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情況異常 政治局3個月不開會(圖)

發表:2023-06-16 11: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儘管掌握絕對的權力,仍然頻繁警告,中共面臨「驚濤駭浪」。(圖片來源:FRED DUFOUR/AFP via Getty Images)
習近平儘管掌握絕對的權力,仍然頻繁警告,中共面臨「驚濤駭浪」。(圖片來源:FRED DUFOU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6月16日訊】(看中國記者董林杉綜合報導)作為最高決策機構的中共政治局,已經有3個月未見開會,引發外界各種猜疑。有分析表示,習近平已經登上權力的巔峰,政治局已成擺設;也有觀點認為,政治局不開會意味著中共高層局勢詭異。

香港媒體《星島日報》6月15日報導,中央政治局通常每月月底召開一次會議。去年10月二十大召開後的7個月裡,有3個月官方沒有發布關於政治局開會的消息,分別是去年11月,以及今年1月和5月。

報導進一步指出,其中1月底和5月底,政治局委員雖然在中南海參加了兩場集體學習,但中共官媒新華社並沒有報導集體學習前後政治局召開過會議。

報導說,政治局會議如有召開,沒有必要秘而不宣,確實是有3個月份沒有開會。

《星島日報》分析,政治局會議「一般定期召開」,如果總書記認為本月沒有什麼重大事項要議,也可以不召開。尤其經過10年執政,習近平在中共黨內地位「定於一尊」,一錘定音,集體決策客觀上是弱化了。

據瞭解,在中共二十大之前,政治局會議基本上在每月底按期召開,會議除了討論和決定中共高層認為的重大問題和事項,按照規定,有時還會涉及一些正部級官員的人事任免等事項。

二十大後產生的新一屆領導班子,原本由25人組成的中央政治局破例少了一人,變成24人,習近平的親信佔了大多數。因此,有分析認為,政治局委員絕大多數都會領會貫徹核心的意志,執行方向也更加明確,要不是遇到重大問題,政治局可能已不需要通過頻密開會,統一思想、認識和行動。

但也有觀點指出,政治局會議出現異常,可能與當下的中國時局有關。

時事評論員文昭日前在《文昭談古論今》節目中分析,在此前的幾次重要會議上,高層官員「翹課」已成常態,習近平對政治局的執行力已經強烈不滿。

文昭舉例,在3月全國兩會後的第一次政治局會議上,新任總理李強罕見缺席,而且6月5日至6日習近平在內蒙古主持「三北」重點生態座談會時,又有多名高層官員缺席,這都是不符合中共官場規則的異常信號。

習近平在視察內蒙古時還罕見提出,「保證極端情況下國民經濟能夠正常運行」。「極端」隨即正成為中共官場一種新的口號,根據官方發布的信息,上海、湖南省的地方領導人,也紛紛表示要為 「極端」 情況做好準備,但沒有詳細說明何為極端情況。

文昭認為,中共高層政治體系看來正在變的前所未有的混亂,這讓習近平產生了嚴重的焦慮,「他對原有的這個決策機制產生了強烈的不信任」,文昭說,習近平可能認為問題出在中央政治局這一級。

在此前的5月30日,習近平主持召開國安委會議時,透露出多種危機。他會議上強調,「當前所面臨的國家安全問題的複雜和艱鉅程度明顯加大」;「要堅持底線思維和極限思維」;「準備經受風高浪急甚至驚濤駭浪的重大考驗」。

旅美資深評論人士鄭旭光對自由亞洲電臺表示,「習近平對國家安全、國家利益最核心的表述就是政權安全。但是,他在講話表述中也講到‘驚濤駭浪的重大考驗’,實際上指的是內外環境確實在迅速變糟糕,這是一個非常清楚的訊號。」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