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手握拳 凝神「養肝氣」你也握看看(圖)

發表:2023-06-15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嬰兒握拳
雙手握拳,竟能凝神養「肝氣」。(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年齡漸長,我們的「五臟六腑」也會慢慢衰老。其中最讓人放心不下的,就是「嬌嫩」的了。肝臟是人身體中最重要的排毒代謝器官,一旦肝臟受損,就會影響到全身的正常代謝和運作,會對身體健康帶來極大的影響。所以,我們要養護好自己的肝臟,不要讓它「超前」衰老。

人有「生而能握,死而撒手,握固而來,撒手而去,一握一放」的說法。「握拳」能凝神養肝氣、防治肝臟衰老,你知道嗎?

我們為什麼要「握固」?

人的衰老不只表現在外部體態容貌上,身體的內臟都會發生變化,其中肝臟的改變最明顯。

男過25歲、女過20歲後肝臟循環血流量平均每年要下降0.3%~1.5%。60歲時的肝內血流量比20歲時減少40%~50%。同時,肝細胞數量、肝臟代謝功能也會隨著年齡而減少和減退。

如果要想健康長壽,一定要保護好我們的「肝臟」。握固養生,就是一個簡單的、保護肝臟的獨特選擇。

雙手握拳 凝神養肝氣

我們看到新生的嬰兒肝經氣都是特別充足的,因嬰兒出於自保,往往會本能地緊握拳頭以「固魂」。當人的生命結束的那一瞬間,卻是「肝魂盡失,撒手而去」。所以說,握拳是一種與生俱來的人體自保「功能」!

握拳即握固。中醫認為,握固所作用的人體系統是「肝經系統」和「腎經系統」,肝腎同源,肝藏血,腎藏精,精血同生,相互滋養。所以握固有助於養肝,長期堅持可安魂定神、收攝精氣、滋陰降火。

握固,是道家養生的常用手式,晉朝名士葛洪在《抱朴子》中即倡導「握固守一」。握固,也是傳統氣功中的常見拳法,比如易筋經的「青龍探爪勢」、八段錦的「攢拳怒目增氣力」、十二段錦的「閉目冥心坐,握固靜思神」等招式都會採用握固的方法。

我們走路、坐車、閒聊、看電視、開會時,只要手臂閒下來都可以握固。

握拳握固 具體方法

握固的具體操作方法:

將大拇指扣在手心,指尖位於無名指的根部,然後彎曲其餘四指,稍稍用力,將大拇指握牢,如握寶貝一般。

為什麼大拇指指尖要放在無名指指根上呢?這是因為,無名指的根部是肝經經過之地,是肝魂關竅之所在地。

所以,握固的人不易受到外邪的傷害,可以如赤子,在修行的過程中回到自己的本源;還可以抵禦外來的邪氣,比如在冬天如果穿得少了,容易傷風的時候,用握固的方法,少說話,可以抵抗寒冷,防止寒邪入侵。

責任編輯:笙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