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中凋零的「白牡丹」 名旦荀慧生結局淒涼(圖)

作者:禾子整理 發表:2024-02-14 1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荀慧生出身貧苦,嘗盡了人間悲苦,他從一個一字不識的農村的窮孩子六歲被賣到戲班學唱梆子,勤學苦練,27歲就榮獲京劇「四大名旦」的桂冠,
荀派創始人荀慧生出身貧苦,27歲就榮獲民國京劇「四大名旦」的桂冠。(圖片來源:合成圖)

國父孫中山稱「中醫、京劇、書畫和烹飪」為四大國粹京劇個性「雅俗共賞」,傾倒各界人士,它的精髓是「以形傳神、神形兼備」,得以經久不衰。京劇在1914年之前傳男不傳女,京劇花旦都是男人扮演,但他們扮相優雅婀娜,唱腔淒美幽怨,舉手投足勾勒出角色中女性的美。民國時期公認的梅蘭芳、程硯秋、荀慧生、尚小雲四大名旦,名震京城,藝術造詣達到巔峰,無人能及。

在四大名旦中,人稱「無旦不荀」的荀慧生,乃1900年生,河北阜城(東光)人,字慧聲,號留香,1925年後改名荀慧生。他開創了荀派,他塑造的人物多是活潑俊秀的小家碧玉形象,最著名的劇目《紅娘》風靡一時,座無虛席。著名畫家劉海粟評價荀慧生:「技法如鐵線白描,風格人情均在人中。」劇作家曹禺則說荀「嬌柔嫵媚,灑脫自然」。獨特的藝術魅力使荀慧生擁有「白牡丹」的美稱。荀慧生將自己的藝術理念總結為三條:一是讓人喜悅,二是讓人聽懂,三是讓人動情。據說,當年京城的「白牡丹迷」,除了三教九流,最醒目的是文化較高的知識界名流。

與其他三大名旦或出自名門望族或出自梨園世家不同,荀慧生出身貧苦,嘗盡了人間悲苦,他從一個一字不識的農村的窮孩子六歲被賣到戲班學唱梆子,勤學苦練,27歲就榮獲京劇「四大名旦」的桂冠,成為與梅蘭芳,尚小雲,程硯秋並駕齊驅,獨領風騷幾十年的藝術大師。

民國之後的時代,四大名旦命運如何?49年後,荀慧生已是桃李滿天下,哪兒都有荀派弟子。凡是有京劇團的地方,就有荀派戲演出。在中共執政下,荀慧生遵照周恩來簽署的戲曲改革指示,做了大量工作。荀的頭銜也很多:北京市歷屆人民代表、政協委員等,甚至外省的省級劇院,也約他去當院長。那時荀夫人張偉君是荀劇團的副團長。

1962年5月,周恩來與宋任窮等觀看了荀慧生京劇團的演出,荀慧生和女兒荀令萊、學生王秀文三人分別出演《紅娘》,當時荀慧生已60多歲,體形發胖,扮演一個十幾歲天真活潑的小姑娘,難度極大,但他通過唱、念、做,將角色塑造得活靈活現,贏得滿堂喝采。連周恩來也連連讚嘆說,還是老將基本功過硬。多少年過去了,經典就是經典,戲迷們心目中的紅娘就應該是荀慧生演的樣子,他那眼神一掃,超越時空,超越年齡等外在條件,這怎麼解釋呢?只能說:這就是藝術。


前排程硯秋,後排右起荀慧生、梅蘭芳、尚小雲,約攝於1932年長城唱片公司。(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遺憾的是,1958年,程硯秋因心臟病突發離世,終年55歲,1961年,梅蘭芳也因心臟病67歲辭世。四大名旦只剩下荀慧生和尚小雲,1966年文革爆發後,二位的命運軌道急轉直下,做為活著的民國兩大名旦被揪鬥活活折磨致死。

