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場不再 香港年宵花市遭政治審查(圖)

發表:2024-02-11 04: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2017年維園年宵,場內人山人海。(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圖為2017年維園年宵,場內人山人海。(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4年2月11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每逢中國新年前夕,香港人必逛年宵市場(花市)。早前,花市攤檔出售的產品五花八門,從各類鮮花、新年裝飾,到年輕人設計的政治諷刺類產品,一應俱全。自2020年後,政治諷刺類產品絕跡;今年就連有民主派背景的人士開檔,都被當局禁止。

去年11月,民主黨成功投得維園年宵1號攤位,沒想到被食環署DQ。食環署表示「政府保留絕對權利拒絕與任何投得攤位的人士簽訂特許協議,無須交代因由。」

民主黨主席羅健熙表示,競投年宵攤位原意是想接觸市民,沒想到被拒。至於原因,他表示自己也不清楚,「現在好多事情我都無法解釋」。是否政府有意打壓?他就笑稱,不予置評。

除了民主黨被DQ,民主黨副主席伍凱欣以個人名義投攤同樣被DQ。伍凱欣表示,今次投得一個攤位。不過進行資料登記手續時,她被一位職員帶到一間會議室,要求籤署一份聲明書。聲明書提到「現因競投條件及規則第10H條,被署方通知競投屬無效」,而發件人為食物環境衞生署。

伍凱欣對此感到愕然,她澄清,只希望做一些小生意,是和政治無關的純商業運作。

特首李家超評論事件時表示,被DQ的投標人應該「心中有數」。

不過,被DQ年宵攤位的不只民主派政黨,亦有商界及學界人士。據《美國之音》報導,專門售賣香港製造產品的小店「上水貨舖」,在年宵花市正式開幕前5日,才收到食環署通知被DQ攤位,署方沒有交代原因;城大學學生會旗下品牌「1985」,在成功投標維園年宵攤位當日即場被DQ,最終他們都「轉戰」荃灣南豐紗廠舉辦的地區年宵市集。

以往香港年宵市場除了售賣賀年鮮花、新年裝飾和應節食品外,也衍生了政治諷刺產業。年輕人在年宵攤檔上出售自己設計的抨擊時弊的產品,各大政黨、民間團體也會擺檔派發免費揮春、「福」字,和市民近距離互動。

曾經在2019年以非建制派背景參選區議會落敗的羅庭輝,後來創辦標榜「香港製造」的小店「上水貨舖」,去年11月中以個人名義投得旺角花墟公園年宵市場2號攤位,並且簽署合同以及繳交租金。不過羅的攤位無故被食環署DQ,當局並未向他交代原因。

羅庭輝花費超過10萬港元購入大批賀年商品,被DQ後,他唯有即時「轉戰」到荃灣南豐紗廠,在一個私人籌辦的年宵市集擺攤。

他慨嘆,在香港營商要兼顧國家安全,挑戰及困難比鄰近地區更大。

另一個被DQ攤檔是由香港城市大學學生會旗下品牌「1985」投得。負責人Jason表示,早前有前城大學生會幹事以個人身份成功為「1985」投得維園年宵的攤位,但在登記資料時,食環署職員即場拒絕租出攤位。

Jason不猜想當局是否有「黑名單」,對於未能成事感到可惜。他說,2019年之前,香港人很喜歡逛年宵,維園就是最大的年宵市場,中學生、大學生都會來年宵擺檔,這是香港人的集體文化,本希望在這個特別日子和香港人一起玩一下,可惜被DQ。

今年維園花市人流大減,消費淡靜。1997年開始在維園花市擺檔的容偉釗表示,今年維園年宵市場人流及生意額都大不如前。花市2月4日開鑼,2月9日除夕夜晚結束。容偉釗估計今年連攤位的2萬港元租金都未必能回本。

他形容今年的年宵花市是前所未有最淡靜、氣氛最差的一年,以為年廿七夜晚,維園年宵市場外已經大排長龍、要排兩個小時才能進來,現在是每晚都不用排隊。

他感嘆,氣氛變了,除了市民消費力降低,香港也沒有遊客了。往年早上9點多10點,住在銅鑼灣區內酒店的遊客吃完早餐就來逛維園花市,現在就完全沒有了,無論大陸遊客或歐美遊客,今年都不見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