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習一招式 延展肺經解決呼吸系統問題(組圖)

發表:2023-06-15 1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呼吸
藉由按摩肺經上的穴道或者是練習門閂式側彎瑜珈,讓經絡運行更順暢。(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肺經的走向是始於中焦的胃部,在腹部的器官周圍蜿蜒,通過肺部進入喉嚨,最後延伸到手臂,進入拇指跟食指。所以如果肺經不暢,就會導致咽喉出現不適、氣短這些上呼吸道的症狀。所以可以藉由按壓肺經上的太淵、孔最等穴位,並利用門閂式側彎、雙角式瑜伽體位來通調身體,讓經絡運行更順暢是預防呼吸系統疾病,以及提高免疫力的不二法門。

門閂式側彎 延展肺經

拉伸手臂時,可以讓表層肌肉不再緊繃,也就不會釋放收縮訊息給大腦,如此一來,就可以深入身體的結締組織,讓通過手臂上的肺經氣血能流動的更順暢,同時還能通調肺經上的太淵、孔最等穴位,達到預防呼吸系統疾病的效果。

幫助你暢通肺經 動出最佳免疫力

從經絡路線我們可以看出來,與肺經關係密切的內臟除了有肺,還有胃、大腸,所以肺經和這些器官的聯繫可說相當密切。能做好肺經的暢通,這些相關的器官功能,自然而然就能變得更好了。因此,做門閂式側彎,可以一路從肺經延展到大腸經,不僅可以調整脊椎,更能增進肺的氣血循環,保健肺臟。

做這個動作時,要把膝蓋併攏屁股坐在腳掌上方,呈金剛跪姿,這個姿勢能刺激消化系統。若有膝蓋問題的話,可在膝蓋下方放一個毛巾、軟墊,有助於減緩疼痛。接著把臀部抬高後呈現高位跪姿,確認上半身、膝蓋、臀部、肩膀、脊椎在同一條線上。將左側腳掌先伸展出來,腳趾頭朝向左側前方,腳跟踩地板,要避免左腳踩太寬的距離,而讓膝蓋、髖關節、胸口、肩膀無法在在同一個平面,彎曲時會讓右膝蓋乘載太多的重量。

吸氣時右手輕抬升到到耳朵,再次向上拉高。脊椎向上拉高的過程中,是要確保你的身體有更多的空間,可以讓你的腰部延展、彎曲、收攝及按摩。

右手貼在耳朵,膝蓋打直,將左手滑到左膝蓋、左小腿或左腳踝,把身體彎曲。回正時慢慢的吸氣。右手向上朝向天空,脊椎向上拉直,吐氣時右手帶離開耳朵,手掌翻轉向下,慢慢來到右大腿旁邊,保持身體跪姿,把左膝蓋輕輕的彎曲,收回來到右膝蓋的旁邊,再回到金剛跪姿,稍作休息後再做另一側。

門閂式側彎
預備動作。

1、預備動作

把腳拇趾互碰,膝蓋併攏臀部坐在腳掌上方,呈金剛跪姿。

門閂式側彎
伸展左腳。

2、伸展左腳

將你左側腳掌先伸展出來,腳趾頭朝向前方,腳跟踩地板。

POINT

伸展手臂時不僅可以刺激到從內手腕一路延展至上手臂的「肺經」,同時也能進行擴胸運動,有助於抒解氣結,讓肺氣更加的暢通。因此,如果有呼吸系統上的問題,就要讓肺經以及肺經的太淵、孔最、尺澤氣血暢通,能有效改善反覆感冒、喘不過氣、鼻塞等等問題。

門閂式側彎
右手向上拉高。

3、右手抬升到耳朵,向上拉高

保持膝蓋、骨盆、胸口、肩膀在同一條直線上,吸氣時右手輕抬升到耳朵,向上拉高,脊椎向上拉直。確保讓腰部能延展、彎曲、收攝及按摩。

門閂式側彎
把身體彎曲(以上示範圖片來源皆為台灣廣廈有聲圖書有限公司提供)

4、把身體彎曲

將左手滑到左膝蓋,膝蓋打直,把身體彎曲、回正時右手來到右大腿旁邊,保持身體跪姿,把左膝蓋輕輕的彎曲收回,回到金剛跪姿,休息一下,再做另一側。

本文摘自台灣廣廈有聲圖書有限公司出版《中醫經穴瑜伽》,作者:邱伯恩、呂友文、黃靖雅、林淑鈴、沈純宜、施品羽、財團法人彰濱秀傳紀念醫院樂活自然療癒中心 。

来源:台灣廣廈有聲圖書有限公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