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頴匡:不想一生都無法返回摯愛的香港(圖)

發表:2024-03-12 02: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劉穎匡。(攝影:李晴/看中國)
圖為劉穎匡。(攝影:李晴/看中國)

【看中國2024年3月12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遭到當局未審先囚的香港社運人士劉頴匡11日在區域法院就2019年七一佔領立法會案陳情。他透露,2019年9月被捕前,自己曾短暫離開香港,朋友勸他留在海外不要返港,但他最終決定回港接受「應該要承擔的刑事責任」,不想一生無法回到摯愛的城市,不想市民認為,反送中運動的面門人物只顧自己的安危,亦想證明「齊上齊落」不僅是一句口號。

2019年7月1日大批示威者佔領立法會,事後多人被落案起訴,包括「47人案」被告劉頴匡。

11日劉頴匡在法庭上自行陳情。他說,2010年的反高鐵運動,令他意識到立法會並非完全民主,自此他開始關心政治和社會發展;在中大求學期間,人人參與公開討論以和平解決事件,令他感受到民主的可貴,相信同樣方法亦可以解決社會問題。

2013年劉加入「新民主同盟」,他意識到要由根本上推動社會改革,但單憑一己之力是很難做的。

2019年反送中運動爆發初期,很多年輕人輕生「以死明志」,控訴對當局的不滿。七一當日示威者佔領立法會,他擔心示威者的安全,毫不猶豫下就前往立法會。

劉頴匡到達立法會議事廳後,現場人數不斷減少,又傳出警方將武力清場,他參與了是否留守的討論,其中一個畫面讓他記憶猶新——當時一個示威者望著他以冷靜的聲線表示,就算剩下我一個人,都會繼續留守。劉形容對方眼神很堅定,連遺書都寫好了,就放在背囊裡面。

劉指當時尊重留守示威者的選擇,與大部分示威者撤出立法會大樓,在他們撤出大樓後,再有人用喇叭高喊「一齊嚟,一齊走」衝入會議廳將留守的四人抬走,最後全部示威者成功離開。

劉頴匡說,自己的心願是盡量減少傷亡,認為已經成功實現初衷,令當時傷亡減到最少。至於自己因此而被捕,他直言,如果再讓我重新選擇一百次,我都會進入立法會……我寧願坐牢,都不想見到有人流血。

他透露,曾考慮過離開香港逃避刑責,但他最終選擇返回香港。他直言,不想一生都無法返回他摯愛的城市,亦不想公眾覺得這場運動的門面人物都是只顧自己安危。他想公眾知道,真有人願意兌現「齊上齊落」這個承諾。他承認是示威者的一分子,亦同情示威者進入立法會,因此他願意負擔責任……願意和大家一齊坐牢。

劉頴匡最後對法官李志豪說:相信多年以來,法官閣下判過好多人坐牢。但你有沒有了解過入獄的人要面對的是什麼? 

他說,其實坐牢都很難捱,令他錯過人生重要階段,正當身邊朋友開始結婚生仔、追尋夢想,「我的夢想就令我要坐牢」,女友就要為自己奔波勞碌、犧牲生活,他希望做回一個稱職的男朋友,過一個30歲人應要過的人生。

最後他感嘆,有些東西沒有變過,「我仍然好愛香港,我仍然好愛這個地方的人,我仍然希望保留善良和純真,無論人家怎麼看我都好,做人對得起自己、對得起天地良心」。

生於1993年10月的劉頴匡30歲,他是香港本土民主派人士,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善衡書院中國語言及文學系。在校期間曾任香港中文大學善衡書院學生會代表會主席,而且創立本土派學生組織中大本土學社。

劉頴匡因涉嫌於7月1日進入立法會,被控暴動罪。此外他因為參加2020年的民主派立法會初選,被控觸犯《港版國安法》的顛覆國家政權罪。他於2021年2月底被捕,還押至今已經超過三年。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