曾被外界視爲習近平「接班人」的原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落馬,接任他的就是陳敏爾。

2017年10月25日,陳敏爾在中共十九屆一中全會上當選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晉升副國級,成為中共黨和國家領導人。2018年2月24日,陳敏爾當選為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

重慶是薄熙來和孫政才盤踞多年的地盤,習近平對此十分忌諱,重慶官場中自然也少不了薄、孫留下的舊部,尤其是孫政才在家中秘密拜龍袍的事件,更是讓疑心重的習近平感到十分不悅。因此,深諳习近平心意的陳敏爾到了重慶就展開緊跟姿態。

2017年底開始,重慶官媒多次對孫政才和薄熙來點名批評,批孫政才是懶政怠政、消極應付中央、以「中國最年輕的政治人物」自居,還説他是重慶發展的「污染源」等。

2018年2月,重慶官方又批孫政才的政治野心極度膨脹,搞任人唯親、排斥異己、搞拉幫結派等。

2018年中共兩會期間,3月5日,陳敏爾對重慶官員提出要「堅決維護習近平核心」及「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要求,他還要求重慶肅清孫政才惡劣影和「薄、王」的思想遺毒。

3月6日,陳敏爾對中外記者們說,薄熙來和孫政才最突出的是「政治上的腐敗」。他還肉麻表示,中共在十八大和十九大前分別查處薄、孫二人,這「非常英明、也十分及時」,為當局「消除了政治隱患」,也為重慶消除了「政治生態的污染源」。

陳敏爾不光嘴上效忠,也替習近平密集清洗重慶官場。2018年1月,他撤換了5個區委書記;在市委層面,也有多人職務被調整。

2018年4月9、10日,陳敏爾主持召開重慶市第五屆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有11名市委候補委員被遞補為市委委員,這表明重慶市委委員已經空出11個名額,也是陳敏爾繼續清洗重慶官場的又一佐證。

據悉,在2017年10月,算上孫政才本人,重慶共有14人被取消中共十九大代表資格;而且很多重慶市高級官員在有關孫政才的調查中被抓。

2019年4月15日至17日,習近平到訪重慶,陳敏爾陪同考察。雖然陳敏爾對習近平表現得十分「忠心」,在整治「薄、孫流毒」方面也十分賣力,但重慶經濟的GDP增速卻出現「斷崖式下滑」。2018年,重慶GDP的增速僅為6%,沒達到中國平均水平。

有分析認爲,在「重慶經濟斷崖式下滑」成為中國網路「高頻詞」的情況下,習近平有意在重慶露面,就是力挺陳敏爾。

當時也有人指出,陳敏爾是中共二十大政治局常委的「第一人選」。

2019年10月15日,新加坡副總理王瑞傑出訪重慶,與陳敏爾會面並出席晚宴。

新加坡《聯合早報》報導稱,王瑞傑提到和他一起訪華的第四代領導小組成員,並稱「我們希望這次會議能為我們(兩國)下一代領導人鋪路,加強雙邊關係」。

王瑞傑自稱「第四代」,是指新加坡經歷立國以來李光耀、吳作棟、李顯龍三個總理後,他被認為將成為第四個總理。《聯合早報》表示,陳敏爾聲稱,這次會議讓他體會到兩國政治高層的意圖,以及瞭解雙邊的合作方針。

旅美時評人陳破空對此分析說,「好像安排新加坡副總理跟他見面是體現了習近平和新加坡現任總理的一種安排,表示王瑞傑和陳敏爾他們是下一代領導人。」

陳破空指出,「陳敏爾當時可以說是張揚到了極點,所以他最後顯然是受到了習近平的疑忌。習近平假裝要接班人,其實根本不要,凡是要當接班人的人都很慘。」

陳敏爾二十大未能入常 跌落天津坐冷板凳

儘管陳敏爾被公認是習家軍的要員,也幾乎一直是中共政治局常委的最熱門人選之一,但他仍被排除在中共第二十屆政治局常委名單之外,在2022年12月8日,陳敏爾接替李鴻忠出任中共天津市委書記。

有分析認爲,陳敏爾表面上是平調,實際上是被降職,到天津坐冷板凳。

2022年12月9日,陳破空在自媒體節目中表示,陳敏爾是習近平的心腹,最早傳出他至少會成為中共政治局常委。但習家軍其它人都入了常,唯獨沒有陳敏爾,他只保留了中央政治局委員資格。第二個說法是陳敏爾會當中共副總理,但現在他也不是副總理。第三個說法是他會到上海接李強的市委書記一職,屬平級調動,但他最後去了天津。

陳破空分析說,陳敏爾去天津「為什麼說是一個降級」?「如果說從重慶到上海,上海是中國最大的直轄市,還說得上是平級調動或略有上升。但天津只是附屬於北京的直轄市,和重慶不能比。重慶是西南重鎮,人口三千多萬,可以說舉足輕重,所以把陳敏爾從重慶調到天津相當於降職。因此,陳敏爾被定義為二十大習家軍中的失意者。」

其實,早在2021年,海外就傳出時任重慶市長唐良智揭發重慶市南岸區委書記顏偉替陳敏爾收受巨額賄賂、以及顏偉被中紀委抓走的消息。顏偉是陳敏爾曾經的大秘,跟隨陳敏爾一路從浙江到貴州再到重慶。

時評人李燕銘表示,作爲習近平浙江嫡系舊部和接班熱門人選的陳敏爾沒能在中共二十大上晉升政治局常委,背後可能有三重政治原因:一,受到江派、團派等反習勢力的阻擊;二,被習家軍內部排擠;三,受想要長期執政的習近平的猜忌和打壓。而且陳敏爾的前大管家及貴州舊部密集被查,這也預示著他的仕途不妙。

值得一提的是,陳敏爾雖然在迎合習近平心意方面做足了功夫,但他在治理經濟方面似乎沒有什麽專長,這一點從他在重慶主政時期就能看出來。

2022年12月,陳敏爾被調到天津後,天津的經濟仍不見起色。2023年1到9月,天津的固定資產投資竟然萎縮了20.8%,基礎設施投資萎縮12.6%,製造業投資萎縮4.2%,房地產投資萎縮48.5%。而且在中國所有的省級行政區域中,天津的投資幅度排名是全國倒數第一。陳敏爾在治理經濟方面並沒能替習近平分憂。

最大的問題是陳敏爾到重慶非常張揚,媒體爆出他或是習近平的接班人,讓習非常警覺,有分析稱,習想要終身做黨魁絕不允許任何人對黨魁位置有奢望,因此受到習近平的猜忌和打壓。

目前習近平的另一親信徐麟以貴州省委書記的身份「坐鎮」貴州,大力清洗貴州官場,包括陳敏爾的幾大親信都被公開上電視認罪,看來陳敏爾接下來的日子不好過。在中共這臺絞肉機裏,如果執迷繼續深陷其中,是很難得到善終的。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