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畢業季,為何引來省長幫找工作(圖)

作者:吳玉睛 發表:2023-06-16 15: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經濟 人才市場 北京
人才市場,僧多粥少。(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6月14日,四川全省高校畢業生等青年就業創業工作推進會暨四川省2023年高校畢業生等青年「百日千萬招聘專項行動」啟動儀式在宜賓學院舉行。四川省省長黃強到場,並對招聘企業說,可招可不招的要招、可多可少的多招、可早可晚的早招,在帶動就業等方面展現更大擔當。在隨後的青年就業創業工作推進會中,黃強說,當前是暫時還沒有找到工作的孩子們最需要幫一把的時候。

省長親自幫大學畢業生找工作,這說明現在中國就業壓力有多大,失業率有多高,工作有多難找。

就業壓力大

2023年有1160萬大學畢業生進入就業市場。6月16日,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數據顯示,5月份,16-24歲勞動力調查有600多萬人失業,失業率分別為20.8%,再創歷史新高。31個大城市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5%。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付凌暉稱,初步測算,5月份16至24歲青年人總量大概有9600多萬人……在調查參考期內(通常為一週)工作一小時及以上,就屬於就業……失業人口是指沒有工作,在近期尋找工作,而且立即能去工作的人。

而這個統計說法招來很多網友熱議:我做自媒體每週一小時以上,沒有收入算不算就業?我撿礦水瓶,一週幾個小時,是屬於就業?有關專家認為,實際失業數據要高得多。

面對大學畢業生就業艱難,中共官媒近期不斷造新詞迴避失業問題,如自雇經濟、輕創業、輕就業、慢就業等。真話言簡明瞭,假話才用高深莫測的名詞和句子來弄混人們頭腦。

隨著中國高校擴招,過去幾年來,每年春夏之交畢業季都在說本年是「史上最難就業季」。畢業就是失業,成了網路流行語。

中國的民營企業本可以解決80%的就業,但在過去三年中受疫情影響嚴重。

國企也解約

讓人心儀的國企也因產能過剩等原因裁員。近日,中國動力電池生產大廠──國企中創新航應聘的應屆畢業生也紛紛被解約。

廣西大學生張臣(化名),原定今年7月在中創新航設立於江蘇常州的研究院上班,可是今年5月24日碩士研究生畢業答辯的前一天,他被解約了。「當時就懵了,還以為是詐騙電話,為什麼偏偏趕在臨近畢業時解約?」張臣說,「對方稱具體原因不知道,他們也剛接到通知。問什麼對方都回答‘不知道’⋯⋯單方面通知解約。」

安徽一高校材料專業本科應屆畢業生陳一(化名),5月24日當天,她加入的一個有百餘人的公司簽約群被解散了。她又加入一個維權QQ群,該群目前有832人,多數是與她一樣被中創新航解約的應屆畢業生。

她說:「我當時都懵了,反覆詢問為什麼,只得到4個字的回覆:業務調整。」她又去問安徽公司的人事,對方稱「也很無奈,才接到的集團通知,也是因為業務調整,大部分人都解約了」。

今年5月,「界面新聞」曾報導,在成都讀大學的應屆畢業生周同學說,據瞭解很多2023屆應畢業生被解約了,大概有兩千多人,包括中創新航分公司都出現了這種情況。

怎麼才能不躺平

政府部門鼓勵青年畢業生到農村,到山區基層第一線去磨煉。四川省「青年就業創業工作推進會」鼓勵畢業生們到基層一線和艱苦地區摸爬滾打、磨礪才幹。但是,省長幫找工作,能解決多少企業和就業問題呢?總不可能解決這麼多學生吧?

沒有良好經濟環境、潛力與就業體制,靠權威力量,怎麼能從根本上解決呢?

疫情後時代,經濟下滑,企業倒閉,外資撤離,畢業生更多,意味著失業率更大。廣東深圳、東莞等地,居然出現了大量因找不到工作而睡洞孔和大街的人,被稱為鼠居和免睡街人。

深圳的龍華的三和大神,那些曾睡大街的人漸漸又要尋找新的睡處。他們干一天,躺三天,沒錢了,才去打零工。干的都是日結工作。

擺爛躺平,在這代人身上表露無遺。有學生發灰心地說:「幸苦十二年,按學校要求做人,考不完的試,監獄般的學校生活,經歷了無數次被老師罵,被學霸欺的生活,千軍萬馬過獨木橋後,好不容易大學畢業,卻要求脫去孔乙己長衫,不要虛榮心地去打零工,去工地搬磚。」那學生拿出的畢業照,學生都是垂頭喪氣地躺在地上,甚至有人把學位證書塞進垃圾桶。另一位網友說:「(畢業後)下一步期待的就是退休。」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