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白合」茁壯民眾黨 國民黨「棄船潮」恐一觸即發(圖)

發表:2024-02-15 13: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3年11月23日,藍白合最後一次談判前柯文哲、郭台銘、馬英九、侯友宜和朱立倫合影。
台灣資深媒體人黃智賢表示,民眾黨茁壯的代價就是國民黨的潰縮。圖為去年底藍白合最後一次談判前柯文哲、馬英九等人的合影。(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4年2月15日訊】(看中國記者蔡思雲綜合報導)台灣的新國會將於20日開議,民眾黨的8席立委在新一任國會中扮演了關鍵少數,外界也關心此次在召委選舉中是否會出現「藍白合」。台灣資深媒體人黃智賢表示,民眾黨茁壯的代價就是「國民黨的潰縮」,藍營會有更多人基於自身利益努力鼓吹藍白合,民眾黨要撬國民黨的牆角也會更加容易,國民黨的「棄船潮」可能一觸即發。

台灣的新國會是立委選舉改制以來,首次沒有任何政黨單獨過半的「懸峙國會」(Hung Parliament)。在新國會中,國民黨以52席成為最大黨,民進黨51席位居第二,民眾黨則拿下8席,無黨籍2席。

日前,黃智賢以「藍白合造成後患無窮」為題在臉書發文寫道,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在其書中批評了馬英九執政的種種問題,而這些問題她早在2014年寫的《馬英九因何失天下》中就講得非常全面。她說,如果國民黨跟馬英九可以在10年前開始努力,10年的時間絕對足夠讓國民黨體質強健,如今的台灣也不會是這個樣子。

她提到,在2008年馬英九輕鬆當選總統的那晚,她就在藍營一片狂喜的氛圍下,提醒馬英九執政可能發生的弱點。可是在16年前,當政者並不容許建議與批評,因此只能步步走錯。

黃智賢補充說:「我在2年前,2022年的九合一選舉時開始提醒,國民黨千萬不要相信所謂的『藍白合』策略,那是割自身血肉餵養民眾黨。不要在新竹放棄自家候選人,全黨倒戈支持高紅安,那是飲鴆止渴,更不要糊裡糊塗的為高紅安的詐領助理費背書。結果,國民黨果然毫不意外的親手餵養大了柯文哲。2024大選,國民黨已經嘗到苦果,拿不倒年輕選票,於是一心一意追求藍白合。於是處處不敢得罪民眾黨,處處迎合民眾黨,又進一步在選戰中努力茁壯民眾黨。」

「民眾黨終於站穩腳步,政黨票吃到國民黨的基本盤,立法院成為進一步壯大的槓桿。民眾黨基於自身利益,當然要不斷擴張,理所當然之至。而國民黨當然不該親手扶持對手,吃掉自己。但不同的立場,不同的政治人物,卻有不同的利害關係。所以,為了局部利益跟短期利益,會配合民眾黨,犧牲長期利益。2024民眾黨的得票,就會用來更進一步的威脅國民黨。柯文哲沒有道理不選2028,民眾黨要不斷壯大,在2026必須遍地開花。」

黃智賢強調:「民眾黨茁壯的代價,就是國民黨的潰縮。藍營會有更多人基於自身利益或是只看到局部,更努力鼓吹藍白合。民眾黨要撬國民黨的牆角也會更加容易,畢竟藍白之間的選票差距已經不倒10%,只要再挖個5%就會藍白五五波。到時,國民黨的棄船潮可能一觸即發,因為從上到下都錯誤的把民眾黨當成『友軍』。既然是友軍,當然跳來跳去的壓力會小很多。」

她也分析:「民眾黨做為新的政黨,比國民黨這個百年大黨有更多空的位子可以坐。而且許多人認為,柯文哲不承認九二共識,蹭藍又蹭綠,罵藍又罵綠,比國民黨自由靈活太多。國民黨放棄年輕選票,而柯文哲有年輕選票。國民黨人只會有兩種人,友柯,就是默默配合柯;親柯,就是高調支持藍白合。沒有人會傻得犧牲自己,批判柯文哲,惹來一身腥。」

黃智賢在文末感嘆:「多麼荒謬又有趣,號稱反太陽花的人支持柯文哲,很多韓粉支持柯文哲。太陽花的黃國昌,當然支持柯文哲。台獨大老陳永興更是把柯文哲跟黃國昌當成自己人。不久的將來,民眾黨會不會再吃掉國民黨5%,變成老二?直接讓國民黨在下一次選舉或下下次選舉,成為老三?沒有人知道。台灣不會停止惡鬥,只是惡鬥者會不會是變成綠白惡鬥,取代藍白惡鬥?我總是一次次的事前看穿,事前提醒。讓我們看下去。」

藍綠總得票率下降 民眾黨成關鍵少數

東海大學政治學系教授張峻豪在選後分析,由於立委選舉改為單一選區兩票制後,藍綠兩黨的政黨總得票率不斷下降,歷年來政黨基本盤一直在減少,而中間選民則有所增加。不願投給兩大黨的選民增加,讓民眾黨憑藉柯文哲的吸票能力突圍,分走不少小黨的票源,政黨票得票率一舉衝高到22%,分配到8席不分區立委,成為國會的關鍵少數。

他說,民眾黨的強勢竄起,讓其他小黨全軍覆沒。在2014年橫空出世的時代力量,今年連領取政黨補助款的3%門檻都未達到。

張峻豪指出,儘管沒有任何政黨席次過半,但未來國會勢必風雲變色。新國會的在野黨有不少質詢風格強烈的立委,如謝龍介、羅智強、徐巧芯、葉元之等都是首次進軍國會,更需要博取鎂光燈,而「戰神」黃國昌也披上民眾黨戰袍重返立院,「法案遭到杯葛的情況可能會比扁政府時代更多。法案通過率是否會低於當時的37%,值得觀察」。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