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將遙控台灣立法權?韓國瑜當選引發「四大隱憂」(圖)

發表:2024-02-03 13: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當選立法院長 韓國瑜:立刻啟動國會改革
韓國瑜當選立法院長,引發國際社會對台灣的四大顧慮。圖為韓國瑜2月1日在立院高舉當選證書。(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4年2月3日訊】(看中國記者蔡思雲綜合報導)韓國瑜贏得了台灣立法院長一職,引發熱議。外界關注的是,這位曾被罷免的前高雄市長韓國瑜成了立院龍頭後,會如何影響台灣的政局發展,又會如何與新總統賴清德交手。更重要的是,國際顧慮中共將藉此遙控台灣的立法權。

日本東京大學教授松田康博對《今周刊》表示,過去民進黨的陳水扁執政時,跟未來賴清德執政時出現同樣的情況,即執政黨在立法院的席次未過半,且少於在野的國民黨。在「朝小野大」的情況下,當時國民黨連同盟友阻擋了數十次的台灣防衛相關法案。松田康博認為,未來賴清德政府推出的相關軍事政策及軍購訂單可能也會面對陳水扁當年的情況,這將攸關台灣防衛安全。

美國大西洋理事會全球中國樞紐研究員宋文笛向BBC中文指出,北京長期以來的對台政策一直講究兩個層次:寄希望於「台灣當局」,或寄托希望於「台灣人民」。因此,韓國瑜拿下了立院控制權,確立台灣行政與立法權由藍綠兩黨分據格局,「讓北京重新在『寄望台灣當局』這個層次上,重燃一些希望」。

宋文笛認為,北京不喜歡的民進黨在選舉中的得票率和立院席次下滑,更使其在「寄望台灣選民」上自覺得到更多的回應。

為什麼看到韓國瑜就會想到「罷免」?

著名媒體人唐浩表示,韓國瑜當選國會議長,寫下了兩個台灣新紀錄:第一,他是中華民國史上第一位得票率不到50%的立法院長。這屆立法院有113席立委,韓國瑜獲得國民黨52席加上2席無黨籍立委的支持,只比民進黨的游錫堃多出3票,並沒有過半。

第二,韓國瑜是中華民國史上涉及兩次罷免案的政治人物。1994年他是被提出罷免的立委之一;2020年他成了被罷免的高雄市長。如今他才剛當上立法院長,馬上又引發「立法院長是否可以被罷免」的網絡討論。

為什麼大家看到韓國瑜就會想到罷免呢?唐浩分析,這主要是跟他過去與中共走得太近有關。2019年,在香港反送中抗爭之前,韓國瑜以高雄市長身分訪問香港、澳門和深圳,受到中共方面的高規格接待,成了第一位走進香港中聯辦的台灣民選官員。他在跟當時的國台辦主任劉結會面時,還說「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的定海神針。

此前,習近平在中共黨刊《求是》發表文章,說要「發展壯大台灣的愛國統一力量」。幾天後,韓國瑜就說「九二共識是最重要的正確方向」。

在立法院長投票的前一天,國台辦還特地發言,要求國民黨跟民眾黨合作,以「監督制衡」執政的民進黨。言外之意,就是在提醒兩個在野黨要聯手支持韓國瑜當院長。

綜上所述,就不難理解為什麼韓國瑜剛當上立法院長,就立刻引發「罷免」的熱烈討論。在立法院長選舉這一天,場外還有多個公民團體到場抗議,呼籲別讓他當選國會議長,甚至還有口號說「國瑜當院長,國會火葬場」。

韓國瑜當立法院長所引發的顧慮

在唐浩看來,韓國瑜當立法院長,可能會引發國際社會對台灣的四個顧慮。

(一)遙控立法權 亂台促統

韓國瑜受到中共的信任,而國民黨的整體立場也是比較親共的。目前國民黨掌握了立法院的54個席次,只要再爭取到3席民眾黨立委的支持,就可以達成國會過半的票數。因此,外界顧慮中共會不會藉此遙控台灣的立法權,有計劃地強行通過對中共統戰台灣有利的法案,從而製造台灣社會的亂局和分裂;或者在國會推動「兩岸和平協議」的相關立法,來鋪墊中共的「統一」進程。

(二)製造國會衝突 癱瘓台灣政局

立法院不但有立法權,還有監督政府行政、審查預算等權力。所以,國際社會也顧慮中共是否會刻意製造朝野衝突來癱瘓台灣的政局,讓台灣未來四年陷入「空轉」、「內鬥」的困境。如此一來,各國政府想跟台灣進行各方面的交流或合作都會變得比較困難,進而導致台灣在國際舞台上陷入相對被動的地位。

(三)削弱台灣的國防 竊取機密

國會有審查預算的權力,所以外界會擔心,中共會不會遙控立法院,刪減或杯葛台灣的國防預算,來削弱台灣未來幾年的防禦戰力。2027年是中共建軍100年,也是習近平要爭取第四個任期的連任年,也被外界評估是中共最有可能對台灣動武的一年。因此,台灣的國防預算能不能穩定編列就變得非常重要,影響著兩岸的武力天平傾斜度。

外界也擔心,中共會不會遙控進入國防委員會的立委來竊取台灣軍方的重要機密,特別是台灣跟美方進行軍事交流、武器軍售的相關機密。如果台灣有洩密缺口,將會影響外國盟友跟台灣進行軍事合作的意願。

(四)行政立法立場不同 國會外交陷入矛盾

唐浩指出,一個國家在國際上的發展空間,除了要靠行政部門的外交工作來經營之外,還要靠國會外交來拓展。特別是大多數國家跟台灣沒有正式邦交,就更需要靠國會外交這個渠道來經營國際關係。賴清德和蕭美琴的政治立場是「親美遠中共」,但國會議長和國會多數黨的立場卻是相對的「遠美親中共」。台灣的兩大外交軌道有著如此明顯的方向分歧,會讓外國盟友覺得困惑。這將會對台灣的國會外交帶來很多考驗和阻力。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