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利文王毅曼谷會談關注紅海台海局勢(圖)

發表:2024-01-27 22: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傑克.沙利文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傑克.沙利文(圖片來源:Anna Moneymaker/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4年1月27日訊】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傑克.沙利文(Jake Sullivan)和中國外交部長王毅1月26-27日接連兩天在泰國曼谷展開會談,兩人關注的焦點分別是紅海局勢與臺灣議題。分析人士指出,紅海局勢動盪衝擊到北京利益,美中有合作的基礎;但北京不滿臺灣的大選結果,勢必要求美方約束臺灣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分析人士說,這恐非華盛頓能接受的交易籌碼。

沙利文和王毅1月27日在曼谷結束兩天的密集會談,這是兩人繼去年5月於維也納、9月於馬爾他後的再次會面,也是臺灣總統大選過後的首度會面。

對此次的曼谷會談,德國馬歇爾基金會印太項目主任葛來儀(Bonnie Glaser)以書面方式向美國之音表示,沙利文和王毅的溝通渠道是管理雙邊分歧、並落實兩國元首共識的重要機制。

美中高官會談關注紅海與台海局勢

分析人士指出,中國必將在臺灣問題上向美國提出交涉,但是雙方不可能達成交易。

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艾德麗安.沃森(Adrienne Watson)1月26日發布聲明稱,這次會議延續了美國總統拜登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023年11月伍德賽德峰會(Woodside Summit)的承諾,即兩國保持戰略溝通並負責任地管理雙邊關係。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也在1月26日的例行記者會表示,王毅同沙利文之間保持戰略溝通是中美兩國元首達成的重要共識。在新一輪會晤中,王毅將就中美關係、臺灣問題等表明中方立場,並就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同美方交換意見。

《華爾街日報》1月25日報導,沙利文將與王毅討論葉門胡塞武裝攻擊紅海商船的問題。翌日,路透社報導稱,中國官員已經要求伊朗,希望德黑蘭對胡塞武裝襲擊紅海過往商船的行為進行約束,否則將影響到中伊間的經貿往來。

華府智庫史汀生中心東亞計畫共同主任孫韻以書面形式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沙利文和王毅的會面引起高度關注,而紅海議題為這次會面的重要議程。

紅海攸關中國利益北京有意出手降溫

紅海航線承載著全球約15%的海上交通量,自去年11月中旬以來,胡塞武裝以聲援加沙地帶的巴勒斯坦人為由,使用導彈和無人機對紅海國際航道發動了至少34次襲擊,造成世界經濟的巨大損失。

美國多次向中國喊話,希望中國發揮建設性作用,遏制與伊朗結盟的胡塞武裝組織,不再襲擊國際航運。過去10年來,中國一直是伊朗最大的貿易夥伴,去年伊朗出口的原油90%銷往了中國。

位於臺北的政治大學外交系教授黃奎博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中國的經貿實力足以對德黑蘭及其支持的胡塞武裝組織發揮一定程度的影響力,所以,美方也希望透過中國斡旋,緩解中東局勢。

黃奎博說:「美國現在使用非常有限度的武力,因為美國也不想更多的涉入在紅海這個地方,所以美國必須要找一個第三方,能夠讓情勢獲得明顯的管控,這時候北京的角色相對就更形重要了。」

新加坡國立大學政治系副教授莊嘉穎則表示,紅海是歐亞航運的重要交通要道,即便中國的商船未傳出遭到襲擊,但船隻保險費用與繞道的燃油成本都因風險劇增而拉高,也會影響到中國的利益。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於1月26日的記者會上表示,紅海水域是重要的國際貨物和能源貿易通道。中方一開始就為緩解紅海緊張局勢作出了積極努力,呼籲停止襲擾民用船隻的行為。中方願同各方一道,推動局勢降溫,維護紅海地區的安全穩定。

莊嘉穎認為,中東局勢若升溫,將墊高石油和天然氣的價格,一旦能源價位走升,對中國已然嚴峻的經濟無疑是雪上加霜。因此,就自身利益而言,中國也有意願讓紅海局勢穩定下來,當然也可藉此向美國爭取在臺灣問題上讓步。

黃奎博也研判,美中分從不同管道,持續就臺灣問題進行所謂的「護欄式國安對話」。因此,在沙利文和王毅的曼谷會談中,穩定紅海局勢的重要性優於台海,不過,他也表示,若在紅海問題上,美國對北京有所求於的話,北京不太可能平白無故出手幫,臺灣問題恐成為北京用來叫板的籌碼。

臺灣問題上,美中分歧依舊

對此,葛來儀強調,即使北京尋求和華盛頓達成涉臺的協議,拜登政府也不會奉陪。

孫韻也說,美國不會在臺灣和區域熱門議題上與中國進行交易,也不可能對習近平在舊金山峰會上所提出的停止對臺軍售、支持兩岸和平統一等要求作出讓步。

中國視臺灣為其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臺灣則堅持自己是一個主權獨立的政體,有自己的憲法和民選領導人。北京多次重申,臺灣問題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關係政治基礎中的基礎,也是中美關係第一條不可逾越的紅線。

臺灣剛於1月13日完成總統大選,民進黨的賴清德將於5月入主臺灣總統府,開展四年任期,並邁向民進黨的第三屆執政。各界研判5月20日賴清德正式就職前,美中將持續針對臺灣問題積極對話、管控危機。

孫韻強調,其實在賴清德的競選過程中,美國已非常小心地進行管控。

賴清德去年7月於一場造勢場合中提到:「臺灣不放棄持續走入世界,朝向白宮這個方向;臺灣總統可以走入白宮,我們所追求的政治目標就已經達成了。」

儘管賴清德在競選過程中刻意淡化台獨色彩,但是這番言論一度被視為顯露其台獨傾向。

美國自1979年與臺灣斷交,並轉向與中國建交以來,臺灣總統、副總統等高級官員即受到不得到華府進行官式拜會的潛規則限制。《金融時報》7月19日報導稱,「臺灣總統走入白宮」的賴式論調一度引發美方關切,更要求臺灣進行澄清。

北京屢稱賴清德為頑固「台獨工作者」,只會給臺灣帶來兵凶戰危的前景,不過,北京於臺灣大選期間形塑的「戰爭與和平之選」論述普遍引發臺灣選民反感,反而有助於賴清德的勝選。

汪文斌在1月25日的例行記者會上也針對美國海軍「菲恩」號驅逐艦過航臺灣海峽一事做出回應。他表示,中方注意到,臺灣地區選舉結束之後,美方採取了一系列消極言行,向「台獨」勢力發出錯誤信號。

莊佳穎認為,中國和民進黨政府沒有溝通對話的空間,而賴清德又標榜親美,讓中國自然只能透過美國出面,來約束賴清德,但這也突顯出美中雙方的認知差距。

莊嘉穎告訴美國之音:「(中國)可能也希望說,美方約束這個將要上任的(臺灣)新政府,不過這些事情,美方未必想做,也未必做得到,因為畢竟選舉結果是臺灣選民的意願。」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