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茂春:川普最大外交成果是重新定義中國(圖)

發表:2024-02-01 07: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4年1月31日,美國智庫哈德遜研究所中國中心主任余茂春以「美國台海政策之現狀與未來」為題在臺發表演說。
2024年1月31日,美國智庫哈德遜研究所中國中心主任余茂春以「美國台海政策之現狀與未來」為題在臺發表演說。(圖片來源:自由亞洲)

【看中國2024年2月1日訊】據NEWTALK新聞報導,臺灣智庫、福和會今日邀請川普(特朗普)時期擔任國務院顧問的余茂春博士進行「美國台海政策之現狀與未來」演講。余茂春被認為是在川普政府以後的美國對華扭轉政策上,提出不少參考意見。作為對美方制裁中共官員的反制,中共政府在2022年底對余茂春實行制裁。

余茂春說,最近美國對華政策改變,大家一開始以為川普情緒化談話,但這是不對的。對於臺灣疫情處理,他認為這是全世界典範。而臺灣的選舉,他認為,也可以教美國人怎麼辦選舉,例如當時美國人制訂時是農業社會,選在星期二投票,但臺灣選在星期天。臺灣對世界影響力遠遠超過它的面積。

他說,川普上臺後,美國政策為什麼變化那麼大?美國對臺政策的制訂是1950年6月26日韓戰開始,杜魯門總統派第七艦隊進入臺灣海峽,也就是不能用武力改變現狀。任何總統在這上面是不可能改變的,他認為,大家要有信心,不管哪個總統上臺。

余茂春說,川普總統是個商人,不管程序,最在乎效果,對於伊斯蘭國(IS)議題,川普就對國防部長講,「你把IS消滅掉」。川普認為,除了對他的貿易談判不要過份插手外,國務院的對華政策怎麼改他都不管,所以他們就大膽的幹,沒有白宮施加阻力。

他表示,川普時期的美國最重要的外交成就,就是重新界定全球對中國這個國家的定義,它已經不是傳統的地區性威脅,而是全球性威脅。包括不僅威脅臺灣、威脅周邊國家,也打破國際現存秩序,也就是技術上、軍事上、經濟上摧毀美國的戰略領先地位,這個戰略意圖非常明顯;最重要是中國是專制政權,因此,臺灣的選舉對中國的影響相當大。

他還說,過去美國是以人人生而平等的建國理念,讓中共進入世貿組織、參與國際經濟,希望共產主義能變成自由化。但這個幻想已經破滅。但美國從卡特開始都沒有一個總統有勇氣改變這個,只有川普總統才有勇氣,重新定義中國在世界地緣政治的地位。

余茂春表示,中共是想要製造全世界對它的經濟、政治依賴,例如「一帶一路」等。但他認為,中國對美國的需求是遠大於美國對中國的需求。

對於川普如果今年再度當選,對美臺關係有什麼影響,余茂春說,「大家放心,還不會有什麼影響,川普總統說話很直,但是他很直,他都是有一個非常重要的戰略考量,大家不要覺得川普說話好像沒著邊際,但是實際上,他背後有很多參謀,這些參謀給他出了非常好的主意。」

余茂春說,50年之後來看川普時期的最大的外交成果,就是把把美國的戰略中心從歐洲、中東,遷到了中國。戰後幾十年,美國把他重要的戰略中心放在歐洲,成立北約,北約每年的經費百分之七十、八十都是美國出的,北約也利用美國的大量的軍事投入,「他們藉口不發展自己的軍事力量、更不研發自己的能力」。

他指出,現在美國負責任的撤出來之後,盡量激將法逼他們,發展自己的力量。這件事情只有川普總統可以做,因為歐洲人很慌,對川普是不喜歡的。而烏克蘭戰爭爆發之後,歐洲人突然覺得,他們什麼都沒有,在能源上嚴重依靠俄國,在貿易和經濟上嚴重依賴中國,最讓他們害怕的就是在安全上嚴重依賴美國,所以他們現在重新界定他們自己的一些國防戰略立國的根基。

責任編輯:呂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