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巴勒斯坦總理突宣布政府辭職(圖)

發表:2024-02-26 17: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巴勒斯坦總理穆罕默德·什塔耶
巴勒斯坦總理穆罕默德·什塔耶26日在約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宣布,巴勒斯坦政府辭職。(圖片來源:Thierry Monasse/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4年2月26日訊】(看中國記者楊天資綜合報導)以巴衝突持續下,巴勒斯坦總理穆罕默德·什塔耶26日在約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宣布,巴勒斯坦政府辭職,以便巴勒斯坦人就以色列在加沙對伊斯蘭組織哈馬斯發動戰爭後的政治安排形成廣泛共識。

巴勒斯坦總理宣布:政府辭職

綜合媒體報導,當地時間2月26日,巴勒斯坦總理穆罕默德·什塔耶在約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宣布,巴勒斯坦政府辭職。總理什塔耶表示,已經向總統阿巴斯提交政府總辭,有關決定是在與加沙、約旦河西岸及耶路撒冷局勢升級有關的事態發展後作出,辭職是為了讓巴勒斯坦人民,就以色列對哈馬斯發動戰爭後的政治安排,形成廣泛共識。

巴勒斯坦總理什塔耶突然辭職,引發外界猜測,路透社26日報導稱,此舉出台之際,美國對巴勒斯坦總統阿巴斯施加的壓力越來越大,要求他重組巴勒斯坦權力機構。與此同時,國際社會加大力度制止加沙戰鬥,並開始制定戰後管理該飛地的政治結構。

外國通訊社報導,美國希望戰事結束後,由改革後的巴勒斯坦權力機構來管理加沙,什塔耶辭職表明西方支持的巴勒斯坦領導人,願意接受改革。

據《耶路撒冷報》報導,有跡象表明,哈馬斯內部已同意組建專業技術政府,其任務是重建加沙,並在戰後恢復加沙地帶的安全。

報導指出,新政府將不隸屬於任何巴勒斯坦政黨,專業的獨立人士將在最初的過渡階段接管政府管理,直到之後舉行選舉。

另據外媒報導,什塔耶在社交平臺發文說:「我想通知尊敬的理事會和我們偉大的人民,上週二我已將政府辭職交給總統先生處理,今天我以書面形式提交。」

巴勒斯坦總理的辭職仍然必須得到總統阿巴斯的接受,阿巴斯可能會要求他繼續擔任看守總理,直到正式任命替代者為止。

聯合政府協商在俄羅斯開會 巴勒斯坦權力機構準備好與哈馬斯接觸

巴勒斯坦總理什塔耶表示,俄羅斯邀請巴勒斯坦各派系本月26日在莫斯科開會,巴勒斯坦權力機構準備好與哈馬斯接觸,強調巴勒斯坦人民需要團結,但要合作的話,哈馬斯需要滿足某些先決條件。

對於西方和一些阿拉伯國家表明,希望見到經過改革的巴勒斯坦權力機構,在以色列與哈馬斯的戰事結束後接管加沙。穆罕默德·什塔耶在慕尼黑安全會議上說,巴勒斯坦已經做好準備,問題是巴勒斯坦正被以色列佔領,需要結束這種佔領,又強調哈馬斯是巴勒斯坦政治舞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但以色列內閣一致通過反對單方面承認巴勒斯坦國的地位,強調任何這類協議都必須透過直接談判達成。

2019年4月13日,由巴勒斯坦民族解放運動(法塔赫)中央委員會成員穆罕默德.阿什提耶領導的新一屆巴勒斯坦政府在巴勒斯坦總統府宣誓就職。不是巴解組織成員的巴勒斯坦伊斯蘭抵抗運動(哈馬斯)當天發表聲明,稱新一屆政府為「分裂政府」,不具備合法性,並呼籲舉行大選。

30年前根據奧斯陸臨時和平協議成立的巴勒斯坦權力機構對被佔領的約旦河西岸部分地區行使有限的治理權,但在2007年與哈馬斯的選票鬥爭後失去了在加沙的治理權力。

控制巴勒斯坦權力機構的派系法塔赫和哈馬斯已努力就聯合政府達成協議,並將於本周三在莫斯科舉行會議。哈馬斯一名高級官員表示,此舉之後必須就巴勒斯坦人的治理達成更廣泛的協議。哈馬斯高級官員薩米·阿布·祖赫里對路透社表示:“只有在全國就下一階段的安排達成共識的情況下,什塔耶政府的辭職才有意義。”

以色列發誓要消滅哈馬斯,並表示出於安全原因,不會接受巴勒斯坦權力機構在戰後對加沙的統治。

以哈永久停火露曙光

另據美聯社26日引述以媒報導,美國、以色列、卡達和埃及代表近日於法國巴黎會談,加沙休戰協議談判有所進展;和卡達共同參與斡旋的埃及一位高官透露,目前協議草案內容包括休戰六周並實施人質換囚。

以色列代表團返國後,戰時內閣24日晚間會商協議提案,雖未正式表明決定,但數家以媒引述未具名官員稱,戰時內閣已默許該協議,未來將遣代表團赴卡達做後續討論。

巴勒斯坦武裝團體哈瑪斯則說未參與最新提案談判,但媒體披露的協議大綱大致符合其先前對首階段休戰的要求。

以色列時報報導,該協議大綱還包括在加薩的以軍將「重新部署」,但並非哈瑪斯先前要求的完全撤軍;以色列並將容許巴勒斯坦婦孺回到大量民眾已撤離的北加沙。

一位以色列高官指稱,各方協商人員距離敲定協議尚遠,但承認哈馬斯已撤回部分要求。

以媒第12頻道報導,目前尚有幾項爭執點,例如以色列反對加沙在非軍事化之前進行重大重建,雙方對人質換囚的人數亦持續有歧見,但哈馬斯似乎對停戰的要求已有所轉變;一位以色列高官說,全體內閣可望同意當前協議大綱,若最終協議反映其中條件且哈瑪斯接受,很可能在3月11日前實現人質獲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