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士頓中國留學生涉嫌威脅活動人士一案開庭(圖)

發表:2024-01-24 02: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涉嫌威脅活動人士的吳嘯雷2024年1月22日在第一天庭審結束後離開波士頓的聯邦地區法院。(美國之音視頻截圖)
涉嫌威脅活動人士的吳嘯雷2024年1月22日在第一天庭審結束後離開波士頓的聯邦地區法院。(美國之音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4年1月24日訊】一名留美學習音樂的中國學生週一(1月22日)在美國開始接受審判,他的罪名是騷擾一名在波士頓伯克利音樂學院張貼支持中國民主傳單的活動人士,並威脅要向中國執法部門舉報她的活動。預計本週陪審團將就這起涉及中國留學生的案件作出裁定。

聯邦助理檢察官阿拉西婭.波特(Alathea Porter)在波士頓向聯邦陪審團表示,25歲的吳嘯雷(Xiaolei Wu)嚇壞了這位在法庭上被稱為「佐伊」(Zooey)的活動人士,他在網上威脅要砍掉她的雙手,並向中國政府舉報她的「反動傳單」。

「她擔心自己,也擔心在中國的家人,」波特在開庭陳述中告訴有12人組成的陪審團。

此次審判開始之際,正值美國和西方當局繼續警告中國政府越來越多地迫使海外批評者噤聲。

人權組織還抗議稱國際大學校園中的學術自由受到威脅以及中國學生被監控。

吳嘯雷於2022年12月首次被捕,他對網路跟蹤和跨州傳送威脅通信的指控表示不認罪。

波特告訴陪審員,他的威脅是在「佐伊」——她也就讀於這所私立音樂學院——在Instagram上發布了一張她放在窗戶上的傳單照片後開始的,傳單上寫著「我們想要自由」、「我們想要民主」和「與中國人民站在一起」。

2022年10月,吳嘯雷在微信上一個300人的伯克利中國學生和校友群中要求她撕下傳單,並表示他已向一家中國公安機構舉報有關她的事情。

波特稱這是一個嚴重的威脅,因為中國政府不允許她的傳單上所表達的這種言論,並大力壓制針對中國政府的異議。

吳嘯雷的律師邁克爾.圖姆波斯基(Michael Tumposky)反駁說,吳嘯雷的言論從來沒有威脅「佐伊」的意思,而是「兩個相互熟悉的年輕人之間不成熟的網上糾紛」的一部分。

他說,他的客戶「不是中國政府的某位代理人」,而是一個「笨拙的書獃子」,他來波士頓學習爵士樂,並「以自己被誤導的方式談論佐伊的傳單,以提醒她從事活動的後果」。

「他來這裡是為了學吉他,不是為了給中國共產黨當托,」他說。

庭審第二天傳喚多名證人

庭審的第二天,檢方傳喚了包括據稱的受害人、伯克利音樂學院職工、聯邦調查局(FBI)警探在內的五名證人出庭。控辯雙方都對這些證人展開了詳細的問詢。

週二,雙方通過詢問五位不同的證人繼續展開闡述他們的立場。第一位是檢方所說的受害人「佐伊」。前一天,控辯雙方和她詳數了事發經過的細節。「佐伊」表達了吳的行為給她帶來的恐懼、抑鬱的情緒狀態。週二,吳嘯雷的律師傑西卡.赫奇斯(Jessica Hedges)繼續追問其對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的理解。赫奇斯說:「在美國,人們有權利表達自己的想法,哪怕是無禮的」,意指吳嘯雷的言論也受到保護。

接下來兩位被傳喚的是伯克利音樂學院在事發後經手處理吳嘯雷和「佐伊」一事的兩位員工,回顧了校方對此事的處理細節。

庭上檢方還播放了一段錄音,是「佐伊」和吳嘯雷此前在波士頓一個民事法庭上和法官的對話。錄音中,吳嘯雷稱他認為張貼民主海報的行為有損包括他在內的中國留學生的聲譽。他承認他使用了攻擊性的語言,但他表示這是出於憤怒的情緒,他並無意真的採取「砍手」、「舉報」等行為。錄音中的法官表示這不僅是攻擊性的語言,已經構成威脅。

由於此案的證據原件均為中文,檢方傳喚了一位研究中國法制歷史的教授,從中國的社會、歷史、法制、文化等角度來向陪審團成員解釋證據中出現的諸如「公安部」、「反動」、「舉報熱線」、「天安門」等名詞代表的意思,以及中國政府對活動人士慣常採取的措施。

第二天庭審最後作證的是參與了逮捕吳嘯雷的一名聯調局特工。她提到吳嘯雷被逮捕後,聯調局從他的手機中獲取了一些微信聊天記錄,其中包括了吳嘯雷和他的母親商討收集舉報證據一事。

由於時間關係,辯方還未對這名特工進行交叉詢問,庭審將於週三繼續進行。而週三最大的懸念是:被告吳嘯雷本人是否決定否坐上證人席發聲。

美國刑事司法體系有「無罪推定」原則,被告在被排除合理存疑而被法庭判定有罪之前均被推定為無罪。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