1966年,隨著京劇《海瑞罷官》受到批判,傳統京劇被批為大毒草,封建殘餘,為帝王將相、才子佳人樹碑立傳。荀慧生成了「牛鬼蛇神」被造反派揪了出來,其妻張偉君、兒子荀令香、荀令文,女兒荀令萊都被隔離審查,一家人失去了自由。尚小雲也在挨批鬥、被管制,自身難保。

1966年8月23日,荀慧生被造反派押往國子監的文廟,那天被綁架去的,還有北京文聯的許多名人,包括老舍、候喜瑞等。他們被掛牌子、罰跪。造反派一邊鞭撻他們,一邊叫他們看大量文物被焚燒。荀慧生當時被剃了陰陽頭,穿的襯衣都被打爛了,背上流著鮮血,凝固後黏在身上。此後他經常被批鬥、被毒打。幾乎每天,「造反派」打著「破四舊」的旗號,擁著威風凜凜的軍代表,把北京市京劇團所有戲箱集中起來,全部燒燬,一邊燒一邊勒令荀慧生、老舍、蕭軍等文化界名人及一批著名演員,全部跪在地上接受教育。八月的北京,驕陽似火,空中呼嘯著口號聲、皮鞭和漫罵聲。藝術名流跪著、跪著,眼見面前熊熊的大火,燒燬了唱戲用的行頭和大量藝術珍品。

白天面對鋪天蓋地的大字報、批鬥和審訊,夜裡還要沒完沒了的寫交待材料,在不堪凌辱的日子裡,荀慧生病倒了,有幾次被揪鬥時,是蕭軍背著他上的汽車。他捫心自問,沒有做一件對不起「黨」的事,他一生都是「老老實實唱戲,清清白白做人。」「說白了我只是一個唱戲的」,那些「反動權威」的各種頭銜,都是「黨和組織」上給的,不是我討要的呀!荀慧生實在不懂得,唱戲和政治有什麼關係,這回怎麼會扯到一塊兒呢?

後來荀慧生被押到「沙河農場」監督勞動,幹重活。寒冬臘月的一天,荀慧生的腿和腳累腫了,虛弱得上氣不接下氣,在去工地的途中,他實在支持不住沈重的身軀,倒在瑟瑟的北風中。監工們卻罵他「裝死」,說他是逃避勞動,看著他在冰雪地裡痛苦地呻吟,根本無動於衷。

荀慧生足足在冰冷的地上躺了四個多小時。當他的女兒荀令萊趕到時,人已經奄奄一息了。女兒叫著、哀求著,才被允許把父親送進醫院。荀慧生發高燒,迷迷糊糊,經醫生診斷是心臟病發作兼併老年性肺炎。醫生抱怨家屬送醫院太晚了,已無力回天。病床前只有女兒一人,她對爸爸說:「我到單位去請個假,一會兒就回來」。女兒一走,荀慧生身邊沒有一個親人,當時妻子張偉君、兒子令香、令文都在被管制中,沒有人身自由。

荀慧生沒有等到親人的到來,就默默地離開了人世,當天是1968年12月26日,也是毛澤東75歲生日,曾經閃耀在中國戲劇舞台上的一顆璀璨明星殞落了,終年68歲。

三天後,夫人張偉君得到通知,讓她去見荀慧生。去之前她還夢想著元旦也許一家人可能團聚。然而她見到久別的丈夫,竟躺在醫院的太平間。揭開蒙在荀慧生臉上的白被單,夫人看到荀慧生削瘦的臉上發青、發烏,手臂上還留有被打過的鞭痕。

荀慧生平生一大業餘愛好是繪畫,他學畫師從吳昌碩、齊白石等大師,擅長山水畫及花卉。他的繪畫藝術也融匯到他的京劇表演藝術之中了,遙想當年在《丹青引》中,先生一邊演唱,一邊繪畫,八句西皮慢板唱完,一幅山水畫也就完成了,被觀眾稱頌這段戲是「荀氏一絕」。荀慧生沒有影像資料保留,後人只有在他遺留的山水畫和代表劇目《紅娘》、《霍小玉》的錄音中懷念昔日「白牡丹」的風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